学习圣洁

你们要归我为圣,因为我耶和华是圣的,并叫你们与万民有分别……”(利20:26)。

以上一节利未记的经文,里面提到,耶和华是“圣的”,也吩咐以色列人,要学习“圣”。究竟“圣”是什么意思?据一些研究圣经的学者认为,这个“圣”字,用在神的身上,是指到神的属性,当他们查考这个字的原文意思时,圣经学者告诉我们,“圣”似乎是“分别”的意思。当再往下看下一句,“并使你们与万民有分别”,就会有多一点的领会。有一个神学家,名叫Karl Barth,虽然他的信仰我们绝不赞同,可是,他对这个字的解释有独到之处,他说:“神是那完全的另一位”,”wholly others”。原来,神本性里与人有分别,那就是祂是“圣”的意思,所以祂也要求属祂子民,学习与地上不敬畏神的万民有“分别”。

在何烈山脚时(西乃山),在荆棘丛中神向摩西显现时,见到摩西走过去,神就说:“不要近前来,当把你脚上的鞋脱下来,因为你所站之地是圣地”(出3:5)。什么地方有神降临,那一个地方就成为“圣地”。因为神是大于地的,祂是创造的主,所以祂是一个比受造的地更大的个体。因此,有神的地方,就成为“圣地”,也因为如此,摩西便要对那地方有特别的看待。后来以利亚求死,也是凭借神的力量,跑到何烈山去见祂。每一个神曾降临的地方,因为神的缘故就成了特别的地方。有人说:“地方不重要,神在那里才重要。”笔者不反对,可是完全抹煞了那地方因为神降临有一点特别,笔者也不完全赞成,要看在那一个情况底下说才能下定论。举例来说,神曾经“住”在所罗门所建造殿宇的至圣所里达四百多年之久,直到以西结在异象中见到神的荣耀(Shekina)离开为止。至圣所的所在是何等特别的地方,有幸创造的主曾“住”在那里。据现今学者在圣殿山平台所考証的(虽然法例禁止在那里考古),有几块石头,是从所罗门圣殿至现今都没有倒塌过的,现今他们盖了一座小凉亭围绕着这几块没有倒塌过的石头。据一位希伯来大学的博士研究生说,多年前一次地震中,平台有一处地陷,刚好有一人站在那处的平台上面,于是便掉了下去。那倒塌的地方,刚好与那凉亭成了一条向东的直线,他掉下去之后,看见下面有门的形状,即从前旧的圣殿在那线上有一度门,后来希伯来大学的专家据此估计,那凉亭所在的位置,很可能就是从前所罗门时代,圣殿至圣所(The holy of holies)的所在之处。有人甚至认为,因为神曾经降临在那里,所以就由所罗门时代到现今也没有倒塌过。圣经说“敬畏神的人好像锡安山,永不动摇”。这说话未必有客观的真理支持,不过却是引人入胜。

为什么在何烈山上,神吩咐摩西“不要近前来”(出3:5)?因为神的神圣是不容侵犯的,人除非获神的邀请,不能随便自己前往见神,如同人现今要见一个国家的领袖也是要事先得到邀请一样。神若没有邀请人,人就不能近前来。神没有邀请摩西,摩西走近荆棘丛,若他再往前走,就是一种对神圣洁的“侵犯”,可能会遭到神的击杀,所以神必须亲身加以禁止。后来摩西一直念念不忘,希望更向前迈进一步,得以亲近神。是故,在出埃及记卅三章13节处,摩西求见神,他说:“我如今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将你的道指示我,使我可以认识你”;后来更直接的说:“求你显出你的荣耀给我看”。神回答他说:“你不能看见我的面,因为人见我的面不能存活”(出33:20)。有罪的人,不足的人,怎能觐见无限的主?所以,越能够多靠近神,就是人的最大福气。

摩西曾经因为见过神的面,其脸上出现光辉,因此,以色列人不能向摩西直视,如同人不能向神直视一样。有人以为,当人能与神交谈及同在时,慢慢就会“得到”一点神的神性,像摩西面皮发光一样。曾经有一些比较极端的教会领袖,以及有一些异端,说到人可以在追求的日子里,慢慢的得到神的“神性”,这是不对的。结果那一个教会,就渐渐的几乎称呼那个领袖为“主”了,当人以为一个神人达到了那个地步时,就会将他当为神一样的对待,那是不对的,是抢夺主的荣耀。当我们仔细研究时,就推能翻上述人能得到“神性”的说法。在哥林多后书里,保罗说“这荣光原是渐渐退去的”(林后3:7),既然是渐渐退去的,那就証明了,那从摩西面上外显出去的荣光,并不是神的神性,而是一种暂时的对神荣耀的反照,那并没有成了摩西的“属性”,而是一暂时停留在摩西脸上的荣光,人是没有可能变成神的,不能拥有神的神性的。

在圣经中, 繙译者常以“圣洁”来繙译“圣”这字,因为人总是认为,“圣”的特质特别是在乎生活的“洁”,所以,在中文和合本圣经中,“圣”时常被繙译成“圣洁”。“圣洁”这个圣经用中文词语,在原文的字义里,应该是繙成“圣”,而不一定有“洁”字的意思在内,和合本加上“洁”字,成为“圣洁”,相信是因为突出要学习生命的“洁”的方面罢了。正如“敬畏”,原文祗有“畏”,却没有“敬”,不过译者想将“惧怕”神,与“惧怕”其他东西分类而已。

神的“圣”实在包含太多东西,恐怕人无法理解那么多!因为神本性里一切的特质,几乎就被形容在这“圣”里,以我们人类的了解能力,那里能理解透彻?当然,“圣”是包括“洁”的,那里会有一个污秽的“圣”呢?可是,神的“圣”,似乎是指到他祂的神圣特质,而不是单指祂的洁。“洁”是“圣”放射出来的光辉。神是圣的,所以祂与人有分别,而我们不是“圣”的,所以我们与万民的分别,就来自对神的“洁”的效法。

人既然不可能变成神,拥有神的神性,那末神说“你们要归我为圣”是什么意思?这句说话,可以有另一个繙译,可以繙成“你们要分别(为圣)归我”。重点不是在本质上为圣,而是在行为上与万民分别出来。我们不能拥有神的神性,就是与人的分别,可是我们却可以效法神本性里喜欢的东西。

彼得后书第一章4节说:“既脱离世上从情欲来的败坏,就得与神的性情有分”,有人以为,这经文就是我们能得到“神性”的“証据”。其实这解释法有谬误的地方。因为彼得后书说到的“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又要加上……”这个说法,分明不是说本质上的有没有,而是要“加上”。什么是“加上”?就是操练的意思,人能因着操练,以致得到某些神的神性吗?那不是等于道教说打坐可以升仙?绝对不是这样的解法,那里也是要人出力去操练信心、德行、知识、节制、忍耐、虔敬的心,以及爱心等等。

看一看新约圣经的以弗所书第四章,我们就会看到同一样的道理。在以弗所书第四章17及20节,在那里,圣经说:“你们行事,不要再像外邦人……你们学了基督……”,在五章1节“所以你们该效法神,好像蒙慈爱的儿女一样”,这里的前文后理,明显的是要我们“效法神”,或是“效法基督”,因此,中文和合本的译者就在四章17处加上“凡事效法基督”的分题,使得意思更易明白。我们今天的行为,就是从效法那里着手的,我们本身没有什么,我们乃是靠着主给我们的属灵生命,去效法主的榜样,这就是“使我们与地上万民有分别”的新约解释了。

“学习”圣洁,就是在我们的生活行为上,操练“与万民有分别”。为什么要与世界上那些不信的人有分别?不一定需要有理由,因为神如此要求我们!这理由就是最简单、最直接,也是最足够的了。在利未记十九章2节处,神说“你们要圣洁,因为我耶和华你们的神是圣洁的”,今天我们要学习圣洁,不是因为时尚、潮流,也不是因为学习圣洁合乎我们某方面的利益,而是因为我们的神如此要求我们。在太五48处,主耶稣说“所以你们要完全,像你们的天父完全一样”,也是一个吩咐。有人可能会说,为什么当身边的人全部不学习时,我仍要学习圣洁?因为神如此吩咐我们,学习圣洁不是因为别人也肯学习,而是因为神要求我们,是一个命令。

或说,神有权这样吩咐我们吗?干吗我们要听祂的话?因为祂是救我们的神!像在出埃及记廿章及申命记第五章所说的十诫中的第一诫,说明了神可以要求我们“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的原因。因为神是“曾将你从埃及地为奴之家领出来的”,神在我们身上,有创造的恩典,也有再造的恩典。在利未记廿章26节处,神给我们生命,又给我们重生,祂救赎了我们,且要求我们在行为上与万民有分别。

在旧约的五经里,摩西将神对以色列人的要求,在这“与万民有分别”的基础上,加以详细的?述。笔者尝试将摩西在出埃及记至申命记的四卷书中,找出一些今天我们可以学习的东西,让读者可以“学效”,可以操练“圣洁”:

 

  1. 学效整洁
    当以色列人在旷野的时候,摩西吩咐他们,往营外大解时必须带锹,到营外去,大解完毕,必须用锹以泥土将污物盖著,免得神在营中行走要救护他们的时候,因为他们中间有污秽就离开他们。这分明是要他们学习整齐清洁,因为这是一个“进步的民族”应当学习的东西(申23:12-14)。看一看,西方的民族今天普遍被认为是高档次的民族,其中之一,是他们讲究整洁。亚洲及非洲人在整洁上就没有他们那么讲究了,如要学习达到他们的标准,很可能至少还要花上十几年,甚至更久。神要以色列人学习整洁,就是要他们成为高档次的、整洁的民族,这与神属性里的清洁及有秩序是一样的。
  2. 学习食物卫生方面
    神吩咐以色列人,要分辨一些不应当吃的东西,据自由派学者的论调,说这些吩咐其实是古代的卫生条例。在利未记十一章处,详列什么东西为洁及不洁,被列为洁的,以色列人可以吃,列为不洁的,以色列人就要放弃不吃。倒嚼分蹄的,除了一部分列出的外,都可以吃(11:4)。水中无翅无鳞的都不可吃(11:10);雀鸟中有不可吃的;有翅膀却以足爬行的都不可吃(11:20);大多数爬物是不可吃的(11:29);用肚子行走的也不可吃(11:42);自死的也是不洁净的(11:39)。有些人以属灵的灵意解释这些条例,那些学者却不以为然。除此之外,祭物献了之后,若留到第三天,人就不可以吃,吃了就是“亵渎了耶和华的圣物”(利19:7)。这个条例,有人认为,也是卫生条例之一,因为在当时没有冷冻技术,食物储藏三天是危险的,吃了很容易食物中毒。这些学者说的,当然有道理,不过也不能排除,这些食物条例,除了是卫生条例之外,免以色列人吃了死亡外,也可能是教导以色列人,每天都学习分辨,久而久之,就养成分辨的生活习惯。对食物的态度如此,对其他的事物也是如此。
  3. 学习防止病毒传染
    从前的人不懂什么是细菌,是近百年来人类才知道有细菌的。神在利未记中,用了不少的篇幅,去形容怎样隔离有细菌的人或屋子(利十三至十五章),有大痳疯的人,或有问题的屋子,都要小心“防疫”,让祭司们去察看决定怎样处理,这彻头彻尾的是教导以色列人怎样隔离病毒。当时的人未必明白,现今的人一看就明白,是隔离那些致病的细菌(Quarantine)的行为,神实在使以色列人,在古时已经成为讲究卫生的先进国家了。
  4. 学习对生命的尊重
    因为生命是神所赐的,所以神叫摩西教导以色列人,要尊重生命。无论以色列人或外邦人,男人或女人,人类与畜牲,人都必须加以重看,生命的尊严应当被重视,不能随便杀害,也不能漠视生命的宝贵。在旧约圣经出埃及记里,摩西吩咐以色列人:“拐带人口的……必要把他治死”(出21:16)。“人若引诱没有受聘的处女与她行淫,他总要交出聘礼,娶她为妻,若女子的父亲决不肯将女子给他……他就要交出钱来”(出22:16-17)。“人若用棍子打奴仆或婢女,立时死在他的手下,他必要受刑,若过一两天才死,就可以不受刑”(出21:0-21)。在当日,这实在是“进步”的条例。在有奴隶制度的古代,所有人几乎都以奴隶为一件东西,并不以之为“人”,所以生死对主人来说,是一件“等闲”的事情。若一个主人打奴隶,立时死在他的手下,表示主人决意打到他死为止,那是故意将他杀掉;过几天才死,显明主人不是想将他杀掉。所以这条例是对奴隶生命的一种有限度的保障。
    这些条例,都是教导人要对生命尊重,不可以学效外邦人,对生命毫不尊重,随便就行淫、打死人、杀害弱势社群。像今天在很多未开放国家,或第二、三世界,人的生命仍然是很没有保障的。在香港,二零零八年曾发生这样的事,一个人杀害一只受保护的动物,结果被法官判坐牢半年。他在那动物没有带给他任何烦恼及不便的情况下以残酷的方式去杀死牠(以铁铲打死牠),不尊重这小小的生命,结果被判刑,需要往坐牢半年。笔者认为,这个香港的法官所判的刑罚,实在恰当。其实当时这动物还怀着胎儿,这样杀死牠是“一尸两命”,实在令人闻者伤心,见者流泪。人是应当对任何生命都加以尊重的。圣经也命定,杀人的必要被杀,在创世记九章已经说明了,“凡流人血的,他的血也必被人所流,因为神造人,是照自己的形像造的”(创九6),十诫中的第六诫在这里并不能有效,因为死刑并不在十诫的“不可杀人”的禁例中。
  5. 不容有异教及行邪术的人
    行邪术的女人,不可容他存活”(出22:18)。“祭祀别神,不单单祭祀耶和华的,那人必要灭绝”(出22:20)。“你们中间不可有人使儿女经火……占卜的、观兆的……交鬼的、行巫术的、过阴的”(申18:10-11,利20:2)。
    属神的人,当然就不能与邪术等沾上任何关系。有人问,基督徒应当去算命、看掌纹、占卜、求签、问米吗?答案一概是否定的,在旧约的神权政治下,这些一切都是要被治死的。今天虽然不是在神权政治底下,但我们是属神的人,神是忌邪的,我们就应离开这些神不喜欢的东西及行径。
  6. 在个人道德方面
    不可偷盗,不可欺骗,也不可彼此说谎”(利19:11)。“要用公道天平,公道法码,公道升斗”(利19:36)。这些都是世界中常见的行为,在今天的商业社会里,雇员私拿公司的东西;卖东西的人,欺骗买东西的;租客欺骗业主,业主欺骗租客;朋友彼此说谎,是常见行为,可是属神的人要学习弃掉这些恶行、恶习。
    若有男子在田野遇见已经许配人的女子,强与她行淫……将男子治死,女子喊叫,并无人救她”(申2 2:25,27)。“若有男子遇见没有许配人的处女……与她行淫……要娶他为妻终身不可休她”(申22:28-29)。“人不可娶继母为妻,不可掀开他父亲的衣襟”(申22:30)。在色情泛滥的今天,两性的不道德行为,我们是要加紧防备的,因为今天的机会,比从前的更多了。四围的风气,也比从前的坏得多。很多很好的基督徒,也是受不住引诱在这方面跌倒的。所以,我们作教牧的,在辅导异性时,也切忌关上门,或将门上有透视作用的布帘关起来,让自己进入试探之中。我们若在身陷罪恶之前,快点从罪恶的试探引诱中自拔,就能离开恶行,免招致神的愤怒;若我们一意孤行的要走罪恶的道路,后果却是带来神的愤怒,应当小心。所有不伦的性行为,都应严肃处理,不要让罪恶我们身上生根(利20:10-32)。“凡与兽淫合的,总要把他治死”(出22:19),犯变态罪行的,要治死。“私生子可入耶和华的会,他的子孙,直到十代,也不可入耶和华的会”(申23:2)。“以色列的女子中不可有妓女,……男子中不可有娈童”(申23:17,利19:29)。“与男人苟合,像与女人一样,……总要把他们治死”(利20:13)──禁止同性恋。“不可咒骂聋子,也不可将绊脚石放在瞎子面前”(利19:14)。
  7. 在执行社会公义方面
    不可在……争讼的事上屈枉正直”(出23:6)。“施行审判,不可行不义,不可偏护穷人,也不可重看有势力的人,只要按著公义审判你的邻舍。不可在民中往来搬弄是非”(利19:15-16),这里特别的地方,是不要帮穷人!因为这样对富有人也不公道,他的富有可能是他努力的成果,富有人不一定就是恶人(因为很多人会先入为主,以富有人无理)。“不可凭一个人的口作见証,总要凭两三个人的口作见証,才可定案……若有凶恶的见証人起来……”(申19:15-16)“你眼不可顾惜,要以命偿命、以眼还眼、以牙还牙、以手还手、以脚还脚”(申19:21)。
  8. 在爱心方面
    学习圣洁的人,不应单单是“道德重整会会员”,也是有爱心的。“我民中有贫穷人与你同住,你若借钱给他,不可如放债的向他取利”(出22:25)。“你的弟兄在你那里若渐渐贫穷,手中缺乏,你就要帮补他,使他与你同住,像外人和寄居的一样,不可向他取利,也不可向他多要”(利25:35-36)。“在你们的地……不可割尽田角……要留给穷人和寄居的”(利19:9-10),要给一些穷人一条活的路,像路得记所记载的,她们可以在田拾取麦穗。“第五十年……要当作圣年……给一切的居民宣告自由”(利25:10)。“不可亏负寄居的……不可苦待寡妇和孤儿……他们向我一哀求,我总要……使你们的妻子为寡妇,儿女为孤儿”(出22:21-24,利19:33)。
  9. 人伦关系的教导
    打父母的, 必要把他治死”,“咒骂父母的,必要把他治死”(出21:15,17)。“你们各人都当孝敬父母,也要守我的安息日”(利19:3)在十诫的第五诫里,神说“当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华你神所赐你的地上,得以长久”(出20:12),有人认为,那应许是指,若以色列人孝敬父母,就会在迦南地上得以长久。可是,当保罗在以弗所书五章处说到孝顺父母时,他说“使你得福,在世长寿”,那是新约解释旧约,说孝顺父母的赏赐就是在世长寿的意思,所以保罗是对第五诫的应许,作了最准确及最权威的解读了。
  10. 罪恶及利益比较的态度
    娼妓所得的钱,或娈童所得的价,你不可带入耶和华你神的殿还愿,因为这两样都是耶和华你神所憎恶的”(申23:18)。无论什么罪恶,带来的利益都是可耻的,不可以以此为行善的媒介。不可以以行恶的手段及方式,达成行善的目的,那是神不容许的(The end doesn’t justify the means)。这也教导我们,不要“见钱就开眼”,像今天社会上,很多人的态度,“笑贫不笑娼”一样。做人要有骨气,做属神的人更不能以金钱挂帅。 

今天,你作基督徒的日子中,你曾立志学习过圣洁的生活吗?你有没有发现与其他不信的人,有什么实质的分别没有?笔者指的,不是吃饭祈祷、主日去礼拜堂等的宗教性行为,而是道德上我们比不信的人好得多吗?还是你身边的未信的同事,已经及得上你的行为,甚至比你的行为还好?主耶稣说,我们行善,还有一个目的,就是作盐作光。若我们没有追求过圣洁生活的决心,我们那里能够作盐作光?今天基督的信仰在一些地方产生不了影响力,就是因为基督徒没有见証。我们不能要求其他人,可是我们却能够要求自己去追求过圣洁的生活,愿主怜悯我们。

作者:刘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