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亚伯拉罕献以撒说起⋯⋯

这些事以后,神要试验亚伯拉罕,就呼叫他说:“亚伯拉罕!”他说:“我在这里。”神说:“你带着你的儿子,就是你独生的儿子,你所爱的以撒,往摩利亚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献为燔祭。”亚伯拉罕清早起来,备上驴,带着两个仆人和他儿子以撒,也劈好了燔祭的柴,就起身往神所指示他的地方去了。……亚伯拉罕就伸手拿刀,要杀他的儿子。耶和华的使者从天上呼叫他说:“亚伯拉罕!亚伯拉罕!”他说:“我在这里。”天使说:“你不可在这童子身上下手。一点不可害他!现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为你没有将你的儿子,就是你独生的儿子,留下不给我。”……(创廿二1-14)

以上这段经文是论到亚伯拉罕回应神的呼召,将以撒带到神所指示的山上,要把他献为燔祭。献为燔祭的意思就是把他杀了,放在祭坛上。为什么神竟然要亚伯拉罕将他的儿子杀了来献祭给祂呢?

一.神要试验亚伯拉罕

“这些事以后,神要试验亚伯拉罕”(1节)这是出于神对亚伯拉罕的一个试验。这个试验对亚伯拉罕来说真是一个十分大的试验。因为所要付出的代价是很大的──把他的儿子献为燔祭,这就表示他将要失去这个儿子。有什么比儿子更宝贵的?这是神的试验,神是试验人的神。“鼎为炼银、炉为炼金‧惟有耶和华熬炼人心”(箴十七3)“熬炼”原文与这里的“试验”是同一个字。在你跟随主的这些年日中,神有试验过你吗?祂有呼召过你要按祂的旨意而行吗?你现在是否正在神的试验中?你是否觉得神给你的试验很大?你怎样回应祂的呼召?

二.先是恩典,后是试验

“这些事以后,神要试验亚伯拉罕,就呼叫他说:……”(1节)神是在什么时候给亚伯拉罕这个试验的?这里告诉我们,是在“这些事以后”。是在什么事以后呢?最低限度我们从廿一章可以看见在这个试验以前,神给亚伯拉罕经历了两件事,这两件事对亚伯拉罕来说,是十分大而宝贵的。其一,神把以撒赐给他。神将以撒赐给他,是要让他认识神的大能和祂的信实(参十八13-14; 廿一7);另外就是亚比米勒看见亚伯拉罕是蒙神保佑的,因而害怕他,要与他立约。神借着外邦人的见证,让亚伯拉罕知道,他所有的一切,都是神所赐的,都是出于神的。神给亚伯拉罕的试验,是以祂在亚伯拉罕身上所作的为根据。祂在亚伯拉罕身上所作的,一方面叫亚伯拉罕认识祂;另一方面,叫亚伯拉罕享用祂。神给亚伯拉罕这么大的试验,是因祂先前给他所显明的是一位满有大能和信实的神,又叫他知道自己蒙了这么大的祝福。这样看来,神给他的试验,无论有多大,都是他所能承担的,因为祂是在恩典里给人试验和向人呼召,好让他在恩典里回应神的呼召。若是这样,就没有一个试验是太大,以致不能经过;没有一个呼召太难,以致不能起来响应。

三.敬畏神的试验

神为什么要试验他呢?“……现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为你没有将你的儿子,就是你独生的儿子,留下不给我。”(12节)这是一个关于敬畏神的试验。

“我现在知道”是否表示神原先不知道亚伯拉罕是敬畏祂的,或不知道他是如何敬畏祂,只是到了现在才知道?当然不是,祂是无所不知的。乃是借着这件事,显明亚伯拉罕是敬畏神的,但更重要的是要告诉我们──什么是敬畏神。在地上,如果有一个人,他是敬畏神的,那么,他与神的关系是怎样的?他是如何的对待神?恐怕许多时候,连我们自己也不知道。

敬畏神的人应该是怎样的?

1.以神为大

“你带着你的儿子,就是你独生的儿子,你所爱的以撒,往摩利亚地去”(2节)

在神看来,以撒在亚伯拉罕心中是这样的:你独生的儿子、你所爱的。以撒是亚伯拉罕所最爱的,最为宝贵的。这表示什么呢?若然亚伯拉罕听见神这个呼召,他将以撒留在身边,不愿意将他献上,那就是说,在神和以撒中间,他选择了以撒,他以以撒来代替神,或者说,他看以撒重要过神。现在,亚伯拉罕将以撒献上,神就说他是敬畏神的。

你为某一个人而放弃你心中最喜爱的、最宝贵的,这个人在你心中应是比你所放弃的更可爱的,更宝贵的。敬畏神,就是将你心中的一切人、事、物挪去,只有神自己。在你心中没有任何一件事物来代替神。以神为最大,祂是我们在地上一切人、事、物的中心。

2.绝对顺服

“亚伯拉罕清早起来,备上驴,带着两个仆人和他儿子以撒,也劈好了燔祭的柴,就起身往神所指示他的地方去了。……他们到了神所指示的地方,亚伯拉罕……就伸手拿刀,要杀他的儿子。”(3,9,10节)亚伯拉罕听见神的呼召,清早便即起来,准备好一切,与以撒同往摩利亚地去。到了摩利亚山,他留下仆人和驴,自己和以撒上山。到了山上,他将以撒捆绑,然后拿刀要杀以撒。亚伯拉罕没有犹豫、挣扎,也没有与神理论,更没有为自己找来借口(到底要不要这样做呢?这样做是否就是神的心意呢?神啊!为什么?给我儿子,现在又要把他取去?若将以撒献上,神的应许怎样成就呢?……)。在这件事上,他是完全的顺服神。由他的家往摩利亚地去,要走三天的路程(4节),这三天实在不易度过,太多的思潮起伏,太多的理由可以叫他回去;加上以撒的提问:“父亲哪!请看,火与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羊羔在哪里呢?”(7节)这时候亚伯拉罕大可以这样想:是啊!燔祭的羊羔在哪里呢?原来就是以撒啊,这怎么可以呢?回去吧!他没有这样想,他很坚定的对以撒说:“神必自己预备作燔祭的羊羔”。当亚伯拉罕回答以撒的时候,他望着以撒,心中仿佛说:我儿啊!神早已预备了你作燔祭的羊羔了。此外,他也可以把此事告诉撒拉、告诉与他同行的仆人及明明的告诉以撒。这样,他们便会加以劝阻,甚至不惜用一切手段来拦阻他,或是以撒起来反抗。这样,就不是自己违抗神的呼召。可是,他没有这样作,他不容有任何的阻挠。

亚伯拉罕对神的呼召是这样绝对的顺服。神说,他是敬畏神的人。我们是否真正的敬畏神呢?恐怕我们是如此说,但却不肯绝对的顺服神向我们所发出的呼召。

3.信而顺服

顺服是不容易的,绝对的、不问理由的顺服就更是难上加难。亚伯拉罕怎能顺服到这个地步?保罗及希伯来书的作者提起这事,都指出是与他的信心有关的。“亚伯拉罕所信的,是那叫死人复活、使无变为有的神。”(罗四17)“亚伯拉罕因着信,被试验的时候,就把以撒献上;……他以为神还能叫人从死里复活。”(来十一17,19)亚伯拉罕的顺服是从他的信心而来,他信到什么地步,就顺服到什么地步;他的信心有多大,他的顺服就有多大。因着完全的相信神,他就毫无保留的顺服神。

在献以撒这件事上,让我们看见亚伯拉罕的信心是怎样的。

a.使无变为有(罗四17)

以撒若死了,就没有子孙了,但神明明应许叫我的子孙好像天上的星那么多,海边的沙那样无数。神怎么成就祂的应许呢?原来祂是使无变为有的神,所以,即使因着献了以撒,没有了以撒,但神可以再赐我一个,就如同当初怎样在毫无指望下,神把以撒赐给我一样。

b.祂是使死人复活的神

即使神不再赐给我另外一个以撒,这又何妨呢?神是使死人复活的神,祂可以叫以撒从死里复活。

使无变为有也好,使死人复活也好,这都是神的作为,我只管信靠便是。

信心就是不以自己来限制神的作为。

四.经过试验,比金子更宝贵

神试验人,并非把人为难,叫人受亏损。祂试验人,是要叫人生命更丰盛。“叫你们的信心既被试验,就比那被火试验仍然能坏的金子更显宝贵,可以在耶稣基督显现的时候得著称赞、荣耀、尊贵。”(彼前一7)“祂试炼我之后,我必如精金”(伯廿三10)我们知道亚伯拉罕在这个试验以前,他是不完全的。他蒙召出迦勒底的吾珥,要往神所指示的地去,但因某些原因,停留在哈兰;他因惧怕而二次以谎话欺骗人;他因信心软弱,顺从撒拉娶夏甲等。但经过这件事,再没有记录他的软弱,并且到了廿四章,从他为以撒娶妻这件事上,我们看见这时亚伯拉罕已经到了十分成熟的地步。

从亚伯拉罕献以撒这件事上,我们看见一个敬畏神的人,就是把自己完全交给神,以祂为大,以祂为至宝,以祂为中心。绝对的顺服祂,完全的信靠祂。神的儿女若不懂得真正的敬畏神,就不能在神给我们人生的每一个阶段的试验中得胜又得胜。

这条路看似艰难又艰难,其实却是满了恩典。因为祂给我们的试验,从来不会过于我们所能承担的,祂知道什么时候给我们什么试验,什么时候向我们发出什么呼召。若我们甘心顺服,单纯地信靠神,张开我们的眼睛,看祂在我们身上的作为,这样,我们必定喜悦神的道路。

作者:黄海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