擘饼聚会的预备

在很多福音堂及独立教会体系的教会中,最特别的聚会要算是“擘饼聚会”了,这聚会也等于其他宗派教会的“圣餐”,参加圣餐聚会及擘饼聚会的意义,其实基本上是同一的,不同的祗是做法而已。

福音堂及弟兄会体系的擘饼聚会,与其他宗派的圣餐不同之处,是会众能够参与的程度。一般宗派教会的圣餐,会众没有太多机会有回应,最多是能参与唱诗;主理圣餐的牧师,全部管理整个过程,如选唱什么诗歌、读什么经文,以及祷告回应等,会众皆没有参与决定的机会,这样一来,圣餐绝对不会造成混乱的了,因为都是传道人带领,唱的诗、读的圣经都会选对的,可是,却很容易做成会众反应迟纯,甚或有口无心,习惯化的领饼领杯罢了。

不过,以福音堂的模式举办擘饼聚会,不等于一定会优于其他宗派的圣餐聚会模式,假若会众不投入,又没有预备,到时随便讲话分享,甚或不守规则,甚至可弄至擘饼聚会比圣餐聚会更糟。

在参加擘饼聚会之前,笔者建议,弟兄姊妹应当事先找一个安静的时候,或一点钟,或半点钟,预备一下参与的聚会,好好思想是次聚会当怎样记念主,或预备一首诗歌、一点分享、一点经文,或预备在某一点上祷告赞美主等,这些都是重要的,最好不要在擘饼聚会的时候,临时在选诗歌、经文(除非到时圣灵有特别的感动),最好是事先预备一下。

不过,不是每次都可以有分享的,若在预备的时候,没有什么感动,则不要分享,因为没有感动的分享,是浪费弟兄姊妹的时间,也破坏聚会的气氛,因为主没有感动你,你为何分享,在这种情况下,你预备心灵赴会,学习与分享的弟兄姊妹同心就可以了。

在预备的时候,可以读一点主受苦、复活及主再来的应许的经文,圣经里这样的经文不少,如四福音中,每卷的最后几章就是主受苦、复活的经文,默想一下,若主给你有强烈的感动,可以预备分享,不过要记着,一般在聚会中请弟兄姊妹读的经文,最好不要超过十节(当然不是绝对的),读完后也不要超过三分钟分享,否则在该聚会中,其他肢体分享的机会就大大减少了,若加上祷告,每位分享的总时间最好不要超过五分钟,那就是最适当的时间安排了。

擘饼聚会,是教会聚会中最重要的,因为在这个聚会里,我们将所有的思想,集中在那救赎我们的主身上,记念祂为我们降生、受苦、受死、复活、再来,及一切祂对我们的爱。

神的仆人保罗,说到若有人不按理“吃主的饼、喝主的杯”,就是干犯主的身、主的血了”(林前十一27),甚至保罗说这样的人会“被主惩治”,所以参加擘饼聚会,是何等需要小心及注意的,不参与不对,参与的不对也不对!

很多时候,笔者注意到,一些擘饼聚会参与的弟兄姊妹,祗是叫唱诗,没有祷告,也没有分享,那也是不大理想,因为当连续唱诗四首,甚或五首,而仍然没有一个祷告或分享的时候,可以看出,那是对诗歌没有回应。当然,有一些肢体,因为本身性格内向之故,不大敢当众说话及祷告;可是若四首或五首诗歌己过,不但那四、五位选诗歌的肢体没有回应,其他肢体也没有回应,聚会气氛就不大理想的了。所以笔者奉劝弟兄姊妹,当我们选诗歌、唱诗歌后,也应当同时考虑,自己应当选择作一个祷告来回应,有多祷告回应的擘饼聚会,才是理想的,因为诗歌的效用,是唱出诗歌作者的心意,当我们唱时,总会有人心被诗歌的词语感动吧!当我们心被诗歌的词语感动后,最明显的反应是祷告了,祷告是直接对主发出感谢及赞美,可以说是心灵的反应,是不可少的,所以下次你选诗歌叫唱时,可以考虑一下以祷告回应,又或是当我们唱弟兄姊妹所拣选的诗歌时,可以考虑以祷告来加入回应,这样擘饼聚会的敬拜气氛就浓厚了。

不过,当我们选诗歌时,要注意几件事:

1 诗歌不宜太长或太多节数,若诗歌有太多节数,我们在事先就应当选定唱那几节,不然,有一些诗歌甚至有十多节,其他人参与的机会就相应减少了。

2 诗歌定必以主及救赎等为中心,不宜加入其他诗歌在擘饼聚会当中。

3 最好选自己懂唱的诗歌,若自己不懂唱,或不曾唱过的诗歌,最好在会前先问问当日负责的弟兄,是否有人懂唱那首诗歌,不然,到时就很难唱得理想了,我们的教会,从前也有弟兄,及姊妹叫唱一些诗歌是全会众都未唱过的,所以会构成到时唱诗的气氛大打折扣。

4 若一些肢体自己是走音的(要自己知道才算),要让其他肢体先唱,否则自己会带来反面的影向。

5 有一些诗歌,肢体可以考虑请会众站起来唱,以示尊敬主,如“快来拥戴为王”、“圣哉!圣哉!圣哉!”等诗歌。

又或许有人问,来到聚会不是可以了吗?干吗还要预备?要预备不是没有了享受吗?到时按感动分享不是够了?

假若你实在没有时间,又或你不愿意抽出时间预备,我对你实在没有要求,不过,若有弟兄姊妹愿意在敬拜主的事情上“更”深入的参予、希望“更”投入记念主的聚会,那末说法就大有不同了,因为擘饼敬拜实在是“主观性”强的聚会,而不是“客观性、理性”方面强的聚会,所以个人投入的程度是能否享受这聚会“成功”的关键。

教会很难要求每一个弟兄姊妹,每一次聚会中都分享,那也是没有可能的,因为有那么多的弟兄姊妹,试问又怎能每次每人都可以分享,笔者想,每个人每个月分享一次已经很足够了,不过每个月分享一次,是否就等于每个月预备一次?其实不然!因为在擘饼聚会前,我们在家读圣经预备聚会的时侯(假若弟兄姊妹那样做),不一定每次预备都有领受,可能预备三两次,才有一次感动比较强烈,若那一次的感动比较强烈,我们才应当考虑分享,若那一次感动不太强烈,笔者认为最好在聚会中与分享的肢体同心就足够了,若我们硬要每次都分享,那是不对的,很有可能,那是要“突显自己”的老我出现也不定,这一点我们要小心,因为在擘饼聚会中,每个人都可以有权分享自己的感受,若这些分享变为“出头”的机会,则更是得罪主了。

我的意思,是认为我们每次擘饼之前一天的下午,或前一天、或早晨,可以读一点与此聚会有关的经文,唱一点有关的诗歌,也可以以祷告私下“记念主”的受死、受苦、复活及再来等,若那一次特别的有感受,或看到一些重要的“点”,可以在那次擘饼聚会中将这默想或感受提出来与肢体分享,若那一次的预备,没有特别的感受或看见,则最好在那一次的擘饼聚会保持缄默,与别人同心,这也是一个很好的功课。

另外要注意,分享不要离开记念主的课题,不要分享自己最近的生活见証,擘饼是说到记念主,不是注意自己,作与主受死、受苦、复活及再来等无关的见証也是不合适的,主席及主持擘饼聚会的弟兄可能会终止不合适的分享,弟兄姊妹也不要介意。

祷告的分享是最好不过的了,若多祷告读经,擘饼聚会的敬拜气氛也会强烈一点。

反之,若你在预备的时候,对一些经文或诗歌特别的有感动,则你不分享也是不对,因为主给你的造就,绝不是让你独善其身的,乃是让你分享出来去帮助其他人的,是相善其则的,所以不要吝啬,要分享出来,好让其他肢体都可以获得同一样属灵的感动。

不过,有一点要记着,无论擘饼聚会中,有什么分享,无论是读经、祷告、分享及诗歌等,皆小心不要让自己变成在“表现”自己,突显自己,因为那样做是会妨碍记念主,将人的心带到别的地方,所以讲自己的见証也不适宜,除非该见証与记念主有关;一切防碍记念主的行动,负责弟兄皆可以中止该分享,分享的人也不能“不高兴”,否则是“不顺服”,那也是严重的;不要在擘饼的聚会“更正”其他弟兄姊妹的分享,那是负责人的事奉范围,我们去“更正”别人的分享时,我们自己也未必有足够的分量去辨别,很容易别人就会“再更正”我们的“更正”,于是变成“骂战”;更不应当的,是在分享的时候,别有用心,以达致任何个人的目的,甚至在骂人,那样做是得罪主的,弟兄姊妹要当心,因为神的仆人保罗,没有说在其他聚会时遭到惩治的情况,祗有擘饼聚会的劝勉中提到该情况,教我们应当小心。

盼望这篇文章,能帮助更多弟兄姊妹预备好心灵,参加擘饼聚会,也愿更多福教会,有享受主的同在的聚会,及使主有享受的聚会。

作者:刘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