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生是什么?

中国秦始皇想尽千方百计,派遣三千童男童女到东洋去求“永生”;希腊最伟大的亚力山大大帝,很年轻就征服欧亚非三大洲,国土扩至最大之际,三十岁就要撒手尘环。死时,吩咐人将他的棺材挖穿两个洞,伸出两手来,抬去游街,为要告诉世人,他是两手空空的离开世界,他是何等盼望得着“永生”。

佛教没有“永生”的念头,但他们推想一个好人一生修道、吃素、念经、积德、打坐冥想……,死后才不会轮回做禽兽、做饿鬼、下地狱;乃可以进入“天道”做个长寿的神仙。然而,天上的神仙还是有一天会结束寿命,而再一次轮回的。所以,他们认为,做神仙还要修道、念经、打坐冥想……,这样就可以向更高的天轮回,做更高一层天的神仙。他们认为每高一层天的神仙,寿命就更长。他们将“天道”分为“三界天”:第一界天是为“六欲天”,这里最低寿命的神仙可以活到500岁,并且以人间五十年为这里的一天来计算,算起来即相等于人间9,125,000年。这里最高寿命的神仙可以活到16,000岁,并且以人间1600百岁为一日,算起来即相等于人间93,440,000,000年。

第二界天称为“色界十八天”,这里的神仙最高享寿“三千劫”,一劫是1,334,000,000年,并且以人间1600岁为一日,算起来即等于人间2,377,168,000,000,000年(二千三百七十七亿一千六百八十万年)。

第三界天为“无色界四天”,这里的神佛可以活到八万大劫,算起来,即相等于人间的 6,232,448,000,000,000,000年,即六百二十三亿亿二千四百四十八亿年。有趣不有趣?这数字比科学家所以为宇宙的年龄,还要长十二亿四千六百四十八万九千二百倍,有趣不有趣?虽然如此,这数字还是远离“永生”无限达。

其实这不是“有趣”,而是“极其残忍的折磨”,因为按佛教的道理,一个人要“修道”这么长时间才能达到“涅槃”最高境界,而“修道”的主要方法,就是要强逼自己“空”──不但对情欲空、对物质空、对思想空、对任何要求空、连自己的身体、感情、意志、存在观念…也要空。到了“涅槃”最高境界,原来就是连自己也消失了。他们认为这就是“得救”了,我们却看为“长期最残忍的折磨”,因为人的本能是要上进、要求学、要创作、要建树…,如今却用尽自己的力量,以亿亿亿年来强逼自己“空”,你说这是不是只有魔鬼才会想出来的阴毒呢?

可是,我们信靠神的儿子耶稣基督的人,可以蒙恩,白白的领受“永生”!你说,这恩典何等大呢?

或问,这恩典到底“何等大”?答案不是远远超过佛教的“涅槃”这么简单,根本是不可能想像那么大。因为普天下和人类历史,从来没有一个人能领会“永生”是什么。科学家从无穷的太空,要观察宇宙的尽头,也无法看到,于是,他们就无从领会永恒是什么。他们又试图从时间方面去想像永恒是什么,但是宇宙间根本没有一样事物是永恒的,他们还是找不到永恒。只能从理论上证明有永恒这回事。

保罗说得好:“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脱离败坏的辖制、得享神儿女自由的荣耀。〔享原文作入〕”(罗8:21)意思是,神创造万物之时,已经定规受造之物必须服在一个“败坏的定律”之下,就是时间越过越败坏的定律。这定律就是现今科学家称为“热力学第二定律”(Second Law of Thermodynamic)。这定律指出,宇宙由高温开始(摄氏10度的80次方),直降到绝对零度(摄氏 -273 度),宇宙就结束了。这是说,宇宙是有开始,也有结束的;宇宙不是永恒的。但是保罗的意思是,受造之物如果有意识的话,它们知道“神的儿子”是可以脱离这“败坏辖制”而进入永恒的,所以它们都指望神的儿女显玩出来。

这样就清楚了,“永恒”或“永生”不是属于“物质界”的事,只能属于“灵界”的事,就是创造时间和空间的神所控制的事。神若不赐人永生,没有人能循任何途径可以得到“永生”。如果有人想要用“功德”(work)或“金钱”来换取“永生”,就笑话了。若神出价:“一元可以买到天上的一万年”,你想人要用多少金钱才能买到“永生”呢?《圣经》清楚地指明、说:“那些倚仗财货自夸钱财多的人、一个也无法赎自己的弟兄、也不能替他将赎价给神,叫他长远活、不见朽坏。因为赎他生命的价值极贵、只可永远罢休。”(诗49:6-9)

然而,我们蒙了这么大的恩典,试问有那一个基督徒真的为自己得着“永生”而表露出“相应的高兴”呢?如果一个基督徒活得比不信的人还不快乐,你想,这样的基督徒真的相信自己得着永生吗?若真的相信自己得着永生,应该会流露出“相应的高兴”才对;但是“相应的高应”是什么呢?如果“永恒”大过“亿万”一千倍的话,最低限度我们活出比亿万富翁快乐一千倍才对。但“永恒”何只大过“亿万”一千倍呢?

让我们这样想吧!“永生”就是永远不会老、所以我们应该比世上最美丽、皮肤最白最滑的少女更快乐;“永生”就是永远不会残、不会死、所以我们应该比秦始皇、或亚力山大大帝更快乐;“永生”就是可以无限量地增加知识、所以我们应该比世界最博学的博士更荣耀;“永生”是永远存在,所以我们应该不再介意任何会成为过去,得或失的事物;“永生”是不需要再消耗粮食能源来维持生命,所以我们应该确信“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太4:4)从而像主不介意禁食四十天,和不为能朽坏的食物劳力才对;“永生”是不会、也不需要结婚生育,因为若要生育,宇宙就容不下那么多人了,所以我们不应该重视今生的父母、夫妻、儿女……等血统关系,过于与永生神的父子关系;“永生”是无限快乐、无限宝贵、叫我们无限兴奋,因此,永生必定不是指这个肉身,因为人的肉体根本抵受不住无限快乐、和无限兴奋,那会叫我们疯狂和精神崩溃的。所以“永生”一定只能由我们的“灵”来享受;若以身体来享受,也得需要有一个“荣耀而不朽坏的身体”才可以。这样,“永生”就不是今生的事,乃是来生的事了;“永生”既然是无限大,它会有机会使我们的能力、智识、荣耀、生命、存在、价值、地位、丰富、权柄……增加到无限,这样、我们就渐渐接近与神的本体相似。所以《圣经》说:“你看!父赐给我们是何等的慈爱、使我们得称为神的儿女。我们也真是他的儿女……。主若显现、我们必要像他。因为必得见他的真体。”(约一3:1)保罗也说:“他要按著那能叫万有归服自己的大能、将我们这卑贱的身体改变形状、和他自己荣耀的身体相似。”(腓3:21)

噢!我们这些受造的人,竟然可以与造物主相似!我们这些罪人,竟然可以与至高的神同坐宝座!我们这些尘土不如的人,竟然成为主的身体,主的新妇!我们这些本来与神为敌的人,竟然可以与主完全的合而为一!……。

然而,我们蒙了这么大的恩典,竟然不感恩、也不快乐、也不重视……;还是一天到晚不停在埋怨神、怨恨人、不满意自己在地上所得所失的,不住的与世人争得你死我活。基督徒阿!你这样活着,还配称为神的儿女吗?

作者:吴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