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有羔羊“配”(3) - 更“配”的是曾被杀的羔羊

曾被杀的羔羊

根据《启示录》记载天上有七次大敬拜,接受敬拜的,只有“坐宝座的全能者”和“耶稣基督”两位。此外,任何最大力、最尊贵的天使、任何鬼魔、任何称为神的、任何最有权力的世人……,都不配受敬拜。

因为《启示录》第四章指出,“四活物”(天使的代表)俯伏敬拜这位全能者说:“我们的主、我们的神、你是配得荣耀、尊贵、权柄的,因为你创造了万物、并且万物是因你的旨意被创造而有的。”(启4:11)请注意,四活物表示,全能者之所以受敬拜,因为他“能”创造万有,又“配”得荣耀、尊贵、权柄。

《启示录》第五章又指出,主耶稣配受敬拜,因为他“能”又“配”揭开并观看全能者右手所拿的“书卷”,这“书卷”是关系如何完成神所预定的救赎大计的。这是说,全能者配受敬拜,因为他“创造”万有;主耶稣配受敬拜,因为他“再造”万人。除了这两位之外,试问还有哪一位有这样的资格,接受人的敬拜呢?实在没有。

约翰初时听见一位“大力的天使”大声宣传说:“在天上、地上、地底下、没有‘能’展开、‘能’观看那书卷的。因为没有‘配’展开、‘配’观看那书卷的。”约翰就大哭,因为连这位大力的天使也不能,又不配,意思是没有人能完成神的救赎计划,人类就绝望了。

要完成神的救赎计划,“能力”至为重要。所以长老中有一位来安慰约翰说:“不要哭,看哪!犹大支派中的狮子、大卫的根、他已得胜、‘能’以展开那书卷、揭开那七印。”(启5:5)这话是为解释,为何这位犹大支派的狮子“能”。

要成就神的救赎计划,就必须叫被救赎的人承认这位救主“配”,所以二十四位长老又唱新歌,说:“你‘配’拿书卷、‘配’揭开七印,因为你曾被杀、用自己的血从各族各方、各民各国中买了人来、叫他们归于神、又叫他们成为国民、作祭司、归于神,在地上执掌王权。”(启5:9)这“新歌”是为解释,为何这位羔羊“配”。

“能”是为征服仇敌,好释放被掳的人;“配”是为叫被释放的人愿意归属于神。这两点就是“配受敬拜”的条件了。所有天使都不能接受敬拜,因为没有一位天使可以胜过仇敌魔鬼的能力;又因为没有一位天使有什么伟大的表现,叫被释放的人甘心归属他。普天之下,惟有“犹大的狮子”、就是“曾被杀的羔羊”既能又配。所以我们敬拜主的时候,应该想到这两方面,我们就能讨神喜悦了。

“能”的原因

主耶稣“能”,因为他被称为“犹大的狮子”。这名称是雅各临终前,得到神的启示,为十二支派祝福,预言十二个支派的将来(创49:9-10),但在祝福到犹大支派之时,雅各预言犹大支派将要出君王,并且称其中一位君王像“狮子”一样,有非常的威势。不论他“抓了食”、或“屈下身去”、或“卧”、或“蹲”,任何情况、任何环境、任何状态……,都没有人敢惹他。

这是形容主耶稣在末世时,战胜了“假基督”和他的盟军。约翰在异象中说:“我观看、见天开了,有一匹白马、骑在马上的,称为诚信真实,他审判争战都按著公义。他的眼睛如火焰、他头上戴着许多冠冕,又有写着的名字、除了他自己没有人知道。他穿着溅了血的衣服,他的名称为神之道。……有利剑从他口中出来、可以击杀列国,他必用铁杖辖管他们,并要踹全能神烈怒的酒醡。在他衣服和大腿上、有名写着说、万王之王、万主之主。”(启19:11-16)

然后全地得享一千年太平,主在耶路撒冷作王,不论任何境况,任何仇敌都不敢惹他。因此,他又称为“细罗”,就是赐平安者的意思。那时、“万民都必归顺”他。

主耶稣又称为“大卫的根”,“根”的意思是“根源”,这是说,未有大卫王之前,已经有了他。这个名称出自以赛亚书十一章,经文说:“从耶西(大卫的父亲)的本必发一条、从他根生的枝子必结果实。耶和华的灵必住在他身上、就是使他有智慧和聪明的灵、谋略和能力的灵、知识和敬畏耶和华的灵。他必以敬畏耶和华为乐,行审判不凭眼见、断是非也不凭耳闻,却要以公义审判贫穷人、以正直判断世上的谦卑人、以口中的杖击打世界、以嘴里的气杀戮恶人。”(赛11:1-4)

这样的形容,还是指主耶稣在千禧年中作王,就是接续大卫作王。他要像所罗门一样,在听审判的事上,非常有智慧,为要秉公行义、消灭恶人。

因为主这样得胜,成就了全能者右手书卷所定的救赎计划,假基督、假先知、大红龙魔鬼都被消灭,大淫妇得到报应、圣徒得以复活被提,他们的冤情得以伸雪,以色列民得到大复兴,成为世上最大的国,最重要的,是连死亡的权势都被消灭了,阴间和死亡都被丢在硫磺火湖里,以后不再有眼泪、死亡、悲哀、哭号、疼痛。这是何等大的得胜,所以保罗靠着主说:“死被得胜吞灭的话就应验了。死阿!你得胜的权势在那里?死阿!你的毒钩在那里?死的毒钩就是罪,罪的权势就是律法。感谢 神、使我们借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胜。”(林前15:54-57)因这得胜,我们敬拜主,因为除了主以外,没有任何人、任何神,曾经这样得胜的。

“配”的原因

然而,主基督的得胜,是基于什么原因呢?原来是基于他曾为爱世人,担当他们的罪的缘故,“像羔羊一样被杀”,献为真正有效的赎罪祭。

所以,虽然那位长老指出,“犹大支派的狮子已经得胜”,但在宝座与四活物并长老之中出现的,却是一只像是被杀过的羔羊。

这羔羊曾经胜过埃及法老王,因为埃及全国所有长子都被杀,逼使法老王不能不释放以色列人出埃及。这是说,主耶稣曾经“借着死、败坏那掌死权的、就是魔鬼,并要释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为奴仆的人。”(来2:14-15)

主要这样得胜,实在不容易。他除了要胜过魔鬼之外,最难的,是胜过自己。因为主在客西马尼园大声哀哭,流泪祷告恳求那能救他免死的主,他必须完全放弃自己,然后对父神说:“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

主在被钉十字架之时,官府嗤笑他说:“他救了别人,他若是基督、神所拣选的、可以救自己罢。”(路23:35)兵丁也是这样嗤笑他、连同钉的犯人也是这样嗤笑他。他若不能胜过自己,早就忍不住而从十字架上下来了。

《圣经》又形容羔羊头上有“七角七眼、就是神的七灵”。“七角”代表羔羊的“能力”,“七眼”代表羔羊的“智慧”,都是由于圣灵彰显在他身上所致。“七灵”就是圣灵的全部功能,这圣灵“奉差遣往普天下去”,为要在圣徒中,代替主耶稣完成做“保惠师”的职责。

教会在这二千年来所做的一切福音工作、宣教工作、卫道工作、建立教会的工作、赶鬼工作、斥责罪恶的工作、虽然死道,仍然为主作见证的工作……,全部都是因为圣灵彰显在羔羊身上的能力和智慧所致。我们若将整个教会历史的工作加起来,就可以体会这能力和智慧是何等的大。为此,我们应当敬拜主,单单将荣耀归给他。此外,再没有人或神像他配受敬拜。

《圣经》又解释这曾被杀的羔羊“配”,因为他“用自己的血从各族各方、各民各国中买了人来”。这里所说的“买”,一方面表示我们这些被主买了的人,都是主的“奴仆”;另一方面又表示,主用“重价”来买我们,我们根本不值得这样的重价。因为我们本是用最卑贱的“尘土”造成的,死后又只配归回“尘土”。若不是主向我们吹一口气,叫我们成了有“灵”的活人,我们就与禽兽无异。可见“灵”比“肉体”贵重得多。但是,我们因为犯了罪,我们的灵魂和肉体都败坏了,本应被废弃,然而、至尊贵的造物主竟然为爱我们的缘故而降世为人,又为担当我们的罪而舍命在十字架上,这样,他用自己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宝血来“买”我们归自己,叫我们何等的感激他,承认他“配”做我们的主、“配”受敬拜、“配”得一切的荣耀、尊贵、权柄、和颂赞。

再者、主“买”了我们,并没有叫我们做“奴仆”,乃叫他们归于神,又叫他们成为国民、作祭司、归于神,在地上执掌王权。请问,普天之下哪里有这回事?竟然会有一位主人用重价买奴仆回去“作儿女、作国民、作祭司、作国王”,简直难以想像、简直宝贵到不敢相信、怪不得魔鬼仇敌中了自己的诡计也不知道,因为牠想也想不到,牠杀死耶稣,会为耶稣成就这么伟大的救恩!!请问,领受这救恩的蒙恩人,怎能不承认惟有主“配”受敬拜、“配”得一切荣耀、尊贵、和颂赞呢?

得到公认

这位“羔羊”是否真的“配”受敬拜和赞美,这一点是广被公认的。因为经文指出,这位“羔羊”前来、从坐宝座的右手里“拿了书卷”,很明显,这代表那位“坐宝座的全能者”同意这位羔羊“配”,所以才愿意将书卷交给他。因为这位“全能者”知道,“羔羊”的能力,就是“全能者”自己的能力;“羔羊”爱罪人的性情,就是“全能者”自己的性情,所以承认这位羔羊“配”。

不但“全能者”承认羔羊“配”,连代表天使的“四活物”,和代表新旧约圣徒的“二十四位长老”都俯伏在羔羊面前,意思也是承认羔羊“配”。这样“俯伏”,是五体投地、全人贴在地面上、看自己如同尘土一样谦卑的俯伏,也就是致以最高的“敬拜”。是的,在主耶稣的救赎恩典面前,我们蒙恩人真是敬佩到五体投地,感到主是最尊贵的,自己只能与尘土同等。

“四活物”和“二十四位长老”敬拜完了之后,又起来,各拿着琴、……要向羔羊“唱新歌”。“新歌”就是出于最新、最深的感动,因为羔羊的大救恩,想了又想、想了又想,想来想去,想了很久,都未能想得尽主的恩、主的爱;每想到新的一点,又产生新的感动,于是又发出新的赞美。这样、永无止境、数算不尽主的大恩大德。试问,普天之下,还有哪一个人,哪一位神,像主一样“配”受敬拜呢?

最后,经文又指出,除了“四活物”和“二十四位长老”献上赞美之外,还有“众圣徒”所献上的祷告,如同金炉“盛满了香”,带到羔羊面前,献给他。这“香”的气味是至香、至圣的,代表众圣徒也因为主的救赎大恩,而在祷告中不断的献上感谢。这“香”既烧得长久,又有“香气”充满圣殿,所以主的殿要称为“祷告的殿”。(赛56:7)我们可以说,普天之下,再没有别的名,像主的名一样,得着这么多人的认同,因为每一次祷告、敬拜,都奉主的名而献上的。

这样我们看见,主“能”、主又“配”,因为有神认同、有四活物,和二十四位长老认同,还有普天下所有圣徒每一次祷告都认同。我们的主,实在是无与伦比的主。只有他配受我们敬拜和赞美。此外,再没有人或神配!

作者:吴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