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可以预测主耶稣何时回来吗?

答案是:“不可以。”因为主说:“但那日子,那时辰,没有人知道,连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独父知道。”(太24:36)

因这句话,我们若听见任何人借着计算、或什么灵界启示、说他可以预知主耶稣在哪一天回来,我们就立即定他为“异端”。理由是,连主耶稣也不知道、主又说明没有人会知道,为什么他会知道,难道他的预知能力比主耶稣还要大么?历史上不少异端就是因为这样预测,就被判为异端了。“基督复临安息日会”是最好的例子,事因有一位浸信会牧师威廉.米勒借用但以理书某种数字来计算,预言基督将于1843年3月21日回来,听从他话的信徒,穿上白衣、跑到山上、等主降临。可是,主并没有在那一天降临。这位牧师就说,计算有少许错误,应该是1844年3月21日才对。翌年,信徒们再到山上去等,还是同样失望而回。这位浸信会牧师就公开道歉,表示不应该这样计算和预测了。可是,这时有一位“白太太”(Mrs. White)出来宣传说,她在异象中得到启示,知道基督已经在那一天从天上的至圣所出来,在天空中对信徒进行审判云。于是,“基督复临安息日会”就因此得名。

按我们所了解的《圣经》真理,耶稣基督若真的从天上的至圣所出来,意思就是完成了“赎罪”和“为我们祷告”的事,接着主就会从天降临了。然而从1843年至今,任何事情都没有发生过,安息日会的信徒和普世的基督徒仍然活在地上,没有复活被提。

安息日会的错误、和近代越来越多异端教派强调某年某日主耶稣会回来,引致越来越多人不再相信末世兆头,纷纷起来反对讲论末世兆头的应验。他们认为,最好什么都不要讲,只等主随时回来就是了。但是这样的态度符合《圣经》的意思吗?不!《圣经》用了这么多篇幅来记载末世各种兆头和预言,目的就是要我们留意主来的日子近了。如果我们矫枉过正,我们同样中了魔鬼诡计,落到更不儆醒的地步。

一、不要极端

不错,我们不应该预测主耶稣会在“那日子、那时辰”回来,这是明明违反主耶稣的教导。但我们也不要走到另一个极端去,以为任何预测都是不可以,又或者以为主来的日子必定耽延。今天神学界不少学者受了“无千禧年派”的影响,连以色列复国也看为“迷信”,认为以色列在一九四八年复国是假的。其实“无千禧年派”原是天主教的信仰,天主教在历史上长期屠杀犹太人。他们认为,犹太人既然杀了基督,就成为可废弃的民族。因此,他们认为今天的以色列人,是已经与各国人民同化,混杂了血统,不再是真的以色列人。至于《圣经》里头预言以色列复兴的所有经文,都只能在灵意上,应验到“教会”身上。古时的以色列人,只不过是神借用来预表教会而已。可惜,“无千禧年派”这种思想,越来越广被许多神学家所接受,影响越来越多基督徒不喜欢听“末世兆头”的讲论。他们正正应验彼得后书的预言。彼得说:“第一要紧的,该知道在末世必有好讥诮的人随从自己的私欲出来讥诮说:主要降临的应许在哪里呢?因为从列祖睡了以来,万物与起初创造的时候仍是一样。”(彼后3:3-4)

《圣经》虽然禁止我们预测“那日子、那时辰”,但《圣经》并没有禁止我们预测主会在“那时代”回来。我们研究主耶稣所讲的这段话,可以清楚地看到,主耶稣用非常强调的语气,嘱咐我们要留意“那一世代”主会回来,为要叫我们及早儆醒。走这边极端的人预测主会在“那日子、那时辰”回来;走那边极端的人却阻止人们作任何预测,即使预测“那一世代”,也看为异端,这就中了魔鬼的诡计了。

试问《圣经》里众多的末世预言,哪一处不是要我们留意“末后的世代”将会有怎样的事情发生,要叫我们儆醒呢?连保罗也用非常强调的语气说:“主说:你这睡着的人当醒过来,从死里复活!基督就要光照你了。你们要谨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当像智慧人。要爱惜光阴,因为现今的世代邪恶。不要作糊涂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弗5:14-17)意思是说:你这不儆醒的人,当醒过来,留意基督徒何时会从死里复活,这样,基督就要光照你了。你们要谨慎,在这样的事上不要作愚昧人,当像智慧人;又当省下时间,为主多做圣工,因为现今的世代越来越邪恶,证明主来的日子近了。所以不要作糊涂人,要明白主再来的计划是怎样的。

二、留意主耶稣讲些什么

其实,主耶稣说明“那日子、那时辰,没有人知道,连子也不知道”,目的是为了什么呢?相信大家都会同意,并不是叫我们不要观察“末世兆头”以作出任何预测;乃是劝勉我们,不要自以为聪明,以为知道主会在哪一天回来,就放纵自己直到“主再来之前的一天”。主要我们及早就儆醒,这样才算得上是一个忠心良善的仆人。

请读者再看清楚主耶稣怎样说?他指出:“你们可以从无花果树学个比方:当树枝发嫩长叶的时候,你们就知道夏天近了。这样,你们看见这一切的事,也该知道人子近了,正在门口了。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世代还没有过去,这些事都要成就。天地要废去,我的话却不能废去。但那日子,那时辰,没有人知道,连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独父知道。挪亚的日子怎样,人子降临也要怎样。当洪水以前的日子,人照常吃喝嫁娶,直到挪亚进方舟的那日;不知不觉洪水来了,把他们全都冲去。人子降临也要这样。”(太24:32-39)

现在让我们来研究主耶稣这段话的实在意思是什么:

1. “你们可以从无花果树学个比方……你们就知道夏天近了。”请问主这样教导,是“要我们知道”主再来近了呢,还是“不准我们知道”呢?相信任何人都会同意,主实在是鼓励我们预测何时“主来近了”。再请问,主所说的“无花果树发嫩长叶”是指著什么而说呢?为什么这么多树都会发嫩长叶,主惟独提及“无花果树”呢?我们知道,之前主曾经讲过“无花果树不结果”的比喻(路13:6-8),和曾“咒诅过一棵无花果树,叫他枯干了”(太21:19-20),这三处以“无花果树”来比喻以色列的经文,到底有没有连带关系呢?如果,“无花果树不结果”的比喻是指著主耶稣传道三年,以色列人都不肯悔改而说,主“咒诅过一棵无花果树,叫他枯干了”,也是指著不悔改的以色列人,将会在主后七十年被屠杀,和分散天下,像无花果树枯干了一样;这样,现在主说:“你们可以从无花果树学个比方,当树枝发嫩长叶的时候,你们就知道夏天近了”,主会不会暗示,当我们看见“枯干了”的以色列,要在一九四八年五月十四日“复国”,我们就知道“主再来的日子近了”,好像“枯干了的无花果树”还能“复活”(发嫩长叶)一样?我们这样联想,会不会过份主观,和远离事实,根本没有这样的可能性呢?读者可以不同意这样的看法,但是,要排除这个可能性,相信就不可以了,因为《圣经》的确常用“无花果树”来比喻以色列国,而且主耶稣讲“无花果树不结果”的比喻,和“咒诅过一棵无花果树,叫他枯干了”,与主现在讲论“从无花果树学个比方”,三者都是关系以色列的前途而说,而且三者相隔,只不过是几天而已。

2. “这样,你们看见这一切的事,也该知道人子近了,正在门口了。”这句话表示,主鼓励我们人人都要预测主回来“近了”。请问“多近”我们才可以预测?“近”到哪一个程度,就算为“太近”,不准预测呢?相信任何人都会同意,主甚至鼓励我们预测主回来“近”到“正在门口”那么“近”;但主不准我们预测“那日子、那时辰”。或问,什么是“正在门口”呢?这一点使我们想起主对老底嘉教会的使者说:“看哪!我站在门外叩门,若有听见我声音就开门的,我要进到他那里去,我与他,他与我一同坐席。”(启3:20)这段话分明是以《雅歌》所记载,“良人来到书拉密女门外叩门”(歌5:2-5)来比喻自己,所以问题不但是“多近”,而是“愿不愿意开门”。可惜,书拉密女为矜持的缘故,迟迟不肯开门,结果良人就走了。良人走后,书拉密女就发狂地在城里到处跑,要寻找良人,但已经太迟了。因此,主耶稣的意思是,主来的日子“近了”,这是属主的人从许多兆头应验,就可以明明知道的,只是不肯儆醒的人,不愿意为主开门,让主进来一同坐席而已。

3. “这世代还没有过去,这些事都要成就。”这是最富争议的一句话,到底主所说的“世代”,是指哪一个世代呢?是指耶稣与门徒说话时那一个世代吗?不可能吧,因为那一个世代已经过去了差不多二千年了。然则,不是指主耶稣的世代,还可能指著哪一个世代呢?我们细心读这段经文,并没有发现有许多个“世代”供我们选择,就只有上文所说“无花树果发嫩长叶”的“世代”,那是可能性最高的了。这样,如果“无花果树发嫩长叶”是指著“以色列在一九四八年复国”而说的话,“这世代”就是指“一九四八年出生的那一代”了。主说“这世代还没有过去”,意思是指这一代的人还没有全部死去;“这些事都要成就”,意思是,主所说的“末世兆头”、“教会复活被提”、和“主再来在空中与我们相遇”等事情,就都要全部实现。

或问,一个世代过去,大约是多少年呢?有人说,犹太人以四十年为一代.这样的推测不对,因为四十年为一代,是指在家谱中,一代接一代而说,因为一个人平均到四十岁,就会生产下一代。又有人推测,大约是七十至八十年,因为摩西所写的诗篇指出:“我们一生的年日是七十岁,若是强壮可到八十岁;”(诗90:10),这个推想相当有可能了,但是,根据神启示以诺洪水何时会消灭当时世代的例子,神吩咐以诺给他的儿子起名叫“玛土撒拉”,意思是“他死时,洪水就来了。”果然,我们从创世记第五章的家谱计算出来,玛土撒拉九百六十九岁死时那一年,洪水就来了。因此,玛土撒拉这个名不是随便起的,乃是出于神的启示,但玛土撒拉是全人类最长寿的一个,同样,主说“这世代还没有过去”,很可能是以这世代中一个“最长寿的人”来计算,说不定是指一百二十岁、或一百五十岁……,也未可料。因此,笔者认为,有可能以一九四八年以色列这棵无花果树“复活”来开始计算,再过七十年至一百五十年之间,主就会回来,教会复活被提的大奥秘就实现了。

读者要明白,我们这样计算,是属于一种推测而已,是未必准确的,因为在推测的过程中,有几点还未能得到百分之百肯定,就如“无花果树发嫩长叶”是不是真的代表以色列在一九四八年复国呢?“这世代还没有过去”是不是指七十至一百五十年之间呢?“这些事都要成就”是不是指主再来,教会复活被提而说呢?倘若这些问题都可以肯定,我们的计算就可以肯定了。在现阶段,笔者只能说,照理是相当肯定的。不过,笔者这篇文章所强调的,还不是在此;乃在主耶稣只不准我们预测“那日子、那时辰”,却鼓励我们人人都要预测“那一世代”。所以,笔者要劝勉读者的,就是人人都应该研究主的话语,从而作多方面的预测,只有人人都作多方面的预测,我们就可以借着互相比较,而找出更准确的答案了。

4. “天地要废去,我的话却不能废去。”虽然主表示,“那日子、那时辰”,主不知道,但主以非常肯定的语气来强调,“这世代还没有过去,这些事都要成就。”意思是,一定会成就,甚至天地要废去,主所说的这句话不能废去。这样强调的话,主也曾用来强调“律法”.主说:“莫想我来要废掉律法和先知。我来不是要废掉,乃是要成全。我实在告诉你们,就是到天地都废去了,律法的一点一画也不能废去,都要成全。”(太5:17-18)“律法”就是神的话语,神的话语创造天地,所以天地可以废去,神的话语永不废去。现在主说,“我的话却不能废去”,意思是,主所说的话,就是神的话,同等权威,永不废去。所以读者要明白,“这世代还没有过去,这些事都要成就”,表示这个预言是非常非常肯定的,问题是“这世代”应指著什么世代而已。

5. “但那日子,那时辰,没有人知道”,所说的“那日子、那时辰”,当然是指著主回来,教会复活被提而说的。主回来,教会复活被提,原是个“大奥秘”,因此神不愿意任何人都知道,但神却愿意人人都知道“那一个世代”。

神向但以理得启示:“睡在尘埃中的,必有多人复醒。其中有得永生的,有受羞辱永远被憎恶的。智慧人必发光,如同天上的光;那使多人归义的,必发光如星,直到永永远远。”但神又说:“但以理啊!你要隐藏这话,封闭这书,直到末时。必有多人来往奔跑(或译:切心研究),知识就必增长。”(但12:2-4)在异象中,但以理看见有一个人追问那位穿细麻衣的人子说:“这奇异的事(圣徒复活的事)到几时才应验呢?”那位穿细麻衣的人子就起誓说:“要到一载、二载、半载,打破圣民权力的时候,这一切事就都应验了。”可见,神愿意我们知道大约是在那“三年半”,圣徒会复活被提,只是神不愿意人知道“那日子、那时辰”而已。

但以理听见,就立即接续问下去,说:“我主啊,这些事的结局是怎样呢?”主却对他说:“但以理啊!你只管去;因为这话已经隐藏封闭,直到末时。”(但12:6-9)。读者要注意,这奥秘被“隐藏封闭”,到现在已经有二千五百多年了。但神的旨意,是“封闭”的时限是“到末时”,意思是说,到末时就会解封,其中的奥秘就会被人知道了。如果读者同意现今这个时代真是“末时”的话,我们打开这个“封闭”的禁令,就有可能实现了。因为经文指出,到了末时,“必有许多人切心研究,知识就必增长”,意思是“知道的就更多”。有一个原则,读者必须明白的,就是所有圣经奥秘既然启示了出来,目的就是要人知道,不然,就用不着启示出来了。只是,神暂时封闭隐藏,是因为时机未到,不适宜让人知道。今天我们这时代的人,应该比圣经时代更靠近末世,如果我们切心研究,像但以理一样,有可能神会让我们知道的更多,因为我们有这个需要。所以,虽然我们不能知道“那日子、那时辰”,但我们确实可以知道更靠近、更靠近了。

6. “挪亚的日子怎样,人子降临也要怎样。”在此,主耶稣借着“挪亚的日子”作为比喻。主的意思,当然是以“方舟”来代表教会被提;舟里头的“各类动物”代表外邦教会,“挪亚一家八口”代表以色列全家得救;“洪水”代表大灾难的来临。现在我们要来问,究竟挪亚知道不知道洪水即将来临呢?答案是当然知道,挪亚知道的途径有如下几个:

第一、他从以诺的儿子玛土撒拉的名字得知,他死时洪水就来了.因为撒土撒拉这名的原意是“死时,它就被差来。”如果我们将创世记第五章家谱中人名的寿数加以计算,我们就可以看到,玛土撒拉九百六十九岁死的那一年,刚刚好就是洪水来的那一年。读者可以想像得到,当挪亚听到有消息传来说,玛土撒拉死了,他必定会明白,洪水很快就到了。如果挪亚可以从玛土撒拉的寿数计算,为什么我们不可以从主耶稣所说的末世兆头计算呢?

第二、当他成功搜集各类动物进入方舟,神又关了门,他就更清楚知道,大雨快要降下,洪水立即就来了。当然,在灵意,这代表外邦人得救的人数添满了,福音的门也随着而关闭,地上再没有人肯悔改信主了。照样,今天我们看见传福音的工作越来越难,传纯正福音和愿意悔改的人也越来越少,我们就知道,主来的日子近了,这有何不可?正如主说:“趁着白日、我们必须作那差我来者的工.黑夜将到、就没有人能作工了。”(约9:4)

第三、至于经文说:“挪亚进方舟的那日,不知不觉洪水来……,人子降临也要这样。”所说的“不知不觉”,不是指挪亚,而是指不信的世人。因此,我们论到主再来,教会被提之前有什么预兆,我们不要太强调“不知不觉”,或“人正说平安稳妥的时候”(帖前5:3)、或“人们照常吃喝嫁娶”(太24:38)、或“来、万物与起初创造的时候仍是一样”(彼后3:4)……,这些说法,都是指著不信的人说的;对于信主的人,《圣经》一直强调,《教会》在被提之前,我们应该知道时候快到了。所以保罗劝勉我们“要爱惜光阴、因为现今的世代邪恶。不要作糊涂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弗5:16-17)意思其实是要我们明白主降临的计划如何。当我们看见“世代邪恶”,我们就当知道,日子近了,所以我们要“爱惜光阴”,就是这个理由。

除了上述这段主的话,教导我们要知道主来的日子,是何等“近”之外,《圣经》又教导我们许多末世的观察,从而预测主快再来。例如:约翰预测说:“小子们哪、如今是末时了.你们曾听见说、那敌基督的要来、现在已经有好些敌基督的出来了。从此我们就知道如今是末时了。”(约一2:18)五旬节时,彼得向众人传道,解释众使徒为什么说起方言来,说:“你们想这些人是醉了,其实不是醉了,因为时候刚到巳初,这正是先知约珥所说的,‘神说、在末后的日子、我要将我的灵浇灌凡有血气的……。’”(徒2:15-17)其实,留意“666”的出现、留意“那行毁坏可憎的站在圣地”、留意“大迷惑的发展”、留意“七印”和“七号”的逐渐出现……,在在都是为要提醒我们,叫我们更准确地预测主耶稣何时再来。只是,我们的预测,不要“近”至“那日子、那时辰”就是了。

作者:吴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