仆人生命

圣经中多处地方把事奉主的人称作仆人,显示出一个事奉主的人所必须具备的一种属灵品质:仆人的生命品质。

仆人,就是一个服侍的人,他的存在,不是为了成全个人的理想,追寻个人的好处;反之,是为了他人的好处,成就他人的利益。主耶稣在论及仆人事奉的真理时曾说:“人子来,并不是要受人的服侍,乃是要服事人,并且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可十45)这句子的特点,是要说明主来到世界的目的所在,到底主来是为了什么,又不是为了什么?从另一角度来说,就是主存活在世是为了什么,又不是为了什么?

先要强调“不是”,因为这总会是人的想法、人的想望。受人的服侍,往往是人所追寻的理想生活方式,就如坐在高级餐馆之中,享受着高级格调的环境,也就同时有人把所需的一切安排好,送上所爱的食物,只须稍为伸出手来,就能得着了所有美好之物。反之,服事人的并不是这样;先是要摆上细心功夫的预备,再是要留心客人的喜好,再按客人的要求,弄妥一切所需要的,就要送到客人面前,由始至终,虽摆上不少功夫,却没有一点儿是自己所能享用的。

仆人生命正是如此,摩西花上四十年的功夫,把以色列民从埃及地领至约但河东、迦南地的大门,但丰盛之地却没有他的份儿。使徒保罗事主数十年,建立多少地方教会,但到了浇奠时候将至时,却只有主在他的旁边。并不是所有事奉的人都不能享受到事奉领域中所有的好处,也不是所有事奉领域中的人都如以色列民般亏负摩西,但人若没有如摩西或保罗般的仆人生命品质,也就没有完成所有属天托付的能力。

要显出这仆人生命事奉的品质,于我们来说可以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当中每一个部份都可以成为我们的挣扎,使人作难,使人不甘。但这也就是所有事奉的人所须具备的条件,所要追求的品质。

排除俗世赏赐的念头

主说:“人子来,并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一言以蔽之,这表明了从人而来的尊重、利益,根本不是主所期望的;人世间的地位、名誉和福气,也不是主心中的理想。

做事的人,在付出一定代价后,期望能从中得到个人利益,看是理所当然的。在我们踏上事奉道路的初期,自然没有多少人期望能立刻得到人的地位和名誉,因为所付出的仍是微小;但随着时间的过去,事奉的人所付上的越来越多,累积下来的也是越来越丰厚的条件以建立人领域中的地位,这是自然不过的。在世俗的工作中,自然是由有资历的管理资历稍逊的,那曾付上最多的自然也当是多得享受的一个。主门徒蒙主呼召之初,相信没有那一个会想到自己在门徒中的地位,就是他们中间有人会想到跟从主的利益,按理也不会跟其他门徒作出什么比较,但随着日子增加,个人付上的代价不断累积,门徒间的圈子越发紧密,彼此间的利益矛盾感也在不知不觉中生发出来。

在同一圈子中,一切人的好处仿佛都是共有的,不论是物质、地位、名声等都是;犹大囊中的银钱到底谁可享用最多?在有限的食物供应中到底最能填饱那个门徒的肚腹?人的称许在主以外,到底先会落在谁人头上?这一切一切世俗赏赐的念头,这共同圈子中的矛盾,也就成了门徒间争论的导火线。

除非我们在事奉中从始就排除这人利益、名声和好处的思想,否则在积聚个人事奉基础的同时,要保持仆人生命的品质,也就显得更为困难。

建立谦卑事奉的心灵

不受人的服事,就是不要人中间的尊贵地位、名声和好处,但要成为服事人的人,就是更深一层的操练。不受人的服事,可以追求一种避世的生活方式,但要达至服事人的境界,就更需常存谦卑的心灵,并且随着越丰厚的世俗尊荣条件的累积,所需求的谦卑心灵就越更确实。树梢上的撒该虽美,又岂及群众中俯伏的摩西;俯伏的摩西虽教人佩服,又那能跟十架上的主耶稣相比!

越是尊贵的地位,越能显出谦卑心灵的真实;越是尊贵的身份,也就越更考验内在谦柔心灵的品质。撒该在众目之前攀到树上,虽显出为求见主时自卑的心,却仍有为个人的想望;摩西在群众攻击之中,俯伏在地,显出了世上最谦和的生命来;但唯有尊贵的神子基督,甘心被人唾弃,为罪人之故身负十架,就完全显出了那完美服事生命的品质来。

随着事奉圈子中个人地位的改变,在人的尊重和地位的高据中,人还能轻易放下尊贵的宝座,继续往昔在卑微中的辛劳吗?

随时沉重代价的准备

“并且要舍命”一句,使人对这事奉中的降卑进至更深一层的认识和体会中。服侍本就是要降卑,但却未必要落到舍命的地步;辛劳是许多事主者已准备付出的代价,但却未必想到要舍命如此的沉重。固然不是每一个事奉的人都需舍去性命,但一种完美的仆人生命品质却须包含这个特点。

生命的品质并不是为了满足事奉的需求,人不能到事奉的需求发展至需舍命的同时,才想方法建立个人甘心舍命的品质。就如一个走在购物商场中的人,除非他口袋中有丰富且自感绰绰有余的金钱预备,否则在每次购物付款时就难免生出压力来,在每次决定付出代价购物之先也要从新计算,甚至挣扎一番,才能有付出的行动。今天事奉的人在事奉的路上多有挣扎,不是因为没有事奉神的心志,而是没有为事奉舍命的决心和预备,所以面对每一次事奉中的“新代价”,也得思量和挣扎一番才能决定是否踏上。保罗在使徒行传记述中,曾留下了一句名言道:“我却不以性命为念,也不看为宝贵,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从主耶稣所领受的职事,証明神恩惠的福音。”(徒二十25)一句何等洒脱和满有力量的话,使我们仿佛立时看到了使徒保罗在事奉中那无坚不摧的力量,难怪之前不论是门徒们的劝阻或是先知的警告,就不足以使他在困险前却步。

今天有什么能保証我们在面前的事奉中不会因沉重的代价而退缩?除非我们早已具备付出最沉重代价的决心–舍命。

神民绝对利益的心志

“作多人的赎价”,这更进深一步注释了何以事奉的人需要又或是可以作出如斯沉重代价的付出,是因为这许多的人的需要。为这多人的利益,为这多人的得赎,主耶稣甘心舍去性命;同样,为著主所要拣选得着利益的人,事奉者也得预备付出沉重的代价来。

为到以色列民得进至丰盛之地,摩西亚伦双计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未能享受迦南美地的丰富;为使教会能作成馨香的供物献予神,使徒保罗甘心浇奠在其上;为使主的福音能进至各处罪人的心中,初期教会使徒们一个又一个踏上殉道的道途中;为著今日教会和信众们属灵的利益,我们一群事主的人又何尝不须付上一定的代价!然而,这正是神救赎计划的主题,是神永恒救恩工作的核心。为著教会的建立,为到人灵魂的救赎,为到信徒们灵命的成长,每个事奉的人也得预备付上所需的代价,换取主计划的成全。

保罗说:“现在我为你们受苦,倒觉欢乐;并且为基督的身体,就是为教会,要在我肉身上补满基督患难的缺欠。”(西一24)不论主自己、保罗又或是每个事奉主的人,我们所作的,到底都是同为一个目标,就是为基督的身体,为教会的建立。

仆人,是卑微的身份;服侍,是卑微的工作;然而,我们要成就的却绝不是低微的事,乃是神永恒计划的成就,主基督身体的建立,是神至高荣耀显彰的道路。因此,我们不要人的服待,乃是要服侍人,并且甘心随时舍命,为著多人的属灵利益、主福音的广传、主教会的建立。

作者:黄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