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中第一间超巨型教会?

近四十年,西方教会有一股建立超巨型教会的浪潮。根据统计,1970年全美只有30间超巨型教会,到2011年约有1300间,2021年急增至1750间,有些超巨型教会恒常出席人数甚至超过20,000人。美国马鞍峰教会(Saddleback Church)于1980年成立,开始时只有8人(包括创办人华理克夫妇);根据美国哈特福大学(University of Hartford)的最新统计数据,他们每主日平均出席人数达28,000人。澳洲新颂教会(Hillsong Church)于1983年成立,复制了美国的超巨型教会模式,单在澳洲已有28个聚会点,又在全球30个国家建立了教会;经过3年疫情,澳洲新颂教会的聚会人数仍有38,000人。

香港教会素来深受西方教会影响。西方教会的神学思想、信仰特征及发展模式,不论好坏,往往在20年内复制至香港教会来。虽说香港有种种文化及环境因素限制,不容易建立这样的超巨型教会,但欧美超巨型教会所主张的牧会理念、教会文化甚至布道手法,今天已严重影响香港众教会。

﹝一﹞ 追求“大”的现象

一般来说,“超巨型教会”是指每主日平均出席人数达2,000或以上的教会。

有些牧者或信徒以为教会“大”就是兴旺,“大”便是有增长,便是成功,并且以“大”作为教会发展的目标。他们以〈使徒行传〉的耶路撒冷教会为根据,认为耶路撒冷教会正是一间超巨型教会,因为单在五旬节当日决志信主的便有3,000人(徒2:41),并且“主将得救的人天天加给他们”(徒2:47)。其实他们没有留意,当时领导教会的使徒从来没有以建立超巨型教会的理念牧养耶路撒冷教会。当时众门徒分散为无数的小组,常在各人家中聚会,聚会人数不多。使徒没有以建立“大教会”为念,从不运用吸引人的世俗手法,每天只“专心以祈祷、传道为事”(徒6:4),忠实传出神的话语,结果神的道兴旺起来,教会也大大增长。

反观今天带领超巨型教会的牧者,往往醉心追求人数增长,着重建立华丽的礼拜堂;礼拜堂内充满各样讨好人的玩意,引进各种新奇的主意,为了保持会众的新鲜感和好奇心,建立多姿多彩的慕道者导向教会。简单而言,他们以未信者的兴趣和生活需要为导向,建立教会布道事工。就连马鞍峰教会创办人华理克也承认,他在1980年开办马鞍峰教会之前,走访邻舍,访问街上途人,了解他们不上教会的原因,用社会学及商业管理学的手法建立教会。

他们绞尽脑汁改变教会敬拜的模式,迎合大众的口味;又开办各适其适的兴趣班及活动(例如减肥组、戒酒组),吸引大量不是存心寻求真道的人前来教会。他们一掷万金购置最新颖的影音、电脑器材,建立大舞台,装设如演唱会一般先进的灯光设备,罗致最佳的操作员,聘用最专业的技术团队,购买最舒适的梳化座椅,并有最棒的敬拜队,让会众得到如剧院般舒适又陶醉的影视体验。结果大多会众也真的成为崇拜聚会中“观众”,每主日坐在台下欣赏献唱,听一堂动听的讲道(当中纯正真道的成分甚少),便满以为尽了信仰的责任,对神和神的道没有丝毫回应。

很多人认为,超巨型教会会众的信仰缺乏深度。他们就像一棵大树,其根爬满遍地,却只得一吋深,未遇风暴便已倒塌。会众虽多,得救的人可能不足一半,真正的门徒少于一成。

﹝二﹞ 圣经中第一间“超巨型教会”

〈使徒行传〉是圣经留给我们建立教会的最佳典范。圣经虽两次提到耶路撒冷教会曾有数千人聚集(徒2:47; 4:4),但他们果真是现代教会所定义的第一间超巨型教会吗?当然不是。
若以耶路撒冷教会与现代的超巨型教会相比,耶路撒冷教会在各方面皆远远优胜!

  1. 人人清楚得救

“群众心理”向来不是好的产物。追求“大”,喜爱“人多”,是末世群众心理作祟的结果,为教会带来大量信仰上的糊涂人。现代的超巨型教会扭尽六壬为会众带来新意,不过吸引了大堆好奇的人。会众大多对信仰没有兴趣,只像雅典人一样,把圣经的教训当作新闻说说听听。

相反,初期的耶路撒冷教会却是由真正信主得救的门徒组成:

“于是领受他话的人就受了洗。那一天,门徒约添了三千人,都恒心遵守使徒的教训,彼此交接、擘饼、祈祷。”(徒2:41-42)

“赞美神,得众民的喜爱。主将得救的人天天加给他们。”(徒2:47)

根据上述两处经文,初时耶路撒冷教会以跟从主的“门徒”为主,加入教会的人皆是“得救的人”。这便让我们想到,教会必须看重是否人人清楚得救,且是否人人忠诚地作主的门徒。

在神的国中,一间拥有100个委身信徒的教会,比起万人空巷的超巨型教会更有用处。到那日,有很多挂名基督徒来到主前说:“主啊!主啊!”但耶稣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太7:21-23)

  1. 人人恒守真理

我们看见耶路撒冷教会门徒清楚得救,且有明显的得救表现。

“众人听见这话,觉得扎心,就对彼得和其余的使徒说:‘弟兄们,我们当怎样行?’彼得说:‘你们各人要悔改,奉耶稣基督的名受洗,叫你们的罪得赦,就必领受所赐的圣灵。’”(徒2:37-38)

他们为罪感到“扎心”,照着彼得的指示向神“悔改”。他们并非寻求娱乐或新鲜感的人,却为自己的罪,特别是把神所立为主、为基督的耶稣钉在十字架的罪深深懊悔;这懊悔的心促使他们在神面前真诚悔改。而且他们的确结出与悔改的心相称的果子,因他们“恒心遵守使徒的教训,彼此交接、擘饼、祈祷”。

“悔改”的意思是“转离罪恶”并“归向神”,二者缺一不可。因此真正悔改的人必定远离信主之前所行的恶事、所拜的偶像和所走的世俗道路,也必定爱慕神,愿意遵行神的话。因此悔改的人必有生命改变。昔日他们如羊走迷,偏行己路,如今却愿意亲近神、爱神,听从神的命令与吩咐。纵有行得不完全的,他们仍必以遵行神的话为善、为美,不再沉迷于罪中。

  1. 全体投入事奉

我们又看见耶路撒冷教会的门徒全体委身,投入事奉。

“祷告完了,聚会的地方震动,他们就都被圣灵充满,放胆讲论神的道。”(徒4:31)

“从这日起,耶路撒冷的教会大遭逼迫,除了使徒以外,门徒都分散在犹太和撒玛利亚各城…… 那些分散的人往各处去传道。”(徒8:1, 4)

我们看见耶路撒冷教会为福音大发热心,且不单是使徒、长老、执事等人四出传扬福音,而是整个教会上下一心,人人热切传福音、为主作见证。

今天的超巨型教会最为人诟病的,乃是所有事奉工作集中在教会少数人身上,绝大多数会众都带着观众或消费者的心态前来聚会,欣赏诗歌,品评讲道。

当然教会中不可能人人是传道人及长执,但人人却都有其功用。保罗指出即使是身上最微末的肢体,也是“神随自己的意思,把肢体俱各安排在身上”(林前12:18),神在每一个“主内末肢”身上皆有旨意、计划。故此身体上最小的关节也需要“百节各按各职,照着各体的功用彼此相助”(弗4:16),基督的身体才能在爱中增长。

况且耶路撒冷教会的门徒不单在环境顺畅时起来传道,在逼迫的密云满布时更是如此。从司提反殉道起,耶路撒冷教会大遭逼迫,但门徒却四散出去,到各处把福音传开。故可以说,初期教会不单是“全民皆兵”,更是“全民皆精兵”!

  1. 整体灵性兴旺

他们的灵性又甚是兴旺。在圣经记载中,他们充满祷告。

“这些人同著几个妇人和耶稣的母亲马利亚,并耶稣的弟兄,都同心合意的恒切祷告。”(徒1:14)

“众人就祷告说:‘主阿,祢知道万人的心,求祢从这两个人中,指明祢所拣选的是谁,叫他得这使徒的位分。这位分犹大已经丢弃,往自己的地方去了。’”(徒1:24)

“于是领受他话的人就受了洗。那一天,门徒约添了三千人,都恒心遵守使徒的教训,彼此交接、擘饼、祈祷。”(徒2:41-42)

“祷告完了,聚会的地方震动,他们就都被圣灵充满,放胆讲论神的道。”(徒4:31)

“但我们要专心以祈祷、传道为事。”(徒6:4)

“使徒在耶路撒冷听见撒玛利亚人领受了神的道,就打发彼得、约翰往他们那里去。两个人到了,就为他们祷告,要叫他们受圣灵。”(徒8:14-15)

〈使徒行传〉是一卷充满祷告的书,耶路撒冷教会是一间充满祷告的教会。他们为选立使徒的事祷告,为神的道越发广传祷告,他们的领袖专心以祈祷、传道为事,彼得和约翰无论到哪里去,都为该处的门徒祷告,就连五旬节当日听见主道的人,也立即开始了经常与众人一同祷告的信仰生活。

五旬节那天,门徒约添了三千人。按〈徒1:24〉所记,他们由“那一天”起,不需要刻意培育、训练,自然而然便开始了恒久祷告的生活。这绝非今天超巨型教会所能及。

  1. 圣灵大大彰显

在初期教会,圣灵的作为大大彰显。

当时有亚拿尼亚和撒非喇欺哄圣灵的事(徒5章)。他们夫妇喜爱人的美名,又抵受不了压力,见人人变卖田产、房屋,并把价银奉献给主,为了不甘后人,也把田产卖了,把银子私自留下几分,却讹称把所有价银献上。他们在会众面前受惩罚,当场仆倒、断气。这就是圣灵彰显的特征了。

由此我们看明圣灵彰显的真正意义所在。圣灵彰显,不一定像今天灵恩教会所主张充满大神蹟、大奇事的状况。圣灵在初时的耶路撒冷教会大显荣耀,乃是充满神蹟,同时充满威严。神蹟奇事不单显于治病赶鬼,也显于严厉地执行纪律,处治教会中欺哄圣灵的人。

  1. 敬畏父神的心

虽然如此,初期教会没有任何人抗拒神的权柄。圣经说:“全教会和听见这事的人都甚惧怕。”(徒5:11)可见当神显出权能,全教会都有敬畏神。

信徒要保守自己不犯罪,敬畏神的心是重要一环;教会要保守自己的圣洁,教会领袖亦必须要有敬畏神的心。

论到昔日以色列人目睹耶和华充满威荣地亲临西乃山,耶和华曾向摩西说:“你为我招聚百姓,我要叫他们听见我的话,使他们存活在世的日子,可以学习敬畏我,又可以教导儿女这样行。”(申4:10)这敬畏耶和华的心,确能保守神的百姓远离罪恶,凡事遵行神的吩咐。

相反,近年国外很多著名超巨型教会的领袖也曾闹出丑闻。2009年美国水晶宫大教堂因财政处理不当陷入破产危机,结果于2011年被天主教橙县教区收购;2014年,韩国汝矣岛纯福音教会创办人赵镛基涉贪,被判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他也为此向会众公开道歉;2022年,澳洲新颂教会(Hillsong Church)创会牧师布莱恩.休斯顿(Brian Houston)也因性丑闻辞职。若今天超巨型教会的领袖有几分昔日耶路撒冷教会敬畏神的心,便不致如此。

  1. 坚守圣俗分离

我们没有看见耶路撒冷教会以迎合未信者的手法传扬福音,也没有看见他们把世俗的娱乐玩意带进教会来。相反我们看见门徒遵从彼得的劝勉。彼得劝他们:“你们当救自己脱离这弯曲的世代。”(徒2:40)

信徒面对世界,总要存远离的心。世界不是信徒的游乐场,而是属灵争战的战场。有人以为信徒可以与世界和睦共处,甚至可以拥抱世界,把世界的经营方式、世俗的玩意和世俗化的诗歌引进教会,他该思想使徒约翰的话:“不要爱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爱世界,爱父的心就不在他里面了。”(约壹2:15)

  1. 神仆权柄突出

再者,我们看见在耶路撒冷教会中,神的仆人地位出众,明显有神的同在。他们随着神的旨意广行神蹟(徒3:6-7; 5:12),讲道满有大能(徒2:37, 41; 4:13-14, 33),众人也都信服(徒2:41-42; 4:4; 5:12-16, 41-42)。这正好证实〈希伯来书〉所说的话:“神又按自己的旨意,用神蹟、奇事和百般的异能,并圣灵的恩赐,同他们作见证。”(来2:4)

使徒以神蹟奇事显出神的同在和权能,神又借着神蹟奇事抬举使徒,以证明他们是神的仆人,证实他们所传的恩道。这是耶路撒冷教会的另一明显特色。

  1. 在真理中合一

初时的耶路撒冷教会也十分看重合一,但不是与不信的、传异教的、在福音真理上有偏差的教会合一。他们十分谨慎地处理真理的问题,惟恐使福音真理被混乱了。

故此我们看见〈使徒行传15章〉中,保罗、巴拿巴与耶路撒冷教会的领袖大大辩论,务要确保外邦人所领受的福音真理真实无误,并看见神的确以神蹟奇事为印证,证明祂接纳外邦人归信主耶稣基督。

在会议中,彼得重提神昔日借着他向外邦人传福音,保罗和巴拿巴也详细讲述神借着他们在外邦所行的神蹟奇事,耶路撒冷教会的领袖终于信服,认同神把福音真理也传给外邦人。

  1. 全心讨主喜悦

当时使徒丝毫不畏权势,传道之时不看人的情面,他们眼中似乎只看见主,内心只愿讨主喜悦。

彼得和众使徒在犹太领袖的威吓下,对他们说:“听从你们,不听从神,这在神面前合理不合理,你们自己酌量吧!我们所看见、所听见的,不能不说。”(徒4:19-20)又说:“顺从神,不顺从人,是应当的。”(徒5:29)

说这话的人,深知道自己的话必然得罪人。然而他们为求讨主喜悦,表现出神仆人所当有的风骨,甚至被全地的人反对在所不惜,因为他们看主的喜悦比人的认同和赞赏更为重要!

这样看来,今天世界各地的超巨型教会虽然表面上发展蓬勃,但实际上又怎能与当日的耶路撒冷教会相比呢?

作者:廖烈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