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解码(2021年12月)

【本栏所有问题及答案,皆摘自《福音神学暨福音难题解答》,承蒙作者吴主光先生允许转载,特此致谢!】

问题:

  1. 三位一体可否比作人的灵、魂、体?

答: 笔者相信神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是使人有神的仁义和圣洁等特质﹝参弗4:24﹞,神照着自己的“样式”造人,是使人有灵魂体,与神是三位一体的特质相似。只是我们要注意,人只能与神相似,却不能相同,因为神可以分三位,人却不可以分三位。如果人的灵魂一分开,人就死了。神分三位可以彼此交谈,各有自己的位格、个体、生命、思想、主意等。人却不能如此,因为人只得一个位格、一个个体、生命、思想、主意等。或者三位一体的神在合一的时候与人灵魂合一成一个人之时更相像,这时人的灵可比作圣父,人的魂可作圣灵,人的体可比作圣子;是比方,不是相等。虽然有神学家指出人的魂是不存在的,人只有“体”与“灵魂”两样,但这只是神学家个人的见解,圣经确有灵、魂、体三个字,确实以灵、魂、体三部分合起来成为一个完整的人。笔者不重视能否分开三样或两样有实质的个体的分别,却强调圣经的用词是最准确的,正如保罗在帖撒罗尼迦前书五章廿三节所说的——“愿你们的灵,与魂,与身子得蒙保守………。”

  1. 耶稣的自称这么大胆,何以见得祂是一个柔和谦卑的人?

答: 不错,耶稣基督说话确不像一个平凡人,因为祂是一个不凡的人。祂介绍自己是“世上的光”,是“神的儿子”,却又说自己“心里柔和谦卑”﹝参太11:29﹞。这样的语气确是一般人听不惯的。但是,我们要明白,我们一般人的所谓谦卑,已经被许多虚假的习惯所污染了。我们成功地完成了一件事,获得别人称赞之时,我们习惯了说“过奖”或“只不过幸运吧了”等类的话,但是心里却不真的这样感觉。相反的,我们会暗暗的轻看别人,又努力的为自己争取高位。

怪不得我们听见神的儿子自我介绍所用完全诚实的自称时,我们会觉得祂是骄傲自大。其实真正的骄傲自大是指言过其实,如果是中肯诚实的自我介绍就不算是骄傲自大。主耶稣本来就是世上的光和神的儿子,我们没有任何一个人拥有这么崇高的位分,当然听起来会有点惊讶和超常,但当我们真的认识到祂确是神的儿子之时,我们必定会感到祂这样自我介绍已经是最谦卑的了。要是我们是神的儿子,我们会逼令所有人跪下,然后仰起鼻子大声说:“我是神的儿子,你们竟不知道,你们真该死。”再者,耶稣自称柔和谦卑,最主要是祂甘愿放弃尊贵的身分到世上来成为人,为的是拯救我们这些不可爱的罪人,这不是口头上虚假的谦卑,乃是行动上真正的谦卑,正如保罗指著主耶稣降世所说的:“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的,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像,成为人的样式。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将他升为至高,又赐给他那超乎万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稣的名,无不屈膝,无不口称耶稣基督为主,使荣耀与父神”﹝腓2:6-11﹞。

  1. 为什么基督徒仍会犯罪?我认识一些行为很差的基督徒,我就是为他们的缘故不肯信耶稣的。

答: 会犯罪的基督徒有两种,第一种是未重生的、挂名的,或者可以说是虚假的基督徒。这样的人在教会中很多,因为有许多人是怀着别的企图而来的,有一些是在基督教家庭或基督教的环境长大,被基督徒的习惯感染了,其实从未曾为罪悔改,未曾有真正重生信主的经历;有一些是为过基督徒团体生活而来的,他们的好朋友都是基督徒,他们若脱离基督教,就失去了很多好朋友,但自己从未肯定的相信耶稣,也未曾有重生得救的经历。

第二种是软弱的基督徒,因为与神的关系渐渐疏远,没有灵修生活,另一方面却与世界物质的贪求和罪中的生活太多接触,于是失去了自制的能力,当魔鬼的试探临到,就软弱犯罪,这样的基督徒也不少,因为我们一天还住在这个肉体里面,我们仍然接触到许多罪恶的引诱,我们仍然有可能犯罪,人人都是这样,绝不例外。然而,我们的灵性若时刻保持刚强,我们就不会失败,我们会胜过罪;即使我们偶然犯罪跌倒了,我们也会感到不安,因住在我们里面的圣灵责备我们,叫我们失去喜乐,所以,一个有真正得救生命的基督徒,虽然偶然犯罪,也会很快省悟悔改,重新站立起来。

可是,如果有人因上述两种基督徒犯罪而不肯信耶稣,那就对神和对我们基督徒不公平了。因为我们并没有推举这些所谓基督徒出来作为整个基督徒群体的代表,神也没有赞同他们这样的表现,他们怎可能因这些人而轻看了我们整个信仰教义和基督徒群体呢?事实上,许多灵性优美的基督徒都有非常感人的爱心行为,叫人敬佩和羡慕,为何不以他们作为基督徒群体的代表?你因为看见一个腐烂的橙,就肯定所有橙都是吃不得的吗?笔者可以肯定指出,如果公正地作一个统计,基督徒的行为一定比一般人好得多。要知道,人人在神的眼看来都是罪人,也许你是行为比较好的罪人而已,但仍然是罪人,仍不能逃避神的审判。如今神的恩典临到我们,神说,只要我们肯承认自己的罪,祂就愿意赦免我们。所以,不错许多软弱的基督徒会犯罪跌倒,但他们肯悔改,神已经接纳又赦免了他们,你又怎样呢?你也是罪人,你不能因别人也犯罪就不肯在神面前悔改,反之,你更应该明白,那些犯罪肯悔改的人已经蒙恩得救了,你就更应赶快学他们一样,及早悔改。万一你所看见那些犯罪的基督徒,其实是虚假的基督徒,你因他们的缘故不肯信主,岂不是中了魔鬼的诡计,自害己命?所以,不要将自己的信心建立在别人身上,乃要建立在神和圣经的真理上,你就会感到信耶稣是何等的可靠和宝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