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入门 (2021年12月)

简介:

本栏设立的目的,乃是为了帮助弟兄姊妹确信圣经是神的话语,学习在生活中明白遵行主道,并掌握按正意解释圣经的原则。

【本栏所有内容,皆摘自《基督徒信仰要义﹝卷一﹞》(种籽出版社),承蒙作者黄耀铨博士允许转载,特此致谢!】

1 圣经是神所默示的

1.7 基督耶稣确认圣经是神的话语﹝下﹞

当然,上述所指出的都是耶稣对旧约圣经的看法。耶稣当代的圣经就是旧约,那时还未有新约,那么耶稣对新约圣经又会有何看法呢?我们只能作一些合理的推想!主耶稣认为自己就是真理:“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14:6)祂离世时就差遣圣灵来:“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赐给你们一位保惠师,叫他永远与你们同在,就是真理的圣灵,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为不见他,也不认识他。你们却认识他,因他常与你们同在,也要在你们里面。”(约14:16-17)“但保惠师,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来的圣灵,他要将一切的事指教你们,并且要叫你们想起我对你们所说的一切话。”(约14:26)主耶稣还对门徒说:“我还有好些事要告诉你们,但你们现在担当不了。只等真理的圣灵来了,他要引导你们明白一切的真理;因为他不是凭自己说的,乃是把他所听见的都说出来,并要把将来的事告诉你们。”(约16:12-13)既然新约圣经是记载耶稣的生平事蹟,和由祂引伸出来的教导,显然使徒们和新约书卷的作者在圣灵默示下所写的,就是耶稣在这里所指的一切真理、他们所想起耶稣的话、将来的事和耶稣还有要告诉他们的好些事。所以,我们很有理由相信,耶稣也认定新约圣经亦是神的话语。至此,我又要引用郭文池在《系统神学:圣经论》里也是很有洞见的结论:“主耶稣不单自己传讲真理,祂也留下权柄给使徒们继续明白一切上帝要他们宣讲的真理。所以,我们可以说主耶稣是使徒的权威,而使徒是主耶稣权威的延续,他们所写的新约圣经,就使这个延续永久的留在教会当中。”

现在我要再总结一下,既然耶稣确认圣经是神的话语,我们的回应又当如何呢?郭文池说:“笔者以及千千万万过去及今天的基督的门徒,都是以主耶稣如何对待圣经为我们的榜样,当主耶稣用祂的一生,包括祂的生命去见证旧约圣经就是神自己的说话,我们就没有他选,圣经,就是神的说话,我们也跟随主耶稣学习、默想、应用、传扬,甚至在需要的时候,用生命去见证圣经。”苏颖睿在《基础神学 ─ 信仰进深21课》则干脆说:“其实,最大的明证就是耶稣相信圣经是神的话语,所以我们相信圣经就是神的话语。”康德塞(Kenneth Kantzer)在《谁说的?》一书里被引述说:“关于圣经的灵感和权威的基本问题是:‘你对基督的看法如何?’如果我们接受祂为主的话,那么依从祂的教训及接纳圣经的权威,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接受基督为主,同时又不相信圣经的权威与灵感,是一件矛盾的事。”李德尔(Paul E. Little)在《你为何要信?》更强调:“所以,如果我们接受耶稣作我们的救赎者我们的主,而却拒绝圣经是神的话,那真是矛盾,莫名其妙的前后不一致。”求主帮助我们确信圣经是神所默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