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入门 (2021年10月)

简介:

本栏设立的目的,乃是为了帮助弟兄姊妹确信圣经是神的话语,学习在生活中明白遵行主道,并掌握按正意解释圣经的原则。

【本栏所有内容,皆摘自《基督徒信仰要义﹝卷一﹞》(种籽出版社),承蒙作者黄耀铨博士允许转载,特此致谢!】

1 圣经是神所默示的

1.7 基督耶稣确认圣经是神的话语﹝中﹞

此外,耶稣更确立圣经是神话语的权威,例如耶稣在受试探时,三次靠经上的话来胜过魔鬼,“经上记着说……”何等有权威,连魔鬼也怕!看看当魔鬼对耶稣说:“你若是神的儿子,可以吩咐这些石头变成食物。”耶稣却回答说:“经上记着说:‘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太四3-4)经上记着的话就是神口里所出的话,乃是耶稣要靠的,不是单靠食物,所以就不用听魔鬼的吩咐去变食物!更有进者,耶稣不单引用圣经,祂还认为圣经是给祂作见证的,祂对犹太人说:“你们查考圣经,因你们以为内中有永生;给我作见证的就是这经。”(约五39)耶稣甚至在会堂里诵读以赛亚书后就对众人说:“今天这经应验在你们耳中了。”(路四21)祂认定自己就是旧约圣经应许要来的弥赛亚!在复活那日,耶稣与两个门徒在以马忤斯路上同行时,“耶稣对他们说:‘无知的人哪,先知所说的一切话,你们的心信得太迟钝了。基督这样受害,又进入祂的荣耀,岂不是应当的么?”于是从摩西和众先知起,凡经上所指著自己的话都给他们讲解明白了。”(路二十四25-27)之后主耶稣向门徒显现时又说:“这就是我从前与你们同在之时所告诉你们的话说:摩西的律法、先知的书,和诗篇上所记的,凡指着我的话都必须应验。”(路二十四44)“摩西和众先知”和“摩西的律法、先知的书和诗篇”都是指当时犹太人的全本旧约圣经,而耶稣认定圣经是神的话语,那些有关弥赛亚的预言都必须应验!

事实上,主耶稣基督更刻意的要尽力使这些预言应验,甚至不惜付生命的代价,且看当兵丁来捉拿祂时,祂说:“你想,我不能求我父现在为我差遣十二营多天使来么?若是这样,经上所说,事情必须如此的话怎么应验呢?”(太二十六53-54)主耶稣是何等的看重圣经,圣经是神的话语,其中的预言必要应验!至此,我要引用郭文池在他的《系统神学:圣经论》里很有洞见的结论:“主选择这样做,是为了叫圣经预言基督受难的说话不会落空,更积极的说,祂用尽一切的力量要叫圣经的说话得以成就……基督是用自己的性命去见证圣经的真实性,就算赔上自己的生命也叫圣经的应许不能落空。我们不禁会问,基督是神的儿子,祂自己就是全能全知的神,为什么要用道成肉身的生命去完成圣经的应许呢?为什么作为神的基督,要顺服那个已经在六、七百年前已死去的先知之说话呢?笔者对这个问题思索多时,发现只有一个可能的答案,就是在基督的心灵里,旧约先知所讲的话,就是神的灵默示感动的说话,或简单说,先知的话,就是神自己的话。由于神有一种不会背乎自己的属性(提后二13),祂不会做一些违背自己承诺的事情,所以基督就自愿地走上痛苦的各各他的路上去。基督用自己的性命去见证圣经就是神自己的说话,这个世上就没有比这个更大的见证去见证圣经的真确性、永恒性及默示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