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解码(2019年8月)

【本栏所有问题及答案,皆摘自《福音神学暨福音难题解答》,承蒙作者吴主光先生允许转载,特此致谢!】

问题:

  1. 神为何要等来生才报应恶人?为何不在今世执行全部的报应?

答:  如果人一犯罪,神立刻报应他,人就再没有悔改的机会,这世上也不可能再有人的存在了。神是慈爱的神,祂忍耐等候罪人悔改,多多的给人机会,直等到人死了才不再给予机会,所以要在来生施行报应。再者,罪的工价乃是死(罗六23),人一生犯这么多罪,只在今世报应他的肉体一点点,叫他的肉体受苦是不足够的。所有的罪都要等来生受报应,叫他的灵魂永远受苦才能抵偿,因为人犯罪所破坏的是神造在他身上神自己的形像,破坏神的形像是破坏了无穷的价值,只有永死才能抵偿。


  1. 何以见得耶稣不是为自己的罪而死

答:  耶稣虽然是被当为罪犯一样钉死在十字架上,但是他绝对不是为自己的罪而死的,他死乃是为我们的罪,因为──

  1. 旧约的祭牲预表耶稣:在旧约的时候,以色列人犯了罪,就以牛羊为赎罪祭献给神,不是牛羊犯了罪,是人犯罪。牛羊为赎罪祭的意思是以牛羊来代替犯罪的人去死。所以主耶稣的死不是为自己的罪,而是为我们的罪,主耶稣死的时间、方式、意义,都与逾越节的羊羔被杀的时间、方式、意义完全相同。
  2. 要杀死耶稣的主谋人是祭司长和法利赛人,他们会秘密召开会议,研究耶稣该不该死。他们认为有两点耶稣是该死的,第一是耶稣在安息日里医病,第二是耶稣自称与神同等,有冒犯神之嫌。可是他们翻查摩西的律法,并没有找到安息日不可行善医病的规条。至于耶稣自称与神同等,只有一个可能,就是祂如果是旧约所应许要来的基督,就可以自称与神同等,因为基督就是神的儿子。然而耶稣究竟是不是基督呢?他们竟误将耶稣长大的地方拿撒勒看为祂出生的地方,并且以之为证据说,照圣经预言基督不是出生于拿撒勒的,所以耶稣不是基督。这就成了要杀耶稣的理由。其实耶稣生于伯利恒,为逃避希律王的追杀而下到埃及,后返拿撒勒定居,这一点他们并没有查清楚。
  3. 当时有一个曾探访过耶稣,名叫尼哥底母的法利赛人,起来为耶稣辩护说:“难道我们的律法还定他的罪么?”(约七51)意思是说,律法不能定耶稣有罪,为何还要杀耶稣?可惜当时公会不肯考虑他的意见。
  4. 等到耶稣上到耶路撒冷时,公会派人多次试探耶稣,要藉律法的问题,藉纳税的问题,藉各样的试探,要从耶稣的话中找到祂的错处,藉以控告祂。这给我们看到,他们也认为耶稣无罪,才故意试探耶稣,好找一些罪证,但他们全部失败了。
  5. 后来他们还是强行下手捉拿耶稣,在罗马巡抚彼拉多面前告祂是犹太人的王,意思说耶稣是革命头领,但彼拉多却查不出耶稣有罪。
  6. 他们用群众的压力逼使彼拉多判耶稣死罪,彼拉多怕群众对他不满,官位难保,于是公开洗手,表示交耶稣给他们,这事与他无关。
  7. 耶稣被拉去钉十字架的时候,连出卖耶稣的门徒犹大也后悔了,他说:“我卖了无辜之人的血,是有罪了”(太廿七4),可见耶稣是无罪的。
  8. 耶稣在十字架上受死的过程与一般囚犯完全不同,祂的表现,祂在十字架上所说的七句话,祂的态度,祂死时的情景等等,都感动了当时监督钉十字架的百夫长,以致他不期然地说:“这真是神的儿子了。”(太廿七54)可见耶稣不是为自己的罪死,而是为我们的罪死。

3. 到底蛇欺骗了始祖什么?

答:  蛇不但欺骗了始祖,使他们以为吃了分别善恶树上果子不会死(其实始祖吃了之后灵性立即死去,肉身也随着开始衰老,最终也要死亡),更在以下几方面欺骗了他们──

  1. 使他们以为能如神一样有智慧去分别善恶:虽然根据圣经(创三22),神自己后来也说:“那人(指亚当)已经与我们相似,能知道善恶。”但蛇(魔鬼)知道,人没有神那样的自制能力,在知道分别善恶之后,选择行善而不行恶。人的痛苦就在明知不应行恶,反倒去行,明知应该行善,反倒不行(参罗七18-25)。所以,问题不是出自那分别善恶树的果子,而是出自人不能如神一样有足够的自制能力。分别善恶树的果子原是好的,因为神所造的一切都是好的,只要用得恰当。也许,如果始祖与神相交一段年日,因更深入的认识神而能建立适当的自制能力,那时神才准许他们吃那果子也未可料。但始祖急于要像神一样有智慧而中了蛇的诡计。这种急于像神一样有智慧的行动,正是骄傲自大的表现。
  2. 使他们以为吃了之后眼睛会“明亮”:这在某一方面来说也是真的。因为圣经也明说:“他们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创三7)。只不过他们并没有向蛇问清楚,到底眼睛明亮了是什么意思?有何好处?想不到吃了之后才知道,原来眼睛明亮会看见自己赤身露体,或许可以说是看清楚自己犯罪违背神之后的羞耻,这是大大的中了蛇的毒计。
  3. 使他们信自己的理性过于信神:蛇向始祖所提的意见,最主要的目的是要他们不可完全相信神,要靠自己的理性去辨别可以吃或不可以吃的。如果始祖接受了这一个提议,以自己的理性为最高辨别的原则,始祖就不自觉的高抬自己的理性过于神的地位,这就中了蛇的圈套了。其实神创造人的理性,人的理性又怎可能高过神呢?况且神从没有欺骗过人,为何怀疑神不准他们吃是别有居心呢?这岂不是出自一种恶毒的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