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解码(2018年10月)

【本栏所有问题及答案,皆摘自《福音神学暨福音难题解答》,承蒙作者吴主光先生允许转载,特此致谢!】


问题:

  1. 自古以来罪恶的势力一直扩张,这反映了神的能力无法制止,神何以全能

答: 神能制止罪恶的势力,因为将来有一日主耶稣会回来消灭魔鬼,审判全人类,结束这罪恶的世界,只是神认为目前时候尚未到,为的是要给人有足够时候和机会去悔改,好得着神的救恩。不然如果主耶稣今天就回来,悔改的机会就再没有了。再者,以目前的情况而言,虽然不信又不悔改的人犯罪日见昭彰,但这并不表示神的能力有限,只表示神既给了人自由意志,就不愿意干涉人的自由意志,控制人不犯罪。相反的,我们确实看见许多愿意悔改的人,神的神能成功地帮助他们胜过罪,过重生得救的生活,因为主耶稣死在十字架上,正是为要除去人的罪,赐一个能胜过罪的生命给人。神的全能不能因罪人越多、犯罪越大就被否定,因为神的计划在乎“质”,不全在乎“量”,有足够肯悔改归向祂的人以达成祂原定的目标,就已经是神的成功。如果要“量”多才算成功的话,那么在“全”能神来说,一定要多到全人类都悔改归向祂,才不会与祂的全能牴触。如果有一个人不肯悔改,还算是神的失败,因此证明祂不是全能的。但如果真的全人类都悔改归向祂,我们又会指出,那根本不是真正出于人自由意志甘心的悔改,只是神用祂的能力控制了全人类,叫他们不由自主地“悔改”而已,这反而证明神不是全能的,因为神不能在人有真的自由意志情况下,吸引他们悔改归向祂。


  1. 何谓邪教何谓异教?何谓异端?

答:  一般人都认为,宗教都是导人向善的。这句话只对了小半。第一,导人向至善的只有一个宗教。第二,有一些宗教部分导人向善,部分导人向恶。完全导人向恶的宗教十分少,但也有存在的,例如撒但教,和一些江湖术士藉骗术和邪术所创立的教派,为要达到谋利、行淫、霸权的目的而不惜杀人、害人、犯罪,我们称这一类宗教为邪教。撒但教横行欧美一带,而由清末义和团传下来,演变成今天在黑社会中流行的“神打”,却在香港和东南亚一带蔓延起来,奇怪的是香港政府不加制止,反倒让每一个警局都拜关公,许多警察都学会“神打”﹝其实是鬼附﹞。

不过,导人完全向恶的邪教势力不算严重,因为很容易辨认出来。但部分导人向善,部分导人向恶的宗教却是至危险的,我们也列之为邪教。在佛教范围内,有许多庙宇神明不分黑白地给许多贪财的赌徒指示发财的途径,给妓寨带来祝福和生意,给罪人趋吉避凶的方法。在基督教范围内有所谓“神的儿女”藉行淫传教,有“统一教”藉性滥交招收会员,这些在我们看来都是邪教。

至于“异教”,按名称的含意是指信仰不同神明的宗教。基督教称佛教、回教等异教,佛教、回教等也称基督教和其他宗教为异教。所以这名称并没有恶意在内,只指出其本质完全不同而已。

“异端”就危险得多了,这是指在同一宗教里面许多不同的分支。例如佛教分小乘大乘,大乘传到各国后加上各地风俗色彩,变成多种不同的民间传统信仰,这些信仰有极大的教义分歧,彼此排斥,互相指责对方为异端。在基督教也有这个现象,我们称天主教、摩门教、耶和华见证人会等为异端,他们或彼此称对方为异端。不过有一点我们必须澄清,就是基督教内部还有许多“宗派”的分别,这些宗派在教义上是相同的,只在组织上、在部分较为次要的神学见解上未能相同,所以我们并没有彼此排斥,反而更多的联合、交往,彼此看为主内弟兄姊妹,如此外表组织上不同是难免的,是可以接纳的。


  1. 如果赚得全世界还不算为生命有了价值,怎样才算生命最有价值

答: 许多人以为最有价值是赚钱,一直赚到连整个世界都归自己,那就是人生最大的价值。这是何等无知的观念,也是何等普遍的观念。试想一个人怎可能有机会去享受全世界?一个人所占的空间是这么小,肚子又是这么窄,请问你可以吃多少?穿多少?住多大的房子?你每天活动的范围有多阔?……你怎可能享受到全世界?再者,你的生命有多长?你要花多少时间与力量才能赚得全世界?你还剩下多少时间与力量去享受全世界?你岂不曾看见,许多人一生花了大半的时间去劳苦赚钱,个中的滋味确不好受,换来了一大堆金钱之后,才发现自己晚年体弱多病,根本不能享受自己劳苦所得的,并且不久就要死了,他劳苦所得的却要全部留下来,他要两手空空的到坟墓里去,试问这样的人生算得上有价值吗?

所以,如果要有一个真正有价值的人生,一定要看重为“永恒”的事物而努力。就是等到人死了之后,自己劳苦所得的仍旧可以跟着我们离去,永永远远被我们享用,那才算是最有价值。或问,什么事物可以经过死亡之后还永远存留,让我们可以享受的呢?当然,这些不是普通的事物,乃是创造宇宙、管理万有、又真又活的神所认为有价值的事,就是一切关乎良善、光明、圣洁,与福音有关,与神性情相合的事。人若投身在神所喜悦的这些事上,他的生命就是最有价值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