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解码(2018年04月)

【本栏所有问题及答案,皆摘自《福音神学暨福音难题解答》,承蒙作者吴主光先生允许转载,特此致谢!】

问题:

  1. “重生”与“投胎”有何分别?

答: “重生”是那个人本来已经败坏的生命再得着新生的改变,成为一个得胜罪恶,胜过死亡和魔鬼权势的人,有神儿子高贵的地位和身分,是圣灵自己的工作。
至于“投胎”,这是佛教的思想,基督教不相信人死后会投胎。按佛教的思想,人犯罪杀生,死后要入轮回投胎做饿鬼,或做鸡狗猪等各类禽兽动物。做好人的死后可能可以投胎再做人,或升为仙。有时神仙也因犯罪投胎而成为人。
我们并不承认基督徒的“重生”与“投胎”类同,绝不是有一个好人、或天使、或灵投胎入到我们里面,使我们变成“新人”。不,投胎的观念是另一个人或神仙再生于人间,但重生却是原来的人里面的灵性生命起了一个更新的变化,并没有另一个人或神仙跑到我们里面去成为我们的一部分。两者是完全不相同的思想。


  1. 信耶稣怎么会得到耶稣丰盛的生命?

答: 圣经告诉我们:“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赐他们权柄,作神的儿女。” (约1:12)“接待”原文也是“接受”,意思是把神的儿子耶稣基督接到自己心里去。所以,信耶稣不是只信祂存在,而是信祂是神的儿子,曾为我们的罪死而复活,并且乐意进到凡信靠祂的人的心里,作他的救主。既然这样,信的人必须打开自己心门,让耶稣进来。让耶稣进入你的心,意思是让祂完全管理你,你的心就像中央控制系统,让祂管理你的生活喜好,管理你的品行思想、言语态度、人生方向……。祂既进入你的心,就将祂自己永恒和荣耀的生命赐给你,这好像祂在你的心里,将自己的“血管”和“心脏”接驳到你的“血管”和“心脏”一样。所以圣经又说“有了神的儿子就有生命,没有神的儿子就没有生命。”(约壹5:12)


  1. 神与人何干?

答: 人之所以忽略自己的灵魂和与神的关系的另一个原因,是人以为即使有神,那与我们人类何干?正如目前普世的人都在怀疑是否会有星球人一样,即使有又怎样,与我个人有什么关系?
不是的,星球有没有星球人是与我们无关,但星球人若到地球来袭击我们,那就不能说与我们何干了。如果我们所传的是如来佛,那么大家可以不加理会,因为事实上如来佛不会来袭击我们,也不会赐褔给我们。不是吗?你看不信如来佛的国家倒还富庶进步,信如来佛的国家倒落后得多呢。我们所传的不是什么别的神明,乃是一位创造天地万物和人类灵魂的天父。祂与我们有着永恒重要的关系。
我们生命出自祂,我们的生活要彰显祂的荣耀,我们在人生结束之时还要归于祂。这就好像一个儿子由父亲而生,长大受父亲的教养,要彰显父亲荣耀,做得好得父亲的称赞,做得不好受父亲的责备,以父亲的家为最快乐的归宿一样。
我们纵然忘记自己是天父所生的,也不能不提醒自己在世一切行为,或善或恶,都要向天父交代清楚,因为将来的审判是严厉的。天父要将那些不认祂为父,反认魔鬼为父的人驱逐出天家,永永远远与魔鬼一同在地狱里受刑罚。但是,正如上文所说,天父要收纳那些肯悔改的人为儿子,永远与他们同住在天家,同享“天伦”之乐。
所以,人所犯的罪之中,其中最大的应该是“不以神为父,反以鬼为父”。这种罪的根源,来自“神与我何干”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