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防“极端恩典主义”

几个世纪前,加尔文的预定论还广为教会所接受。坦白说,预定论虽然有些地方颇具争议性及难以解明,但它不少的主张着实有圣经的根据,如人的败坏、神的主权、神的拣选、神赐信心及永远救恩等道理,都为大部分信徒所赞同。可惜不久之后,有一派人士将这主义极端化,将神的主权与人的责任对立起来,主张既然神已经定了谁得救谁不得救,我们就不需要普遍性去传福音。又说神预定人得救,即是说预定人灭亡。这些人称为极端加尔文主义者,他们令福音大受阻挠,令加尔文主义大受毁谤及厌弃,祸害留存至今时今日。现今还有人认为信预定论的人是不会热心传福音,可见一些本来纯正的道理,若有人按己意将它们极端化,它们不再是真理,反成了与真理相对的歪理,绊倒了好些信徒。

现今也有一些信徒将一些本来很荣耀的真理极端化,使这些真理蒙上阴影。其中一个例子是极端恩典主义。什么是极端恩典主义呢?极端恩典主义就是将恩典高举到一个地步,越过了圣经的界线,甚至将圣经其他的真理也抹煞了。首先我要说明,我不是反对神的恩典,也不是反对高举恩典,因为这的的确确是圣经的真理,而且是非常宝贵的真理。我相信每一个真正得救的基督徒都不会反对我们需要神的恩典这回事。但若有人将这道理极端化了,使它与其他真理相立起来,这就很危险了。极端恩典主义是论点是什么呢?他们说一切都是神的恩典,基督徒的生活、工作、事奉都要依靠神的恩典,这话实在没有错。但他们接着说,神的恩典是白白的,是无条件的,我们得着这些恩典的途径只是简单的信靠及仰望,其他一切的行为为要得着神的恩典的,就是律法主义。他们又认为新约信徒根本不需要再遵守律法,因为律法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是恩典时代,我们现今的地位只是享受恩典。他们引用一些经文说及人是因信称义,不是靠律法称义,基督已经替我们完全了律法,我们不在律法之下,乃在恩典之下等等来支持他们的理论。现在让我们细心分析他们的论点是否合乎圣经。

错误一:对恩典意义的误解

什么是恩典呢?照一般神学字典的解释,恩典为神将祂的恩惠给予那些不配得的人,重点是在“不配”这个字。神可以无条件地将恩惠给予“不配”的人,也可以有条件地给予“不配”的人。举例说,有一位慈善家答允给某人数十万元作为他读大学的学费,条件是他能完成中学课程。若他真的完成了中学课程而得着那笔款项读大学,难道这是他配得的报酬?这岂不也是恩典吗?极端恩典主义者坚持没有条件的恩典才是恩典,这实在误解了恩典的意义,也越过了圣经的教训。圣经中满布了神要求人作出某些表现才会赐福的教导,例如因信称义、认罪得赦、谦卑得高升、虚心得天国、怜恤人的被怜恤、清心得见神、自洁作贵重器皿、向标竿奔跑得奖赏等等,这样的经文实在数之不尽。有些人企图强解这些经文,说得着这些恩典之前的要求不是条件,而是结果。拿“登山八福”的第一福为例,他们解说是神首先赐人天国的福气,所以他们就虚心了。但这样解释合乎理吗?若然,那么第二福岂不是说因为神安慰了你,所以你就哀恸了?或者是,因为神赦免了你,所以你就当认罪?因为你称义了,所以才要信?这样解释岂不是超乎常理?当然许多时候我们是先有了恩典才有能力作出某些行为及表现,正如有些经文也说到神也会无条件赐给我们恩典,不论我们的境况如何。我们承认在这个真理。但这也不构成任何矛盾及冲突,因为如上文所述,有条件及无条件的恩典也是恩典。重点是,无论是有条件或无条件,这些恩典都不是我们赚来及配得的。其实,所谓得恩典的条件,岂不也是靠神的帮助才能达成?所以他们根本不需要去曲解圣经来迁就他们的想法,甚至说要达成条件才得恩典的就是律法主义云云,根本没有人否定恩典的地位,要达成条件的能力一样是神所赐的恩典!

错误二:对律法之功用的误解

除了对恩典的意思有误解外,他们对律法的功用也有所误解。他们以为律法主要是为旧约时代以色列人而设的,因为以色列人是靠守律法得救的。但在新约时期律法的功用已经停止了,因为基督已经成就了律法。我们新约的信徒不在律法之下,乃在恩典之下,所以我们根本无需要守律法。乍听之下好像很有道理,其实是对律法的功用有误解。神从来没有意思叫人守律法得救,圣经清楚地说,律法是叫人知罪,不是叫人称义。倪柝声先生甚至说,神设立律法的目的是叫人去犯,不是叫人去守。这种说法似乎很危险,也遭到一些人的批评,但仔细思想下,他的意思应该是,神设立律法的目的是叫人知道自己不能不犯律法以达到神的标准,觉悟得救是不能靠自己,而是单单靠神。虽然旧约中似乎是有些经文说到人要遵守律法才得生命,但神的意思明显不是要人完全遵守律法不犯罪而得救,因为神在律法中已指示祂的子民犯罪后如何献祭来赎罪。神一早知道没有人能完全遵守律法,所以神不是叫人靠他们的行为来得着救恩,反而是要人因信从神而尽力遵行律法,又按律法中记载的献祭来赎去其罪。说来说去,无论是旧约时代或新约时代,人都是靠信心得救,不是靠行为得救。〈希伯来书〉清楚说明了这一点。那些旧约的圣徒全都是凭信心得着神悦纳的。这样看来,那些提倡新约时代再不需要遵守律法,因为现在已经不需要守律法而得救的主张是错误的,因为从头到尾人是不是靠律法得救,而是凭信心得救。律法的功用是显出神至高完美属性及标准,正因如此,就叫人因无法达到而知罪及感到无助,以致人能谦卑地去信靠这位神而得救。新约时代我们信靠的对象当然是主耶稣基督,在基督降生前以色列人则要信靠律法上所要求的那些祭物来赎罪得生,而那祭物其实是预表耶稣基督。人从来不是靠行律法的义来得救,但神定规要我们遵守的律法却是领我们去信靠基督的唯一途径。不知那里来的道理,说新约时代信徒不需要遵守律法。旧约时代关于以色列民族日常生活的律例及献祭守节的规条的确不需要去守,因为那些部分是有时间性(主来之前)及地方性(以色列国)的,但律法中道德的律(主要是十诫)我们却要继续遵守,当然是遵守律法的精义,不是外表的仪文。有人竟然说在新约中找不到神叫人守律法的道理,但看看以下的经文便知道事实并不是如此了:

“惟有详细察看那全备使人自由之律法的、并且时常如此、这人既不是听了就忘,实在行出来,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雅1:25)
“你们既然要按使人自由的律法受审判,照这律法说话行事。”(雅2:12)
“凡犯罪的,违背律法,违背律法就是罪。”(约壹3:4)

神所有的命令都是祂的律法,若你不听神的命令,你就犯了罪,犯了罪即就是犯了律法。谁说神废掉了律法?谁说信徒不用遵守律法?事实是,违背律法的就是罪!

错误三:对遵守律法的误解

如上文所述,律法是表现出神完美无暇的属性及神对人至高完美的要求。每一个想靠守律法而得救的人注定是失败,圣经说我们没有一个能靠(守)律法称义,上一段我们已经解释得很清楚了。但极端恩典主义者竟然从这点跳到一个结论,说既然我们绝无可能百分百遵守律法而得恩典,我们就无须遵守律法。他们的观念是,人没有责任去作一些他们没有能力作的事,神不会这样叫人作,这是人的逻辑,人的想法。神的逻辑却是无论你作到或作不到,只要是神的命令,你都须要去作!但有些人必定会喊叫说:“但我真是作不到呀,怎样能得神的恩典呢?”其实这个问题,几百年前的清教徒已经解释过了:

“但你会说:若只有那些听了神的道又去遵守的人才有福气,那么这些有福的人如何找得着呢?因为世上活着的人有谁能够完全遵守及活出他们所听见的?我听过很多被斥责而我却无法仰制的罪恶。我听过很多催促我们履行而我却履行不来的责任。我听过很多劝勉我们去运用而我却运用不到的恩典。既然没有一个人能遵守他所听见的,那么人怎能得着神的赐福?
回答:若然你是活在行为之约 (covenant of works) 下,你永远也不会蒙神赐福,因为你永不能完全地遵守你所听见的,而这正是行为之约所要求的,它要求每一个人个别地及完全地遵守所有律法。但有一件令你安慰的事你该知道,就是你现在是在恩典之约 (covenant of grace) 下,这约不需要你完全地遵守神的律法,它只需要你诚恳地遵守;这约接受人愿作的心。噢!请你记着,你不是在行为之约下,乃是在恩典之约下,它接受基督为你受苦及所作的(若你是基督徒)当如你个人作的一样。
简言之,你该尽力叫你的良心遵从你所听到的,为你无法满足神的律法而悲伤,为你不能作得更好一点而哀恸;接着神就会说:虽然你不能完全遵守我的律法,但我的儿子已经为你遵守了。我接受祂的顺服作为你的顺服,祂的义作为你的义。噢!这是何等的恩典及怜悯呢!无论有多少令人灰心沮丧的事压着你,这话也足以使你心灵欢呼鼓舞!为着你的安慰,让我再一次告诉你,若你用诚恳的心竭力遵行你所听到的,神会接受你所作的如同你已经完全遵行你所听的一样。若你心里真的渴望听从神的旨意及遵守祂的诫命,神会视这心意如同你真实地作了一样。”

我们不是靠守律法称义及得恩典,因为我们永远没法完全遵守它,但这并不表示我们就不去理会它,相反我们还要尽力遵守它,因为神愿意看见我们愿作的心。若你带着愿作的心去作,神就会看你所作的如基督亲自去作的一样。让极端恩典主义者揣摩这个宝贵的真理。

错误四:对成圣之经历的误解

极端恩典主义者把成圣看为每一个信徒已经因信得着的恩典,信徒根本不需要努去追求成圣,我们该作只是被动的“仰望耶稣”及“住在主里”。他们列举一连串说及我们已经因信成圣的经文来支持他们的论点。其实这又是对成圣的一个错误观念。不错,信徒因着信已经得成圣的地位,但成圣与称义不同,称义是一次过得着的恩典,就是神宣判一个罪人无罪,但成圣却是一个过程,是神用祂的恩典不断地更新我们,改变我们,使我们人更加圣洁,更加像祂,直到见祂面的日子。成圣的地位是神因着我们的信而赐给我们的,但成圣的经历却是只我们努力付出而得着的。说得清楚一点,成圣的经历是我们靠着神的恩典竭力追求得着的。我们对于成圣绝对不是被动的,消极的,而是积极进取的。钟马田在《成圣—神与我们的工作》一文中清楚指出极端恩典主义的错谬:

“是的,然而有些人为了避免这个极端,竟直走至另一个极端,就是有一派的人说我们不需要作任何事,除了被动地‘仰望耶稣’及‘住在主里’,所有的事便会替我们作并作在我们身上了。回应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引用2:12-13的说话:‘作成你们得救的工夫,因为你们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们心里运行。
但这些朋友有时会告诉我们主在15肯定是教导这个道理,就是我们不需要做任何事,是要我们仰望祂。15给我们一个比喻,一幅图画,描述葡萄树与枝子的关系:‘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15:5),这节经文被解为枝子本身不能作什么,所有工作完全是由树去作,枝子只是用来显露果子而已。但这肯定是对主这个比喻有非常严重的误解。树上的枝子不是不活动的,它不是一个无活力及无生命的空心管子,枝子是充满生命的。当然,枝子若不靠树所供应的汁液,它本身就不能作什么;是的,那是必需的。但枝子得到了那些汁液后,它是满有生命及活力的。它从空气中吸取所需的元素,将不需的放回大气中,枝子上每一片树叶都是活跃的。
因此你看见比喻的危险,它们很容易就被人误解。但圣经在这方面是非常清楚的:‘作成你们得救的工夫’。若不是神首先在你身上动工你就不能作什么,但祂作工在你身上就是叫你可以作成。神在我的意志上作工,祂使我愿意去作,又加力量给我去作。‘你们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们心里运行,为要成就祂的美意’,但我们必须去立志,必须去行事。
但有时我想最重要的经文则是在林后7:1:‘亲爱的弟兄啊,我们既有这等应许,就当洁净自己,除去身体、灵魂一切的污秽,敬畏神,得以成圣。’对于这节文还可有别的解释吗?以上所有的经节,都是指著一个方向。事实上,如我以前说过,若我所说的是不对的,那么新约中大部分书信根本就无需要写下来。若我们成圣只需要‘放手,让神’(let go and let God)、自我降服及仰望耶稣,那么使徒就浪费了大量的墨水、时间及精力用教义与我们理论,说:‘因着这个缘故,现在让我们去应用它(教义);作这个,不可作这个,要洁净自己。’若我们需要的只是降服、等候、仰望及住在主里?为何他们要长篇大论。”

让极端恩典主义者细心思想钟马田医生以上的一席话。我们是靠着神给的恩典去成圣,但得了这恩典后实际去作的是我们。成圣是神的恩典,也是我们的责任,两者毫无矛盾,真不知为何要制造这这么多的矛盾来?

错误五:对属地及属灵恩典的误解

恩典大致可分两类,属地的恩典及属灵的恩典。属地的恩典主要包括这个物质世界及当中一切的人与事;属灵的恩典主要是指神赐给祂儿女各样灵性上的福气。两者都是出于神,所以它们都是宝贵的,但不都是一样的宝贵。圣经清楚指出属灵的恩典比属地的恩典更有价值:

“原来我们不是顾念所见的,乃是顾念所不见的;因为所见的是暂时的,所不见的是永远的。”(林后4:18)
“你们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西3:2)
“不要为那必坏的食物劳力,要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劳力,就是人子要赐给你们的。”(约6:27)

若我们仔细地看圣经,必能清楚看见神要我们追求属天永远的福气过于属地暂时的福气,这是非常明显的。但一些极端恩典主义者,受了近代一些属世神学家的影响,提倡一切都是神的恩典,根本没有属地与属灵之区别,都是神赐我们享用的主张。他们又列举了一些经文,说神造百物给我们享用,“这是天父世界”,我们是“大地的祭司”等等。我们在这里要问,是否神所造的一切都有着相同的价值?我们可以用同一的态度去追求它们?若然,为什么保罗说:“我也将万事当作有损的,因我以认识我主基督耶稣为至宝。我为祂已经丢弃万事,看作粪土,为要得着基督”(腓3:8)?不错,神赐许多属地的恩典给我们享受,但祂没有吩咐我们竭力追求这些恩典。相反地,主对门徒说:“你们要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太6:33)从以上经文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就是虽然地上的恩典也是神给我们享用的,但它们的价值始终是暂时的,是会过去的,最重要还是属灵的福气。举例说,谁说亲情不宝贵呢?但主耶稣竟然对一位愿意跟随祂的人说:“任凭死人埋葬他们的死人,你跟从我吧!”(太8:22)。明显地,若属地的恩典和属灵的恩典不能两者兼得时,神的旨意是要我们放弃属地的事。

属地的恩典的确是宝贵的,但它好像旧约律法中的预表,是“将来美事的影儿、不是本物的真像”。圣经形容我们的一生为“虚幻”、“虚空”、“捕风”、“影儿”、“叹息”、“睡觉”、“云雾”等等,好像是不实在及抓不著似的。真正的福气是在将来,是在天上。属地的恩典只是引我们到神那里得着属天恩典的途径,是神给我们稍为预尝一下将来天上真正的福气及美事,使我们的心生发对这些事的向往及爱慕,继而追求得着。主耶稣用比喻说:“主人就夸奖这不义的管家作事聪明,因为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较比光明之子更加聪明。我又告诉你们要借着那不义的钱财结交朋友,到了钱财无用的时候,他们可以接你们到永存的帐幕里去。”(路16:8-9)。主所指的聪明人就是能利用属地之恩典来得着属天之福气的人。另外,圣经也记载好些圣徒轻看属地祝福而追求属天福气的美好见证:“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并没有得着所应许的,却从远处望见,且欢喜迎接;又承认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说这样话的人,是表明自己要找一个家乡。他们若想念所离开的家乡,还有可以回去的机会。他们却羡慕一个更美的家乡,就是在天上的。”(来11:13-15)。这又说明了一个道理,就是当属地恩典及属灵恩典不能两者兼得的时候,甚至是前者妨碍后者时,我们应该放弃前者,竭力追求后者。

极端恩典主义者不时批评一些定意放弃属世娱乐享受而追求更多属灵恩典的人为规条主义者,说属地恩典一样是神的恩典,根本无需要分别什么是属灵或属世,这说法是妄顾真理及现实的。第一,不少属世的娱乐及享受根本不合神的心意,乃有犯罪及敌挡神的意识在当中。第二,就算那些娱乐享受是中性的,现实是,我们每日时间有限,每时每刻我们都要对做或不做某些事情作出决择。举例说,若有人下班回家,决定晚上多读圣经,少看(甚至不看)电视;或者有人决意放弃一些睡眠时间,每天早起半小时灵修亲近主;又或者有人愿意放下一些自由时间,每星期多参与教会一些聚会,这些本是神喜悦的选择,但这些做法却可能成为极端恩典主义者批评的材料,说这是规条主义。若真的是这样,我真不知历史上有哪个属灵伟人不是规条主义!

顺带一提,极端恩典主义者经常引用属灵伟人的传记来支持他们的说法。他们举出一些属灵伟人不作工而得着恩典及安息的事例,并结论说我们根本不需要竭力操练及作工来得神的恩典,只要信便有了,但这是严重误解了他们的经历。他们不是不作工而得着神所赐的恩典,而是不靠“己力”作工而得着祂的恩典,两者是天壤之别。最明显的反证是,有哪些属灵伟人是因为放弃或减少了灵修、读经、祷告、禁食、聚会、事奉、克己,分别为圣等操练,反容让自己对物质及娱乐更多的追求及享受,以致他们得着更多的恩典及安息?我没有读过一本传记是这些说的。事实是,这些属灵伟人有着极其严谨的属灵操练及敬虔生活,比我们现今任何一位信徒还要严,他们作工的能力及果效有目共睹。试问现今有谁愿意效法他们?信心不错是首要,但光说自己有信心而没有任何属灵的追求及操练,这是矛盾的现象。难道神会赐大福给那些“闲懒不结果子”的人,像给那些“殷勤、火热、常常服事主”的人一样吗?信心与行为是并行的,而神也会按着我们的行为报应(赏赐)我们。

现在让我们看看极端恩典主义所带来的影响 ──

  1. 它使人对恩典采取一个被动及抱望的态度,以为一切恩典都是自然而来的,人不需付出任何努力来配合的。好像一作起什么工来,便破坏了恩典的特性。
  2. 它使人误以为一切克己律己的行为就是律法主义,叫人对律法见而生畏。事实是,没有律法的规范及引导,人就开始松懈及放纵。
  3. 它使人误以为成圣是一个已完成的事实,而不是一个不断追求的目标,就叫人自满及放松下来,不去积极在实际生活上追求圣洁。
  4. 它叫人对属世及属世的界线模糊起来,对世界上的物质及娱乐渐渐多接纳及爱慕,以为一切恩典既是神所赐的,我们理所当然可以尽情享用。这种教导正乎合现代属世基督徒的心态,所以他们多有接纳这教导的,因它容许他们一方面可以尽情地享受世界,满足物欲,一方面又可以作一个合神心意的好基督徒。一举两得,多么理想!我们看见,错误的教训一定会引致错误的行为表现。

最后,让我们想想他们为何会有如此的主张。坦白说,他们的出发点可能是好的,或许他们自己以前曾经试过“苦苦地”追求圣洁及作工,心里痛苦难受,觉得这必定不是神的心意,便另外寻求一条舒适释放的路,即是他们所谓的“恩典之路”。他们行上了这条路,感觉很不错,便开始用自己的经历来解释圣经(不是用圣经来验证自己的感觉是否对),遂建构出一套极端高举恩典的道理,并将这道理教导其他人,叫人免蹈他们的覆辙。他们的心意或许是好,但他们的方法却是大错特错。

  1. 叫人不“苦苦地”行道及事奉的方法不是叫人什么都不作,而是教导人不靠己力去作,乃靠神的能力去作。那些人的问题可能只是不懂向神支取力量去作而已,不是他们不应该如此操练及作工。
  2. (我认为这是最主要是原因),这个“苦苦”的感觉根本是每一个信徒成圣的必然经历,是神借着这些“苦苦”的经历将祂的儿女带到更成熟更完全的地步。这个不是我自己发明的,乃是主耶稣及使徒保罗亲身的经历。主耶稣本身是喜乐及安息的根源,但祂在世时,乃是忧患之子,时常为不信的罪人哀痛流泪。主也曾为自己将要遭遇的事在客西马尼园中极其忧伤,痛哭流泪。保罗时常教导人要喜乐,又说喜乐是神所定的旨意,但他时常都为教会及教会的事忧伤流泪。他在〈罗马书〉中说及自己心里的挣扎,大叫“我真是苦啊!”(请注意,保罗写此段时是用现在式来写的,即是他心里时常都有这些痛苦)。主耶稣及保罗都有这些痛苦的经历,何况我们呢?所以,我们不是要逃避这些痛苦,以为是遭遇非常的事,而是在痛苦中活出喜乐及安息。劳苦与安息可以并存,哀伤与喜乐也可以共处,神的恩典及大能能使它们互相效力,叫爱祂的人得益处。属灵伟人的传记足能引证了这一点。我从来没有看过一个属灵伟人的生平只有安息而没有劳苦;只有喜乐而没有哀伤;只有享用胜利而没有灵欲争战。实在没有一个!极端恩典主义者这条只有恩典没有责任,只有安息没有劳苦,只有得胜而没有争战之路,实在不可能是神的心意。

盼望弟兄姊妹小心提防极端恩典主义的教导,免受它的影响;更盼望主张这些教训的人,仔细地看看以上的分析,虚心地反思自己在解经上出现的种种问题,得以回转。愿神怜悯及帮助我们,阿们。

作者:周子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