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解码(2017年12月)

【本栏所有问题及答案,皆摘自《福音神学暨福音难题解答》,承蒙作者吴主光先生允许转载,特此致谢!】

问题:

  1. 何以见得创造世界之时,已有三位一体的神存在?

答: 我们已经指出,〈创世记一章廿六至廿七节〉记载神创造始祖之时说:“‘我们’要照着‘我们’的形像造人……于是神就照着‘祂’的形像造男造女……”这句话用了众数的“我们”又用了单数的“祂”字,表明神是多位一体的。不但如此,“神”这个字在原来的希伯来文圣经,全部都是用众数的写法,但其代名词、动词、以及其他的用词则多是单数的,多位一体这观念在圣经中是非常明显的。
然而“多位”是指哪几位呢?根据全部圣经,是指圣父、圣子、圣灵,例如在〈创世记一章〉,神创造天地的时候,一开始就这样说:“起初‘神’创造天地……”这是指圣父而说;“神的灵运行在水面上……”这是指圣灵而说的;“神说:要有光……”当时神说话,并没有任何人在听,可见“神说话”不是指著像我们人普通说话而说的。圣经采用了“神人同形法”,为方便我们人能明白。其实当时神说话,不是说出一句普通的话,而是说出“道”,希腊文的写法是Logos,这字直译是英文的word,相等于中文的“话语”或“道”。
但希腊文的Logos并不是普通的word或“话语”这么简单,希腊人认为Logos是有生命,有位格,创造万物的。所以我们的中文圣经翻译作“道”,因为中国的古书也认为道是万有的根源。然而,这“道”或Logos在圣经中是指什么而说的呢?乃是指〈约翰福音一章一至十四节〉的“道”,就是主耶稣而说的。这段经文说:“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这道太初与神同在,万物是借着祂造的。凡被造的,没有一样不是借着祂造的……”由这段经文的内容来看,我们知道这“道”一定有分于〈创世记一章〉所记载创造世界的工作。因此,我们可以肯定〈创世记一章〉的“神说……”就是指圣子耶稣﹝未成肉身之前的“道”﹞从父神“分”出来的现象。


  1. “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是何意思?

答: 这句话是旧约圣经预言到了新约时代,神的救恩将会非常普及的临到世上所有的人,其含意十分丰富──
(1)  表示得救的途径十分容易,人只要呼求主的名,就立刻蒙神拯救。不像旧约时代,人要到圣殿去献祭,遵守许多律法规条才能得救。
(2)  这也表明因信称义之意,因为人不相信主,绝不会呼求主的名。
(3)  这也是恩典,人不必付任何代价。呼求主名是表示愿意接受神的拯救。
(4)  这是预言主自己的降世,亲自来拯救人。因为人呼求祂的名,自然是祂自己亲来拯救。
(5)  这表示主的名包含许多恩典和真理,人一认识这名,就准确地认识神的救恩。
(6)  这也是主所赐给我们“奉主名求什么,就必得着”的祈祷权利。
(7)  这表示得救是即时的:一呼求,就得着,好像彼得落入海中去,他一呼叫:“主阿,救我!”主耶稣就立即伸手救他上来一样。
(8)  这也表示救恩不分种族临到世上每一个人,只要他认耶稣为主。
(9)  这更表示主的名要传遍天下,使人人有机会认识,从而藉这名得救。
(10)        这亦表示全人类本来走向灭亡之路,无法自救,靠主名是唯一的救法。


  1. 有何具体的证据证明富有未必等于拥有生命价值?

答: 有人指出──
钱可以买牀,但不能买甜蜜的梦境;
钱可以买房子,但不能买快乐的家庭生活;
钱可以买酒,但不能买真正的朋友;
钱可以买欢笑,但不能买平安的心境;钱可以买药物,但不能买一刻的寿命;
钱可以做到的事都是关系自己肉身的事,绝不能叫自己的灵魂圣洁、尊贵。

怪不得许多富有的人仍然选择自杀,许多天天奢华宴乐的人仍然心灵空虚,许多穷人却活得有骨气、有意义,许多遇苦难的人仍然流露喜乐,为众人所钦佩敬仰,因为生命的价值不在乎你拥有多少物质,乃在乎你怎样活,为什么而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