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窗(2016年4月)

教皇方济支持进化论,创造论者感失望

翻译自creationists are upset over pope francis pro evolution statements

根据Asher Bayor在2014年11月2日的报导:

最近天主教教皇方济表示支持“进化论”,并且宣称强烈地拥抱达尔文对物种来源的学说,公然地违背《圣经》的教导。创造论者对此感到不满。

这位77岁的天主教教会领袖,于上星期在天主教的“宗座科学院”表达了他对“进化论”的支持。他还表示支持以“大爆炸理论”作为对宇宙起源的解释,更宣称无论是“达尔文的进化论”或“宇宙大爆炸理论”,都没有与“神是生命及宇宙的创造者”之观点有任何冲突。

教皇方济还进一步批评创造论者是正在把神看为一位“魔术师”,一下子就在魔法杖中变出宇宙。教皇说:“当我们阅读〈创世记〉关于神的创造时,我们会容易地错误运用想像,把神看为一个魔术师,能藉魔杖变出一切,但事实并非如此。当祂创造人类后,就让他们按照‘神所安排的内在规律’一直演进,就是这样达成创造的成效。”

澳洲创造论机构Answers in Genesis的领袖Ken Ham反对教皇拥抱“进化论”的观点,并且教皇这种把“进化论”看为“科学事实”的观点,尤其触动所有创造论者的神经。创造论者大多数是以“字义原则”作为解释〈创世记〉创造事件的正确方式的。

Ken Ham 在Answers in Genesis的网志中批评教皇拥抱“进化论”立场,并表示这教会领袖正犯了“把人的说话看重于神的说话”之罪恶,更批评教皇那番“神不是一位魔术师”的论述。

Ken Ham说:“在这情况下,方济﹝天主教教皇﹞就像许多其他宗教领袖一样,是把人的话看重于神的话。不但如此,教皇还不切实际地以“带着魔杖的魔术师”类比神在〈创世记〉中的创造!坦白地说,这只表明教皇对那位在《圣经》中所宣称的神缺乏认识 ── 其实祂是全能的造物主,且能够做出人所不能做的。但可悲的是,这种对神的错误观点正在整个基督教中蔓延。”

尽管Ken Ham对教皇支持“进化论”作出如此措辞严厉地批评,教皇依然在新派神学及不信者当中大受欢迎,并大得支持。其实在去年,教皇也曾发表一个令人震惊的声明,他向群众宣告:无神论者中,只要做得好,就能“被救赎”。

虽然那些不愿意接受科学事实而反对创造论的人,正为创造论带来政治压力,但其实反对“进化论”的证据仍是很强的。不过,有许多创造论者已经把个人信仰向“进化论”妥协,接纳所谓的“进化创造论”,以为神是漫长进化过程的始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