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窗(2015年10月)

█ 教皇因体恤堕胎妇女而宣布特赦

《星岛日报》于2015年9月2日报导:

“天主教的教义不允许女性堕胎,甚至把堕胎视为一种严重的罪行,还会被逐出教会。但教宗方济各却宣布赋予所有神职人员权力,在今年12月开启的慈悲禧年,赦免曾经堕胎妇女的罪。教宗星期二在教廷的信件中表示,他遇过很多女性,发现她们在作出堕胎决定时,要面对存在和道德的严厉考验,内心留下伤痕。

他明白尽管有些人是因为肤浅的认知而经历堕胎的悲剧,但他相信不少妇女是别无选择,才会选择这样做。此外教宗还表示,上帝会宽恕那些已经忏悔的人,尤其是那些用真诚告解的人,因此他决定从今年12月8日至明年11月20日的慈悲禧年期间,赋予所有神父可以对寻求宽恕的堕胎妇女,施予特赦堕胎罪的权力。教宗是于今年3月宣布开启慈悲禧年。外界相信,教宗这个的决定会对传统天主教构成冲击。事缘在天主教会教义中,堕胎是严重罪行,促成和实行堕胎的人会被自动逐出教会,而在大部分国家,通常只有指定的神职人员及主教才拥有赦免堕胎罪的权力。”

天主教一直以堕胎为严重罪行,是次教皇因体恤妇女堕胎的痛苦而决定特赦,可能导致天主教在道德上渐渐妥协。当中还有更大的错误是,天主教一直自以为有赦罪的权力,犯罪者的悔改必须通过他们神职人员及主教的许可,才得到神的赦免。这都是不合乎圣经教训的。


 

█ 华理克 (Rick Warren) 呼吁:与罗马天主教合一

“Friday Church News Notes”于2014年4月25日报导:

美国马鞍峰教会的华理克牧师接受天主教电视频道EWTN的独家专访,并且热烈地赞扬天主教教会及教皇,更呼吁与罗马天主教合一。他还赞扬天主教在默想方面有贡献的“圣人”,如St. John of the cross及Teresa of Avila,并称他们的书是“伟大的灵修经典作品”,无视他们是高举虚假的福音及敬拜马利亚为“神之母”和“天堂的皇后”之事实。

华理克表示,马鞍峰教会正使用罗马天主教的默想祈祷法,如非常危险的“向心祈祷法”(centering prayer),而且马鞍峰教会的“灵修导师”正是由罗马天主教的Jean Vanier所训练。事实上,华理克曾表示,当他在写《直奔标竿:目标导向的教会》一书时,他会在早晨起床,点燃蜡烛﹝按天主教灵修法﹞,才开始写作。

他称教皇方济各(Pope Francis)为“我们的教皇”,并表示“在真诚及谦卑方面,教皇方济各是一个完美的榜样,他所做的一切都是对的。”华理克还表示,马鞍峰教会最近接收了一行约三十人来自梵蒂冈的天主教主教团,让他们研究他教会的“传福音模式”。华理克说,“我完全支持天主教的新传福音方法。”这方法其实是重新帮助已离开天主教的人进到天主教的假信仰,及那种以马利亚为中心的敬拜。

当天主教电视台的主持访问华理克:“是什么使基督教不能达致若望保禄二世﹝前教皇﹞及现任教皇所呼吁的大合一?”华理克回答说:“我认为我们需要回到圣奥古斯丁的话:‘在基要上,我们要合一;在非基础上,我们要有自由;在所有的事情上,我们要表现出爱心。’我认为这话是真的。我认为全世界,特别是西方文化的世界,正变得更世俗及反基督教……所有不同派别的基督徒应在我们共同的事上联合起来,这是每一个基督徒的责任。”

华理克是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基督教领袖,或许也是最危险的一个。他正在积极地建设末世中那个全世界大合一的教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