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暗中的斑斓 【癌症试炼中的一年】

从去年十一月至今,刚好是一个年头,自去年七月底作了个人身体的检查,至八月底出了初步报告,进至九月及十月的跟进期,恶性肿瘤的病患渐被証实;心中的感受是错综复杂,却没有太大的冲击与矛盾,更从没有失去内心的平安,因为毕竟在事主的数十年中,这等发生在自己身上不寻常的事实在也太多了,神比人高的意念与道路,早已把这个人的惊愕除掉,也把这个人常置于任何处境的顺服中。

在几个月不短的日子中,内心的难处固然不会没有,尤其逐步被証实患上癌症,这于人而言确是不容易的日子,在未确定中的等候,在坏消息逐步展现的时刻,每天都是严峻的考验,但感恩的是这反成了灵里更大的力量,也是传讲主道背后更强大的生命力!我更知道我要述说的实在不是一个信仰真理的理论,而是带着生命的信仰!

按照医院安排,十月底入院并于十一月一日接受了割除癌肿瘤手术。神至高意旨人难以一下子悉透,但在二十天留院的日子中,答案已初步展现眼前。神没有把自己一下子接去,但手术却不甚顺利;跟我同一天入院,做类同手术的一位院友早已下床行走,继后拆线出院,我却因手术并发症之故在五天后要接受第二次急症手术,情况也实在严峻。在主恩中情况暂算稳定下来,却因身体状况之差已不可能继续手术所有当作的功夫,因此继后的种种治疗便要往后延伸一年左右。

在往后近四个月的日子中,从手术、清洗伤口,以致开始化疗,仿佛一下子把过去三十年岁月中的生活节奏逆转过来;马不停蹄的步伐突然终止,无法算清接踵而至的聚会全数消没,日子刹时间变得沉寂,先知的步履停息、先知的咀唇闭合,这是不易适应的日子,也包含着数十年以来从未领略的滋味。

然而,这并非什么稀有的事,想到圣经列王纪上十七章,其中有关先知以利亚的记述,也有类同的境况。在漫长的事奉岁月中,不停的宣讲、无数的功夫、一波又一波的成就,充满了先知的人生,但在这短短的篇章中,却留下了先知人生中一段寂静的日子:被藏在基立溪旁、被置在撒勒法寡妇家中,没有伟大的宣讲、没有惊天的成就,只有安静、只有等候。

但这些日子并非毫无意义,这是踏向神更高意旨的阶梯、是引进神心意成全的管道,并且在另一方面对先知而言,也成了另一个极具价值的工具,让他于不息的托付与职事以外,体会个人信仰中神细微的眷顾与同在。

先知的生涯,原本就是舍己不顾、只念及他人的道路;他要予人安慰与鼓励而不求个人的安慰与支持,要为神家切求好处而不计个人的得失,这不是一种责任或义务,而是先知生命本质中的元素。然而,在这寂静的日子里,先知本质心志虽然未变,但在现实的环境中,所真实经历到的已全然不同!

从予人不尽的属灵供应至领受小乌鸦早晚的供养、从予人无尽的灵魂活水至领受基立溪有限的水源、从予人最大帮助与支援的事奉至在寡妇手下接受微小的援助,在在把先知原有的角色来个彻底的转变。然而,这个改变并不教人感唏嘘或可悲,因为是在神主管的路中,也为达成神更高的意旨,且要在先知的无我人生中,留下点点不同的滋味。

安静与等候并不容易,但在安静与等候的过程中,点点滋味在心头,又是另一种宝贵的体会!每一只小乌鸦、每一口基立溪水、每一次撒勒法寡妇的供应,都是神的作为、又是神恩眷的展示,教人释怀、予人鼓励!感谢主微细的眷顾与怜悯,谢谢每一只小乌鸦、恩感每一口基立溪水,更感激每一次撒勒法寡妇的供应!

但有别于以利亚清晰的三年期限,在自己身体的软弱中,于当时而言,面前的道路与日子一切皆未显明,是更大的寂静,是更不容易的等候;没有明天的计划,只有当下的努力。然而这也是美事,反正人能掌握的就只有今天,能活出的也只有今天,能活好今天的人,想自也能活好一生吧!

进至今年第二季,虽仍在化疗的疗程中,但一切都渐似稳定下来,疗程原应至六月中止,故相对过去大半年的日子,想当然地一切都应变得更为容易。然而,人的预算始终就是这么的有限,踏入六月,先是因化疗出现的副作用使白血球指数偏低而延迟了化疗疗程,然后更因另一副作用有出血现象而需两度急召救护车至急症室,并需留院及接受输血治疗,这不但打扰了治疗的进度,也阻碍了生活及事奉的节奏。在艰难的日子中固然深信自有主的心意及保守,实毋用忧虑,但在一连患的“始料不及”中,也更认清了人生的无常与神绝对的主权并大能。

人固然应当终身事主,但在事奉的本意中,人始终是在“客席”的地位,其重点先不是在不息的工作,乃是在听命于神。这理念对于一些长久事奉的人更为重要,因为在地上事奉的领导角色及无数人事奉的经验中,人更容易忽视了作为一个事奉者,始终是一个听命者及被导引的人。

人应当在逆境中加倍留意主的作为,因为越是艰难的际遇,主的作为也必然越大并更有属灵的意义,需要人以更尖锐的属灵眼光及更深的属灵心思来揣摩并体会。属灵的眼光加强,心灵的感恩也加深,因此环境越是不顺,心灵反之更越发丰足,没有怀疑,也没有埋怨;只有感恩与赞美,只有俯伏与叩拜,这是最艰辛的时刻,也是心灵在信仰中可以走向极峰的日子,因为在至纯全的信仰中,只有神的荣光而没有人的阴暗!

六月底完成化疗,暂时结束了往来医院多于往来教会的日子,时间与精神的压力也应减轻不少。但随着化疗的结束,其副作用反显得更趋严重,就是手脚痲痺更为利害,导致执笔书写及使用电脑键盘等平常之事都成了艰巨的任务,更细微的工作则更难以胜任。

手脚(尤其是指头)痲痺,对传道工作影响自然不少,对藉包括以文字工作为事奉重点的人而言,其挑战之大更可想而知。过往已不算轻省的功夫,现今非花上几倍的精神与时间则难以完成,生活的压力也自然更大了。

但主的恩典总必够用,信心也是环境的适应,不在乎是顺是逆,但知日子如何,力量也必如何,能处丰富,也要学会处于缺乏中的祕诀;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四12/13)

原定于八月头进行的“最终手术”,因医院行政问题,临时延至九月,却也正好为这一年的日子及灵里的经历作出反思与感恩:从超越黑暗到一无挂虑,从一无挂虑到讴歌颂扬,是圣经中极可贵的真理宝库,也是自己每天的操练与经历。黑暗的日子里得活于光明中,艰苦的岁月中能活出喜乐,叫人丧气的环境中能有夜间歌唱,这实在比任何人喜爱的顺境更为珍贵。

这篇文章产生之日,正是十一月的上旬,于笔者而言可说是一个充满感慨与感恩的日子。去年这个时候,正是入院接受肠癌手术的日子,打从该日子起,就带来了足一年不息的试炼与挑战,也是充满无尽恩惠与神至真实宝贵作为的日子!

记得在去年十月份最后的一次研经课程“从约伯记看信仰的升华”中,曾忍着泪以约伯记四十二章二节“我知道,你万事都能作;你的旨意不能拦阻”作讲说,这着实是约伯、也是个人当时心灵的分享。虽然在病患被証实之初,旁边一些肢体都怀着爱心予以积极鼓励的话(通常都会说主必保守必然没事之类的话),然而,在数十年神亲身作为的体验与认识中,总感到(甚至是知道)这事的临到,必不会轻轻的掠过,当中必包含非人能猜想到的发展并结局。

忍着泪的分享,固然不是因病患而怀有埋怨或恐惧,坦白而言,自己在病患之中甚至连挂虑也不多,仅有的一点牵挂顶多是来自为著身边的人,更多是为著主的国度;心中的泪并不因肉体人生中的“坎坷”,而是因对属天领域中神国度的感慨,想到到底在这世代中还有多少会为主竭诚摆上、全然付出的人,而自己又仍能坐拥多少时机与力量去延续这数十年以来的异象呢?这一切的思潮在脑际中盘绕不断,虽然知道主必有其恩典、能力与智慧以作成这事,但于一个领受托付的人而言又岂能轻易安枕!

转眼间一年已过,正如所料,病患的治疗并不平顺,并发症及伤口感染相继发生,一次手术变成了三次,且拖延近一整年,漫长的化疗疗程并期间时好时坏反复的情况,就如大大小小的战役在个人的身内。然而,主到底仍把这个微仆的生命暂且存留,当中甚至添加了丰盛斑斓的色彩,继续置于这个为开启真理,滋润心灵而有的岗位上,延续那未完成的托付与乐章。

一年过后,同样的一句话:“我知道,你万事都能作;你的旨意不能拦阻。”神既在这个渺少的小伙子身上作了这奇工,就不但显証了他万事都能作的尊荣,更让笔者深信背后有着主自己不能拦阻却是更高的旨意。

神至高的旨意着实没有多少人能悉透,因此我们也毋须用无知的言语予以解说,但既知神的旨意不能拦阻,即神在一切事上的美意至终必然达成,那相对一个只求主意旨成就、放下自我、绝对顺服的人而言,不能解说至明白神至终旨意也就不足介怀了。

不管是什么样的因素,想这也是可以拭去眼泪、重投工作的时候了!我们当跑的路仍甚远,我们未得之地则相对更多。“起来!”是主不时向人发出的呼声,这也不管人是因什么因素而倒下,因为唯有“起来”的人才可以延续生存的属灵意义与价值,完成神在自己身上人生的美旨。

(注:本文部份内容乃辑录并改编自过去一年“绿洲季刊”中的分享)

作者:黄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