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白启示录的步骤

“启示录”(Revelation)这词的原意,是“揭开了,让人人都可以有机会明白的秘密。”因为曾被杀的羔羊能以揭开全能者右手所拿的书卷,配观看其中的奥秘。

因此,只要我们属于主,得他的喜悦,主耶稣就会将“书卷”中的秘密启示给我们明白。倘若人不属主,不得主的喜悦,人就是智慧极高,也无法明白。正如我们在上一篇文章所详细解释的。所以读者必须清楚得救,全心追求认识主,得主的喜悦,这样,得主喜悦越深,就能明白得越深;得主的喜悦越浅,明白的也越浅。

现在笔者试图将自己蒙恩,得以明白启示录的心得写下来,看读者能明白多少。也许读者蒙恩比笔者更深,明白更深,这样,就盼望读者能将你更深的心得与我分享,好让我能与你一同进入真理,作神忠心的仆人。

一、 了解书卷的外形

解释启示录的学者或派别,真是千变万化,各派的意见可以是非常不同的。主要原因是未能掌握启示录的结构。结构一旦误解了,全盘解释就都错了。最基本的误解,在于没有将古时“书卷”的特色放在考虑之内。其实古时的“书卷”是一块卷起来的羊皮,不是今天一页一页钉装的书。

圣经形容全能者右手所拿的“书卷”是用七印封严的。所指的“印”,乃是烧熔的石漆,滴在捆绑书卷七条丝带的结上,然后用钢印印在其上,等火漆冷却,凝固,才拿起钢印,这样火漆上就留下钢印的印了。人若想要观看这“书卷”,必须先弄碎丝带结上的火漆印,才能解开丝带,展开和观看书卷。

这“书卷”的另外一个特点是“里外都写着字”。要了解,“书卷”外面的字,应该是书的“目录”。里面的字,应该是书的“内容”。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许多解释启示录的学者,将“七印”接续“七号”,再接续“七碗”来解,就全然解错了。要知道,“目录”的性质是书的大纲,这大纲已经将全书简略地介绍一次,然后我们看书的“内文”之时,我们乃是从头开始再看的,只不过是详细得多吧了。因此,“七印”与“七号七碗”不是连接的,而是并行的。我的意思是,“七号七碗”所讲论的,是从头开始,将“七印”所简介的,详细讲解出来。千万不要以为,“七号”所说的灾,是接续“七印”所说的灾。这一个关键错了,全书的解释也必定错了。

还有一个特点是我们必须注意的,就是“寂静的第七印”。经形容,揭开第一至第六印之时,每一次都有启示的内容宣布出来。但是等到揭开“第七印”之时,就没有启示了,经文只说:“天上寂静约有二刻”。这是什么意思呢?可惜,许多解经家连“寂静二刻”也解出一大堆话来。其实我们要明白揭开七印的过程:第一至第六印是“目录”,但第七印一旦揭开了,丝带就全部松绑,“书卷”就立即展开了。因此,揭开第七印是没有启示的,这就是“寂静约有二刻”的真正意思了。

二、第一至第六印”结构

现在,让我们来研究“揭开第一至第六印”结构。如果我们细心研读这段经文的话,我们不难发现,揭开第一至第四印之时,经文所描述的内容,其性质与揭开第五印和第六印的颇为不同。因为第一至第四印的启示均指出,“四活物”分别介绍出“四匹马”所带出来的灾。但第五印和第六印却不是“四活物”所介绍的,也没有用“马”来形容。因此,我们可以肯定“前四印”是自成一组的。与“第五印”和“第六印”的类别不同。

因此,关键在于“四活物”的特征。经文形容他们分别有“狮子”、“牛犊”、“人子”、和“鹰”的脸面。这分明是主耶稣四个属灵身分,就如马太福音形容他为王(以狮子为代表);马可福音形容他为仆人(以牛犊为代表);路加福音形容他为人子(与人脸相同);约翰福音形容他为神子(以鹰为代表)。“四活物”之所以有主耶稣四个身分的脸面,是因为他们是最接近神的天使,因为他们的脸长期朝向主的缘故,结果反映出主耶稣四方面的荣耀;正如摩西在山上亲近神,脸面反照神的荣光一样。

这样,我们就明白了。“前四印”的灾由“四活物”介绍出来,意思是当福音传开,主耶稣基督的四个身分,就是四福音书所介绍的属灵身分,随着福音而被人认识的时候,这些灾难就重复地发生了,像四匹马出来,在遍地上走来走去一样。

再者,按“前四印”的内容来说,洽与主耶稣在马太福音二十四章讲论末世兆头之时,所说的“前四种灾难”相同。就是假基督带来的大迷惑、打仗和打仗的风声、饥荒和地震、这些灾重复出现,像妇人产难阵痛不断加密出现一样。这样,我们就可以下一个结论了:“前四印”就是福音传遍天下之时所发生的“背境性的灾难”。这一点可以从“书卷”的内容得到证明,因为“前四号”和“前四碗”所形容的,都是属于“背境性的灾难”,是预言末世时,“陆、海、河、空”受污染的程度,越来越厉害。只不过“前四印”所论的以“历史”(时间)上的灾难为“背境”,而“前四号”和“前四碗”所论的,以“环境”(空间)上的灾难为“背境”,都属“背境性的灾难”就是了。

至于剩下的“第五印”和“第六印”,既属“目录”性质,应该就是“书卷”最主要的内容了。因此,从“目录”的角度来说,“书卷”所记载的灾难,最主要就是“第五印”和“第六印”所介绍的灾难。按但以理书的“七十个七的奥秘”来说,“第五印”就是末后一七的“前三年半末期”所发生的灾难;“第六印”就是“后三年半末期”所发生的灾难。

研究“第五印”的灾难──祭坛下许多圣徒的冤魂要求神为他们伸冤,神却安慰他们说:“还要安息片时,等著一同作仆人的,和他们的弟兄,也像他们被杀,满足了数目。”(启6:11)意思是,“前三年半末期”必有一个短短的“片时”,那时会有大量“弟兄”被杀。然后“前三年半”一完,被杀的数目就“满足”了。这样的形容,与主耶稣在马太福音二十四章所预言的末世程序洽好相同,因为主指出,那时“人要把你们陷在患难里,也要杀害你们。你们又要为我的名被万民恨恶。”(太24:9)

研究“第六印”的灾难──太阳变黑、月亮变红、众星坠落、大小罪人躲藏起来,怕见全能者的面孔和羔羊的忿怒,暗示主即将降临,施行审判。如果我们比对马太福音二十四章主所讲论的末世兆头,我们知道,这样的形容已经来到“尽头”,就是主降临之前(参太24:29-30);若比对约珥书第三章类似的形容,也是这样。(参珥2:21)。

换言之,除去“前四号”和“前四碗”论及背境性的灾难之外,“第五印”其实是讲论“第五、第六、第七”这三支号所带来的灾难;“第六印”其实是讲论“第五、第六、第七”这三个碗所带来的灾难。

因为“第五印”主要论及许多圣徒被杀,直至“满足数目”为止,以后就不再有圣徒被杀了。因此,“第五、第六、第七号”所讲论的灾难,也以假基督,和假先知的兴起,他们联合起来,屠杀圣徒为重。这是“前三年半末期”的情况,也是启示录10-13章所记载,从海和地上来的两个兽,牠们联合起来,屠杀大量不拜兽像,不受666印记的圣徒。但经文指出“被杀的弟兄满足数目”,暗示以后再没有弟兄被杀,因为就在这个时候,教会复活被提,地上再没有基督徒了。

“第六印”主要论及“第五、六、七碗”,就是神使最大的灾难临到敌基督和假先知的国,方法是使兽的国黑暗了,以致假基督所发动的哈米吉多顿大战,倒成了消灭假基督和他的国的主要灾难。神以其人之道,还自其人之身,藉以报应他们。

三、“插曲”

当然,读启示录的任何人,最想要知道的,就是那兽(假基督)怎样屠杀圣徒。所以,启示录就用“插曲”的方式来解释“教会的情况”。这样的“插曲”,就是使启示录最难明白的原因。

例如,当介绍完“六印”所带来的灾之时(第七印是没有启示的),经文就在第七章出现第一个“插曲”了,为要交待“教会在地上”(以色列有十四万四千人,在大灾难之前信主得救)和“教会在天上”(在天上有无数穿光明洁白细麻衣的圣徒,暗示这全教会复活被提)的情况。

之后,“书卷”展开了,“第七号”吹响的前后,又再插入“教会在地上”(那兽屠杀那两个见证人。为了解释那兽是谁,经文又插入大红龙的历史,指出牠在末世时,从海中和地中提拔两个兽上来,他们就是假基督,和假先知。他们代表“政治”和“宗教”联盟,杀害不肯拜兽像,受666印记的圣徒。这是十至十三章所详细形容的。)和“教会在天上”的情况。(这时,十四万四千人已经来到天上。为了解释这一点,经文指出天上怎样出现一位坐白云的人子,“把镰刀扔在地上,收取庄稼”,意思是全部圣徒都复活被提。这是十四章所形容的。)

最后“七碗”介绍完了,又再插入“教会在地上”(因为真教会已经被提,留在地上的只有假教会,即大淫妇。她必在一天之内遭到焚烧。)和“教会在天上”的情况。(被提到天上的真教会,像新妇妆饰整齐,等候丈夫,同进新天新地,天上的新耶路撒冷享福。)这就是十七至二十二章所详论的。

仔细研究这些“插曲”非常重要,因为这些经文非常丰富地显示“教会被提”的情况。

作者:吴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