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的精神.信仰的精意

论奉献,我们固然有许多真理可以讲论。但若论最能吸引主的奉献,就不能不提及马可福音12:42-43和路加福音21:2-3所记载那个穷寡妇所奉献的两个小钱了。

数量上的超越

寡妇两个小钱的奉献,换来了主非一般性的赞许,甚致召集门徒,指示他们说:“这穷寡妇投入库里的比众人所投的更多。”既说多,自然表明了在量上的超越。或问,仅仅两个小钱又何以能在量上超越众人呢?在此主为我们作了一个十分美好的诠释,说:“因为他们都是自己有余,拿出来投在里头,但这寡妇是自己不足,把他一切养生的都投上了。”量的量度,在主而言,并不在乎寡妇的两个小钱,与财主们所奉献“若干”的金钱比较,而是在乎寡妇的“不足”与财主们的“有余”之间的分别。

“有余”就是多出来的意思;“不足”却是连基本的供应也缺乏。可是说来奇怪,今天的人论奉献,不管是在金钱上、时间上、事奉恩赐上,都不知不觉地被“有余的奉献观”弥漫着。这话怎么说呢?当论到奉献之时,人们很容易会有一种思想,怀疑自己所献上的,在所支持的圣工上有什么贡献和价值。尤其是感到自己所献上的属于极度微小之时更是这样。例如一般教会鼓励信徒奉献支持购堂,动不动就谈上百万计的金钱,甚至以千万元为目标。那些手中只有区区数百元积蓄的肢体们,自然就以为不管自己怎样尽力奉献,也是于事无补,只属“杯水车薪”而已。因此,他们在奉献的行动上常常感到踌躇。

这种思想同时也在奉献时间和投入事奉上显出来。时间太少了!恩赐太弱了!这些都是不少人不敢投上的主要理由。其实他们并非没有奉献的心,只因为人人感到自己不足,奉献的行动就裹足不前了。

“太少”与“不足”成了人们不敢投上和未能奉献的主因。可是谁会留意到,主竟然看那位穷寡妇的奉献比众人的奉献更多,正是因为她的所有的“不足”呢?若她是有足够的、有多余的,这两个小钱就变得微不足道,不值一提了。

我们不得不承认,今天人们对奉献意义的了解渐而变得模糊。以为有价值、有意义的奉献,必须是在所支持的事工上能带出最实际的果效。又以为只有大恩赐才能完成大工作,多金钱才能拓展多事工。所以也唯有这样的奉献才算为有价值。他们将奉献的意义与事工的关系挂钩,至于奉献在信仰上的精意,却甚少有人提及。但这广被众人忽视的因素,正解释了为何这寡妇的奉献能在主眼中看为比众人所献的更有价值。

信仰上的精意

奉献的意义究竟为何?除非人们能抓紧这个重点,否则想要作出被主看为最有价值的奉献就难若登天了。

该隐与亚伯的奉献故事,相信已为众人所熟知。他们当中那一个的奉献能够讨神的喜悦,那一个却不得神的喜悦,相信也有不少人谈论过。但是反过来问,到底该隐心中著持什么理由,不满意神不悦纳他的奉献,以致在被拒的时候,内心生发出嫉恨和杀机来呢?这一点却不是人人都注意到。其实究其原因,相信离不开一个重点,就是他以为自己所献上的,不比亚伯所献的微薄。论劳力,自己辛辛苦苦耕地才得的土产,付上的代价实在不比亚伯牧羊为轻。论贵重,对于种地的人来说,地里有出产已经是十分难得的了。主不悦纳,等于否定他的工作和辛劳,这是他感到无法接受的。

后来该隐离开耶和华的面,给自己所生的第一个儿子起名叫以诺(意为奉献)。并且也以这个名字作为所建造之城的名字。有人说,这是因为该隐一直对其奉献不蒙主悦纳一事耿耿于怀。若是这样,更显出他给这城起名叫以诺,目的是不外为要显示自己不单有能力使地生出土产,还有能力建造一座大城来!主不悦纳他所献的土产,否定他奉献的价值,实在是无理。一语蔽之,在该隐来说,他认为奉献的价值与意义是在于所奉献的能作成什么,背后代表着多少人的力量!

该隐的奉献不蒙神悦纳,以致为他带来背离神的人生,这一点正提醒我们要在奉献的事上儆醒。其实奉献的最高意义并不在乎能成就什么,而是在于信仰上,人对神的至高、至荣、与至尊,作出怎样的回应。真正的奉献是为彰显神的尊荣与人的卑微。人的奉献绝对不是神工作的凭借,因为全能的神用不着需要靠赖人的奉献才能完成他的工作。神使地不再给该隐效力,这一点就显示出,不管该隐付出多少力量,还是不能成就所预期的成果。后来神变乱人的口音,使建造巴别塔的计划无法进行,这一点也告诉我们,人的能力在神面前如同无有。若不是耶和华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劳力。因此一切工作,若不能符合神的心意,和得不到神的赐福,人决不能成就什么。人若以自己的财富和力量来衡量自己奉献的属灵价值和意义,就实在是无知了。

生命的投上

寡妇两个小钱的奉献被主定性为“多”,原因既然是在于她的“不足”,这就使我们明白衡量奉献的标准:就是奉献之后,影响自己生活的程度有多深。如果一个人完全没有剩余的,他仍能在仅有的,甚至是自知不足的财物中,抽一些出来奉献,这就是蒙主记念衡量标准了。因此,在这样的标准下,主认为穷寡妇所摆上的比众人所献上的更多。一个所有已经不足的人,仍然肯献上他一切所有的,这就是主看为最“多”的奉献了。

再者,主说:“她把一切养生的都投上了。”这句话更显示出,她的奉献不但在“量”上比别人多,在“质”方面也胜过别人,因为她所献上的,代表了献上自己的生命。

奉献精神的美妙之处,乃在于“质”超越“量”,因为价值超越数字。这个穷寡妇的奉献包含着生命的付出,这是最美的“质”。因为她把一切养生的都投上了,以后就再没有什么可以维生,相等于把自己的生命也押在其上。这委实不单是两个小钱的奉献,而是生命的奉献!

信仰的心使她甘心摆上一切。这寡妇想:我可有什么摆上呢?我什么也没有了,只有两个小钱,就是自己生命的凭借。但信仰的心使她不顾自己生命所需,将这两个小钱全然投上了。倘若她奉献之前,像一般人所考虑的,她就不会奉献了。例如,她可能会想:其实我奉献一个小钱,留下一个为自己,已经十分够了,何用全部奉献呢?况且,圣殿里的祭司们,个个都是那么的富有(参路21:5, 经文记载完穷寡妇的奉献之后,立即记载圣殿是用美石和供物妆饰的。言下间,好像暗示穷寡妇的奉献有点多余)。主耶稣也曾责备那些祭司都是“贼”,我的奉献似乎不应该支持那些贼吧!反过来,我是个寡妇,没有丈夫,谁来关心我的死活呢?看来神可能忘记了我,因为在我的丈夫去世,我变成无依无靠之后,神还是没有祝福我,解决我的不足。如今我不是不爱神,我若奉献一个小钱,岂不是已经远远超过其他人吗?

可是,这个穷寡妇没有上述这些想法,她的内心却全然被爱神的热切充满,完全没有任何空间去想那些问题。她考虑的范围不是这两个小钱能为神的殿作什么,而是自己能为神摆上什么。信仰的心使她极度渴慕为主投上一切,而在她来说,投上的极点就是维生的一切,甚至可以说连生命本身也投上了。我们可以相信,穷寡妇心中想,她是何等的渴望能有更多的献上。巴不得自己能像其他人一样,拥有更多,使她可以投上更多。但如今她所拥有的甚少,却没有因此而使她奉献的行动踌躇。反而在感到不足的情况下,仍然竭尽生命的一切,尽情投上为神。这就是信仰、这就是奉献。

今天笔者在神学院里事奉,看到许多人为神学院作出奉献。有来自神学生的、有来自同工的、有来自各教会和众多肢体的;有金钱上的奉献、有时间上和精神上的奉献,当然更有委身立志,以及全时间和全人生命的奉献。在这纭纭的奉献之中,天上的主到底会特别注目那一类的奉献,看之为“比众人都多”呢?我们毋须计较自己所拥有的是否比别人的更多,只怕我们信仰的心未够浓烈。我们亦不须眼红别人在事工上作得比我们更轰轰烈烈,但求自己在奉献上能有一颗真实的信仰的心。当日主对着银库坐着,看众人怎样投钱入库,同样,今天天上的主仍在看着,在纭纭的事奉与奉献中,我们各人怎样投入其中!

作者:黄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