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學生活的藝術(一)

神學院的生活,可能並不如許多人所想像中的多采多姿,更未必如一些人所寄望的能終日飄逸於屬靈天際之間。反過來,在實際的體驗中,她可能是沉悶、壓力、疲憊,甚至是枯燥、厭倦與低沉的結合。

探求箇中原因,我們可得着不少重要的啟,能成為每個神學生與渴求委身者的人生指標,並作為每個在禱告中關心並記念我們的肢體們祈求的方向。在這裏先作出第一個重點分享~屬靈知識與屬靈生命間的爭持

神學院生活中最叫人羨慕的地方,莫過於每天都在濃縮的真理教導與課程中渡過。日復日的研經講道、禱告聚會,課連課的訓練教導、種種裝備,在許多人心目中,必認為是一個「天堂」的所在,因為若然在一堂講道、一個延伸課程或一個令會的連串聚會中,尚且因主道與聖靈感動而靈裡得力,那麼在延續不斷的神學訓練生活中,豈不必成靈裏樂土哉!

這種想法並非無理,事實上對於一個曉得又有能力處理神學生活的學生而言,這也是一個事實。然而,在不少神學生的經驗中,卻未必如此。

更多教導 更大凌亂

神學訓練跟一般信徒造就最大的分別,在於前者不單要求學生在訓練中得着個人的造就,更要他們對所學的能融匯貫通、全面掌握,以致他日能用於事奉之中,成為一個能「教導別人的人」。也因這緣故,所有學院中的訓練與課堂,就有別於一般信徒培育的聚會,在她豐富的教導內容以外,必然有隨之而來的極高期望與要求,而這就顯於每科的作業、課堂的回應及接踵而來的測驗與考試。

大量的功課與溫習研究等需求,不但佔據了學生們大部份的「自由」時間,使疲乏與壓力逐漸出現,更甚者,在時間都被佔去之餘,人就可能在不知不覺間,因而失去了神學訓練中最重要的一課,也是信仰中關鍵性的一環~生命的操練。

要知道在我們羨慕神學生活時,乃是以信徒受培育的理念與感受作為想像的基礎。一年一兩次的退修會,一週三兩堂的聚會,在人心靈中激起了信仰的漣漪、浪花、甚至是波濤,在餘下的時間中,就讓她在每天個人靈修與禱告追求的基礎上,自然地擴散至我們生命與生活的各個領域中,當生命為所領受之真道所更新,在生活成了所學習真理應驗的場所時,真實的信仰就被建立起來,一切就顯得極為寶貴。

但在神學院受訓期間,一切都變得不一樣,相對有限的時間,擠滿了課堂與聚會,加上要完成的作業、須面對的事奉,容易忽略了生命更新的時候,失去了生活應驗的空間,就如在一個狹小的池子中,不停息地投下一堆又一堆的石塊,有大的、也有小的,沒有可供擴散的領域,沒有可供平伏的時刻,結果就只得一個~亂!

失去節奏 失去生命

忙亂中失去方寸,忙亂中也失去節奏,使得步伐凌亂,再不易在數不盡的領受中抓到個人信仰逐步的把手;只顧得將不斷湧至的知識收藏至腦袋中,卻忘記了要抓住今天信仰的扶手,注意到個人生命今天當調整的步履,保守自己在信仰生命中得以逐步前行。舊約時代中的以色列民將贖罪的祭祀同當作法規看待而遵守,使祭祀失去功效;同樣,現今每天在吸收著大量屬靈知識的神學生們,也可能將為其個人今天所需而有的生命之道當作未來事奉裝備的儲蓄看待,都一籃子的丟進腦子中。生命既失去適時供養,成長也就停濟,在知識不斷膨脹的同時,生命不進反退,這也是造成一些事奉的人在更多裝備以後,於生命品格中反落後於起初單純追求時的原因所在。

得着祕訣 得着成功

踏入第二學期,是體力下降之始,這是曾經神學訓練者不難有的經驗。但人若懂得學習之道,這絕非不能克服的困難。

生命與信仰之遠是一切的基礎,須置於裝備追求中最高的境地,先領受今天的生命,才能有能運用他日的裝備。沒有美好的靈交禱告,不能每天與主相會,一切知識必屬徒然,至終只成使人自高自大的台階;缺乏生命的突破,未能在學習年日中經驗一次又一次的被神擊倒與更新,所有裝備都屬無益,至終也只能使人作個濫竽充數的教會工人。

分清孰輕孰重,在追求原則中排好次序,在時間運用中適當分配,當人發現原來知識的裝備與生命的追求之間是那麼互相協調又是互相融合之時,他就是學到了神學生活藝術的第一課,也是得着成功神學生活的第一步。

這是每個神學生及事奉者都須學好的功課,因為在未來的日子中,能運用的時間會顯得更少,須承擔的事情卻會顯得更多,如何在更「狹小」的池子裏、在更多投石之中,讓不息的水花波濤變得有序,不致凌亂,這也將是事奉的人能在更多的承擔中建立更強大的生命力成功之道。

作者:黃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