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要試驗 ﹝上﹞

「親愛的弟兄阿,一切的靈,你們不可都信,總要試驗那些靈是出於神的不是,因為世上有許多假先知已經出來了。凡靈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的,就是出於神的;從此你們可以認出神的靈來。凡靈不認耶穌,就不是出於神;這是那敵基督者的靈。你們從前聽見他要來,現在已經在世上了。小子們哪,你們是屬神的,並且勝了他們;因為那在你們裏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他們是屬世界的,所以論世界的事,世人也聽從他們。我們是屬神的,認識神的就聽從我們;不屬神的就不聽從我們。從此我們可以認出真理的靈和謬妄的靈來。」(約壹4:1-6)

以上是約翰吩咐當時的信徒遵守的兩個命令。第一,就是一切的靈不可都信。第二,就是要試驗那些靈是出於神的不是。為甚麼要試驗呢?「因為世上有許多假先知已經出來了」。其實約翰在〈約翰一書2章〉已經提及過敵基督這件事:「小子們哪,如今是末時了。你們曾聽見說,那敵基督的要來;現在已經有好些敵基督的出來了,從此我們就知道如今是末時了。」(約壹2:18)。不單是約翰,聖經三番四次警告末世會有敵基督及假先知出來。保羅在寫給帖撒羅尼迦教會的信中也提出警告:「那時這不法的人必顯露出來。主耶穌要用口中的氣滅絕他,用降臨的榮光廢掉他。這不法的人來,是照撒但的運動,行各樣的異能、神蹟,和一切虛假的奇事,並且在那沉淪的人身上行各樣出於不義的詭詐。」(帖後2:8-10)。彼得說:「從前在百姓中有假先知起來,將來在你們中間也必有假師傅,私自引進陷害人的異端,連買他們的主他們也不承認,自取速速的滅亡。」(彼後2:1)。主在世上傳道時,曾非常鄭重地告訴祂的門徒:「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因為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並且要迷惑許多人。」(太24:4-5);「那時,若有人對你們說:基督在這裏,或說:基督在那裡,你們不要信!因為假基督、假先知將要起來,顯大神蹟、大奇事,倘若能行,連選民也就迷惑了。」(太24:23-24)。

究竟魔鬼是怎樣作工的呢?讓我們先看看神在地上作工的方法。

根據聖經,神主要是藉着聖靈在世上作工。聖靈有分於創造,聖靈開啟人的心眼,聖靈引導人進入真理,聖靈叫人知罪悔改,聖靈使人重生,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聖靈在人身上結出果子,聖靈分給各人恩賜建立教會,聖靈默示人寫聖經等等。同樣地,魔鬼也藉牠的靈來進行各樣抵擋神的工作。牠假借聖靈的名,製造許多假神蹟,假奇事,假異象,假啟示,假預言、假方言來迷惑人。今天靈恩派就是被魔鬼利用,作出了許多損害教會名聲及見證的事。許多不信者被靈恩派極端表現所嚇倒,以致對整個基督信仰也不想接觸。

然而,魔鬼一個更普遍的工作,就是以邪靈假冒真理的聖靈,將敗壞人靈性甚至使人滅亡的道理混進教會。魔鬼知道那些假神蹟假奇事只能吸引人一時的注意,而這些官感上的刺激不能維持太久,所以最有效的方法,還是用錯謬的道理牢籠人的心思,那樣魔鬼就能長久穩固地控制人,因為人的觀念建立之後,往往是根深柢固,像一個堅固的營壘:「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林後10:4-5)。聖經告訴我們,不信之人的心意被魔鬼奪去,非常牢固,因為他們已經被敵基督的觀念「洗腦」,難以清除,後果非常嚴重。

因這緣故,聖經語重心長地告誡我們,要試驗那些靈是否出於神。遺憾的是,今天很少信徒有把這個命令放在心上。約翰在同一封書信勸勉信徒要彼此相愛,沒有人對這個命令提出異議,但為甚麼他提出要試驗及分辨靈的命令,大部分人卻當是耳邊風?我們可以選擇性挑選自己喜歡的命令來守嗎?約翰麥亞瑟 (John MacArthur)說,現今教會最大的問題,就是她失去分辨的能力(lack of discernment)。我非常同意。當然,他主要是根據西方教會的情況來說,但華人教會的情況也是差不多,或許更糟。請問近這十年華人基督教出過多少本護教及衞道的書?神學界刊登過多少篇維護真道的文章?香港及台灣神學院每年有數以百計的神學畢業生,有多少人起來指出現今流行的錯謬學說?外國情況雖惡劣,但仍有不少護教及衞道的組織為主為聲,但這類的華人組織卻少之又少。個人認為,華人教會屬靈的光景這麼低落,見證這麼軟弱無力,離道反教的事日益加劇,極可能出於是神的審判,因為我們長期沒有理會神的命令,就是神要我們試驗及分辨的命令,就招來這惡果。
然而,為何這麼少人願意試驗及分辨呢?我想到有幾個原因:

﹝一﹞ 過分單純

單純其實是非常好的性情,聖經也叫我們要像小孩子一樣單純,也要馴良像鴿子。但過分單純,即人家說甚麼話都相信,這就是無知了。許多基督徒,特別是初信的,他們以為基督教裡所有的言論及做法都是出於神,都是對的,就毫無戒心地照單全收,不作分辨。其實聖經一早已經明言,教會中會有麥子及稗子,主一早警告門徒,末世會有假基督,假先知,假師傅及假信徒。有些人掛著牧師之名,或神學博士頭銜,一樣在講台上及刊物中傳講偏離真理及敗壞人信心的信息。所以聖經除了吩咐我們要馴良像鴿子,也要「靈巧像蛇」。神吩咐我們要對人有信任(林前13:7),但也警告我們要小心儆醒,免得受了迷惑(彼前5:8)。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前書給我們一個很好的指引:「不要藐視先知的講論。但要凡事察驗,善美的要持守,各樣的惡事要禁戒不作。」(帖前5:20-22)。講員在講台上傳講信息,我們都應該尊重(假師傅除外,教會根本不應讓這些人站台),但我們也要凡事察驗,看看他們所言是否合乎聖經。善美的,我們就去持守。不符合聖經的,我們一概不接受,並且禁戒不作。單純是好的,但不是過分單純,甚麼人也信,甚麼道理也接受,以至被魔鬼吞吃了也不自知,這是十分危險。

﹝二﹞ 對真理的認識不足

「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使你們能分別是非。」(腓1:9-10)。要懂得分辨道理的真假,我們必須有充足的聖經知識。若真實的道理也不認識,如何認出假的來?遺憾的是,現今的信徒讀經越來越少,屬靈知識貧乏,聖經根基薄弱,根本沒有能力去分辨。他們就像〈以弗所書4章〉所說的小孩子,很容易就「中了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被一切異教之風搖動,飄來飄去,就隨從各樣的異端」。又像〈希伯來書5:13〉所說的那些「只能吃奶,不能吃乾糧」的嬰孩。吃乾糧,就只明白「神聖言小學的開端」,不能繼續進深的意思。他們像一個屬靈的侏儒,能夠自保不受迷惑已算很難得,怎能分別是非及為真理爭戰?只有那些「長大成人」,「熟練仁義的道理」及「心竅習練得通達」的人(即那些能深入明白聖經道理的人),才能分辨好歹。

﹝三﹞ 以為分辨是沒有愛心

這是一個非常錯誤的觀念。〈腓1:9-10〉說,我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結果就能分別是非。分別是非是極有愛心的表現!「愛是…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林前13:6)。若有人看見假師傅向信徒傳播害人的異端,卻閉口不言,容讓那些錯謬道理去破壞人的靈性及信心,這還是愛人嗎?「為甚麼呢?是因我不愛你們嗎?這有神知道。我現在所做的,後來還要做,為要斷絕那些尋機會人的機會,使他們在所誇的事上也不過與我們一樣。那等人是假使徒,行事詭詐,裝作基督使徒的模樣。這也不足為怪,因為連撒但也裝作光明的天使。所以他的差役,若裝作仁義的差役,也不算希奇。他們的結局必然照着他們的行為。」(林後11:11-15)。保羅因為愛哥林多教會,才苦口婆心地指證他們當中那些假使徒來,使哥林多信徒免受他們的迷惑及傷害,難道保羅不愛哥林多教會嗎?保羅在米利都見以弗所教會長老時,有一段有動人的說話:「就是你們中間,也必有人起來說悖謬的話,要引誘門徒跟從他們。所以你們應當警醒,記念我三年之久晝夜不住的流淚、勸戒你們各人。」(徒20:31-32)。保羅是流着淚叫他們防備那些假使徒假師傅。他的眼淚證明他是何等地愛他們。今天有多少傳道人或守望者會像保羅一樣愛顧神的家,願意挺身指斥那些悖謬的話?

﹝四﹞ 怕惹起衝突及破壞合一

許多信徒不願指證錯謬的事,因為害怕會破壞教會合一。但這種想法是十分不對的。神所要的合一,以及教會追求的合一,不是妄顧真理的合一,而是在真理上的合一:「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弗4:13);「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前3:15)。神的家是用真理的柱石組成的。我們所說的合一,不是我默許你的錯謬,你包容我的罪惡,大家隻眼開隻眼閉,免傷和氣。真正的合一,是各人都高舉真理,遵行真理,在真理上同心爭戰。真理才是我們合一的基礎。保羅在他書信中明確教導合一的真理,又那麼着重主裡同心,但當他看見彼得在耶路撒冷對外邦信徒有可責之處,卻不留情面,當面抵擋他。難道保羅也是故意破壞同心及合一嗎?主在〈啟示錄〉達與七教會的書信中,稱讚以弗所教會說:「我知道你的行為、勞碌、忍耐,也知道你不能容忍惡人。你也曾試驗那自稱為使徒卻不是使徒的,看出他們是假的來。」(啟2:2)。雖然以弗所教會也有缺點,但主仍欣賞他們不容忍惡人及試驗那自稱為使徒的態度。今天的教會也應照樣作,試驗及看出那些假師傅來,教會才有真正的同心及合一。

﹝五﹞ 認為只須正面教導真理

不少信徒認為教會只要傳正面的信息便足夠了,不須指出那些錯誤的道理,信徒自然懂得分辨。但這講法是沒有聖經支持的。〈猶大書〉吩咐我們要「為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竭力的爭辯」;新約大部分書信都有指出當時錯謬的道理。〈哥林多書信〉針對了許多當時教會的錯謬道理,〈加拉太書〉是針對律法主義,〈歌羅西書〉及〈約翰書信〉是針對諾斯底主義,〈帖撒羅尼迦前後書〉是針對主再來的錯謬觀念,〈雅各書〉是針對假信心,〈啟示錄〉也提及耶洗別的教訓。若正面教授聖經真理便足夠,聖經為何還要花這麼多篇幅指斥那些錯謬?神會這樣多此一舉嗎?試想想,一個人一方面強調要吃健康食品,但一方面又不停止吸煙及飲酒,他會健康嗎?一個人身體有正常的細胞,就不必理會是否有癌細胞嗎?讓良性細胞及惡性細胞一同存活在體內,可以嗎?照樣,教會不能單單教導正面的道理,卻完全不指出甚麼是錯謬的道理,讓這些麵酵滲入教會,損害信徒的靈性:「豈不知一點麵酵能使全團發起來嗎?」(林前5:6)。教會有責任守衞信仰的純淨及教導信徒如何分辨真偽。

﹝六﹞ 對神的道不夠愛慕

「禰的言語在我上膛何等甘美,在我口中比蜜更甜!我藉着禰的訓詞得以明白,所以我恨一切的假道。」(詩119:103-104);「所以,我愛禰的命令勝於金子,更勝於精金。禰一切的訓詞,在萬事上我都以為正直;我卻恨惡一切假道。」(詩119:127-128)。如果一個人真的如此寶貴及愛慕神的話語,他會對那些冒充真理的道理無動於衷嗎?一個人能同時接受兩樣完全相反及矛盾的事嗎?「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太6:24);「光明和黑暗有甚麼相通呢?基督和彼列有甚麼相和呢?」(林後6:14-15)。你若愛神,就自然會厭棄偶像;你說愛神,但又愛偶像,愛世界,證明愛父的心不在你裏面(約壹2:15)。照樣,你若愛慕神的話,就會恨惡一切的假道。你對出於魔鬼的假道沒有恨惡的心,證明你對神的話不夠愛慕。保羅看見哥林多教會有人受了迷惑,接受了「另一個靈,另一個福音」。保羅的心情是怎樣的呢?他說:「我為你們起的憤恨,原是神那樣的憤恨。因為我曾把你們許配一個丈夫,要把你們如同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我只怕你們的心或偏於邪,失去那向基督所存純一清潔的心,就像蛇用詭詐誘惑了夏娃一樣。」(林後11:2-3)。讓我們真的愛主及愛神的話,我們也要像保羅一樣,對錯謬的道理有憤恨的心。

【待續】

作者:周子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