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要试验 ﹝上﹞

“亲爱的弟兄阿,一切的灵,你们不可都信,总要试验那些灵是出于神的不是,因为世上有许多假先知已经出来了。凡灵认耶稣基督是成了肉身来的,就是出于神的;从此你们可以认出神的灵来。凡灵不认耶稣,就不是出于神;这是那敌基督者的灵。你们从前听见他要来,现在已经在世上了。小子们哪,你们是属神的,并且胜了他们;因为那在你们里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他们是属世界的,所以论世界的事,世人也听从他们。我们是属神的,认识神的就听从我们;不属神的就不听从我们。从此我们可以认出真理的灵和谬妄的灵来。”(约壹4:1-6)

以上是约翰吩咐当时的信徒遵守的两个命令。第一,就是一切的灵不可都信。第二,就是要试验那些灵是出于神的不是。为什么要试验呢?“因为世上有许多假先知已经出来了”。其实约翰在〈约翰一书2章〉已经提及过敌基督这件事:“小子们哪,如今是末时了。你们曾听见说,那敌基督的要来;现在已经有好些敌基督的出来了,从此我们就知道如今是末时了。”(约壹2:18)。不单是约翰,圣经三番四次警告末世会有敌基督及假先知出来。保罗在写给帖撒罗尼迦教会的信中也提出警告:“那时这不法的人必显露出来。主耶稣要用口中的气灭绝他,用降临的荣光废掉他。这不法的人来,是照撒但的运动,行各样的异能、神蹟,和一切虚假的奇事,并且在那沉沦的人身上行各样出于不义的诡诈。”(帖后2:8-10)。彼得说:“从前在百姓中有假先知起来,将来在你们中间也必有假师傅,私自引进陷害人的异端,连买他们的主他们也不承认,自取速速的灭亡。”(彼后2:1)。主在世上传道时,曾非常郑重地告诉祂的门徒:“你们要谨慎,免得有人迷惑你们。因为将来有好些人冒我的名来,说:我是基督,并且要迷惑许多人。”(太24:4-5);“那时,若有人对你们说:基督在这里,或说:基督在那里,你们不要信!因为假基督、假先知将要起来,显大神蹟、大奇事,倘若能行,连选民也就迷惑了。”(太24:23-24)。

究竟魔鬼是怎样作工的呢?让我们先看看神在地上作工的方法。

根据圣经,神主要是借着圣灵在世上作工。圣灵有分于创造,圣灵开启人的心眼,圣灵引导人进入真理,圣灵叫人知罪悔改,圣灵使人重生,圣灵将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圣灵在人身上结出果子,圣灵分给各人恩赐建立教会,圣灵默示人写圣经等等。同样地,魔鬼也藉牠的灵来进行各样抵挡神的工作。牠假借圣灵的名,制造许多假神蹟,假奇事,假异象,假启示,假预言、假方言来迷惑人。今天灵恩派就是被魔鬼利用,作出了许多损害教会名声及见证的事。许多不信者被灵恩派极端表现所吓倒,以致对整个基督信仰也不想接触。

然而,魔鬼一个更普遍的工作,就是以邪灵假冒真理的圣灵,将败坏人灵性甚至使人灭亡的道理混进教会。魔鬼知道那些假神蹟假奇事只能吸引人一时的注意,而这些官感上的刺激不能维持太久,所以最有效的方法,还是用错谬的道理牢笼人的心思,那样魔鬼就能长久稳固地控制人,因为人的观念建立之后,往往是根深柢固,像一个坚固的营垒:“我们争战的兵器本不是属血气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坚固的营垒,将各样的计谋,各样拦阻人认识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将人所有的心意夺回,使他都顺服基督。”(林后10:4-5)。圣经告诉我们,不信之人的心意被魔鬼夺去,非常牢固,因为他们已经被敌基督的观念“洗脑”,难以清除,后果非常严重。

因这缘故,圣经语重心长地告诫我们,要试验那些灵是否出于神。遗憾的是,今天很少信徒有把这个命令放在心上。约翰在同一封书信劝勉信徒要彼此相爱,没有人对这个命令提出异议,但为什么他提出要试验及分辨灵的命令,大部分人却当是耳边风?我们可以选择性挑选自己喜欢的命令来守吗?约翰麦亚瑟 (John MacArthur)说,现今教会最大的问题,就是她失去分辨的能力(lack of discernment)。我非常同意。当然,他主要是根据西方教会的情况来说,但华人教会的情况也是差不多,或许更糟。请问近这十年华人基督教出过多少本护教及卫道的书?神学界刊登过多少篇维护真道的文章?香港及台湾神学院每年有数以百计的神学毕业生,有多少人起来指出现今流行的错谬学说?外国情况虽恶劣,但仍有不少护教及卫道的组织为主为声,但这类的华人组织却少之又少。个人认为,华人教会属灵的光景这么低落,见证这么软弱无力,离道反教的事日益加剧,极可能出于是神的审判,因为我们长期没有理会神的命令,就是神要我们试验及分辨的命令,就招来这恶果。
然而,为何这么少人愿意试验及分辨呢?我想到有几个原因:

﹝一﹞ 过分单纯

单纯其实是非常好的性情,圣经也叫我们要像小孩子一样单纯,也要驯良像鸽子。但过分单纯,即人家说什么话都相信,这就是无知了。许多基督徒,特别是初信的,他们以为基督教里所有的言论及做法都是出于神,都是对的,就毫无戒心地照单全收,不作分辨。其实圣经一早已经明言,教会中会有麦子及稗子,主一早警告门徒,末世会有假基督,假先知,假师傅及假信徒。有些人挂著牧师之名,或神学博士头衔,一样在讲台上及刊物中传讲偏离真理及败坏人信心的信息。所以圣经除了吩咐我们要驯良像鸽子,也要“灵巧像蛇”。神吩咐我们要对人有信任(林前13:7),但也警告我们要小心儆醒,免得受了迷惑(彼前5:8)。保罗在帖撒罗尼迦前书给我们一个很好的指引:“不要藐视先知的讲论。但要凡事察验,善美的要持守,各样的恶事要禁戒不作。”(帖前5:20-22)。讲员在讲台上传讲信息,我们都应该尊重(假师傅除外,教会根本不应让这些人站台),但我们也要凡事察验,看看他们所言是否合乎圣经。善美的,我们就去持守。不符合圣经的,我们一概不接受,并且禁戒不作。单纯是好的,但不是过分单纯,什么人也信,什么道理也接受,以至被魔鬼吞吃了也不自知,这是十分危险。

﹝二﹞ 对真理的认识不足

“我所祷告的,就是要你们的爱心在知识和各样见识上多而又多,使你们能分别是非。”(腓1:9-10)。要懂得分辨道理的真假,我们必须有充足的圣经知识。若真实的道理也不认识,如何认出假的来?遗憾的是,现今的信徒读经越来越少,属灵知识贫乏,圣经根基薄弱,根本没有能力去分辨。他们就像〈以弗所书4章〉所说的小孩子,很容易就“中了人的诡计和欺骗的法术,被一切异教之风摇动,飘来飘去,就随从各样的异端”。又像〈希伯来书5:13〉所说的那些“只能吃奶,不能吃干粮”的婴孩。吃干粮,就只明白“神圣言小学的开端”,不能继续进深的意思。他们像一个属灵的侏儒,能够自保不受迷惑已算很难得,怎能分别是非及为真理争战?只有那些“长大成人”,“熟练仁义的道理”及“心窍习练得通达”的人(即那些能深入明白圣经道理的人),才能分辨好歹。

﹝三﹞ 以为分辨是没有爱心

这是一个非常错误的观念。〈腓1:9-10〉说,我们的爱心在知识和各样见识上多而又多,结果就能分别是非。分别是非是极有爱心的表现!“爱是…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林前13:6)。若有人看见假师傅向信徒传播害人的异端,却闭口不言,容让那些错谬道理去破坏人的灵性及信心,这还是爱人吗?“为什么呢?是因我不爱你们吗?这有神知道。我现在所做的,后来还要做,为要断绝那些寻机会人的机会,使他们在所夸的事上也不过与我们一样。那等人是假使徒,行事诡诈,装作基督使徒的模样。这也不足为怪,因为连撒但也装作光明的天使。所以他的差役,若装作仁义的差役,也不算希奇。他们的结局必然照着他们的行为。”(林后11:11-15)。保罗因为爱哥林多教会,才苦口婆心地指证他们当中那些假使徒来,使哥林多信徒免受他们的迷惑及伤害,难道保罗不爱哥林多教会吗?保罗在米利都见以弗所教会长老时,有一段有动人的说话:“就是你们中间,也必有人起来说悖谬的话,要引诱门徒跟从他们。所以你们应当警醒,记念我三年之久昼夜不住的流泪、劝戒你们各人。”(徒20:31-32)。保罗是流着泪叫他们防备那些假使徒假师傅。他的眼泪证明他是何等地爱他们。今天有多少传道人或守望者会像保罗一样爱顾神的家,愿意挺身指斥那些悖谬的话?

﹝四﹞ 怕惹起冲突及破坏合一

许多信徒不愿指证错谬的事,因为害怕会破坏教会合一。但这种想法是十分不对的。神所要的合一,以及教会追求的合一,不是妄顾真理的合一,而是在真理上的合一:“直等到我们众人在真道上同归于一”(弗4:13);“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会,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前3:15)。神的家是用真理的柱石组成的。我们所说的合一,不是我默许你的错谬,你包容我的罪恶,大家只眼开只眼闭,免伤和气。真正的合一,是各人都高举真理,遵行真理,在真理上同心争战。真理才是我们合一的基础。保罗在他书信中明确教导合一的真理,又那么着重主里同心,但当他看见彼得在耶路撒冷对外邦信徒有可责之处,却不留情面,当面抵挡他。难道保罗也是故意破坏同心及合一吗?主在〈启示录〉达与七教会的书信中,称赞以弗所教会说:“我知道你的行为、劳碌、忍耐,也知道你不能容忍恶人。你也曾试验那自称为使徒却不是使徒的,看出他们是假的来。”(启2:2)。虽然以弗所教会也有缺点,但主仍欣赏他们不容忍恶人及试验那自称为使徒的态度。今天的教会也应照样作,试验及看出那些假师傅来,教会才有真正的同心及合一。

﹝五﹞ 认为只须正面教导真理

不少信徒认为教会只要传正面的信息便足够了,不须指出那些错误的道理,信徒自然懂得分辨。但这讲法是没有圣经支持的。〈犹大书〉吩咐我们要“为一次交付圣徒的真道,竭力的争辩”;新约大部分书信都有指出当时错谬的道理。〈哥林多书信〉针对了许多当时教会的错谬道理,〈加拉太书〉是针对律法主义,〈歌罗西书〉及〈约翰书信〉是针对诺斯底主义,〈帖撒罗尼迦前后书〉是针对主再来的错谬观念,〈雅各书〉是针对假信心,〈启示录〉也提及耶洗别的教训。若正面教授圣经真理便足够,圣经为何还要花这么多篇幅指斥那些错谬?神会这样多此一举吗?试想想,一个人一方面强调要吃健康食品,但一方面又不停止吸烟及饮酒,他会健康吗?一个人身体有正常的细胞,就不必理会是否有癌细胞吗?让良性细胞及恶性细胞一同存活在体内,可以吗?照样,教会不能单单教导正面的道理,却完全不指出什么是错谬的道理,让这些面酵渗入教会,损害信徒的灵性:“岂不知一点面酵能使全团发起来吗?”(林前5:6)。教会有责任守卫信仰的纯净及教导信徒如何分辨真伪。

﹝六﹞ 对神的道不够爱慕

“祢的言语在我上膛何等甘美,在我口中比蜜更甜!我借着祢的训词得以明白,所以我恨一切的假道。”(诗119:103-104);“所以,我爱祢的命令胜于金子,更胜于精金。祢一切的训词,在万事上我都以为正直;我却恨恶一切假道。”(诗119:127-128)。如果一个人真的如此宝贵及爱慕神的话语,他会对那些冒充真理的道理无动于衷吗?一个人能同时接受两样完全相反及矛盾的事吗?“一个人不能事奉两个主;不是恶这个,爱那个,就是重这个,轻那个。”(太6:24);“光明和黑暗有什么相通呢?基督和彼列有什么相和呢?”(林后6:14-15)。你若爱神,就自然会厌弃偶像;你说爱神,但又爱偶像,爱世界,证明爱父的心不在你里面(约壹2:15)。照样,你若爱慕神的话,就会恨恶一切的假道。你对出于魔鬼的假道没有恨恶的心,证明你对神的话不够爱慕。保罗看见哥林多教会有人受了迷惑,接受了“另一个灵,另一个福音”。保罗的心情是怎样的呢?他说:“我为你们起的愤恨,原是神那样的愤恨。因为我曾把你们许配一个丈夫,要把你们如同贞洁的童女,献给基督。我只怕你们的心或偏于邪,失去那向基督所存纯一清洁的心,就像蛇用诡诈诱惑了夏娃一样。”(林后11:2-3)。让我们真的爱主及爱神的话,我们也要像保罗一样,对错谬的道理有愤恨的心。

【待续】

作者:周子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