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入門」(2022年12月)

簡介:
本欄設立的目的,乃是為了幫助弟兄姊妹確信聖經是神的話語,學習在生活中明白遵行主道,並掌握按正意解釋聖經的原則。

【本欄所有內容,皆摘自《基督徒信仰要義﹝卷一﹞》(種籽出版社),承蒙作者黃耀銓博士允許轉載,特此致謝!】

3 按正意解經

3.1 竭力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

保羅囑咐提摩太:「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提後2:15)要作無愧的工人,能在神面前得蒙喜悅,就要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若果解經偏離正意,我們就必有愧,不能得神喜悅。顯然,按正意解經是尤關重要的,但要按著正意分解並不容易,且是很容易便會偏離正意。所以要竭力,甚至要窮一生的努力!首先我們必須謙謙卑卑祈求主向我們講說話,讓聖靈照明我們心靈眼睛,使我們能看見和明白真理,因為「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約16:13)。不過,這不是說我們有了所謂聖靈的亮光就可以不注意經文的原意,因為聖經本身就是神的啟示,是聖經的作者被聖靈感動寫出神的話來,所以聖靈給我們的亮光一定不會引導我們偏離經文的原意!

還有,我們必須求主使我們的心思意念純全無私,因為經上所有的話,沒有可隨私意解說的。正如彼得如此強調:「第一要緊的,該知道經上所有的預言沒有可隨私意解說的;因為預言從來沒有出於人意的,乃是人被聖靈感動,說出神的話來。」(彼後1:20-21)所以我們應該放下我們自己的想法,客觀及嚴謹地看清楚經文實在是要講甚麼,甚麼有講?甚麼沒有講?我們不能隨便將自己的意思讀入經文本身,而是要讓經文的意思凸顯出來,否則就是不按正意解經!即使不明白經文的原意,我們也不能強解,又正如彼得如此警告:「我們所親愛的兄弟保羅,照着所賜給他的智慧寫了信給你們……信中有些難明白的,那無學問、不堅固的人強解,如強解別的經書一樣,就自取沉淪。」(彼後3:15-16)更有進者,聖經是神完整的啟示,我們不單不可隨私意解說,也不可按私意作任何增刪。約翰在〈啟示錄〉的結尾提出了很嚴厲的警戒:「我向一切聽見這書上預言的作見證,若有人在這預言上加添甚麼,神必將寫在這書上的災禍加在他身上;這書上的預言,若有人刪去甚麼,神必從這書上所寫的生命樹和聖城刪去他的分。」(啟22:18-19)無論如何,我們當知道:錯誤的信仰往往是由錯誤的解經引起,異端邪說也由此而來,而錯誤的應用也是由錯誤的解經引來。我們若要持守純正的信仰和過著正確的生活,就必須竭力按著正意解經。

其實,如果我們能夠掌握和應用一些基本的解經原則,必有助於規範着我們不能隨私意強解經文。我的恩師陸蘇河博士提出的六個解經原則,是我所遇過最具參考價值和最易學易用的。他在《解經有路》一書中如此提出:「筆者多年來在神學院教授釋經學與原文解經,並在不同教會中傳講釋經學原則,始終都覺得最重要、最有基礎性的釋經學原則,可以歸納在六個方面:上下文、體裁、背景、漸啟明、一貫、要清。如果把它們放在一起,就可成為在音韻上有點對應的兩句話:『上下文體裁背景,漸啟明一貫要清!』希望這兩句不成詩的詩,能幫助有心追求的弟兄姊妹,在解釋聖經時作為提醒自己的口訣。」以下我要套用他所提出的六個原則逐點舉例說明,盼望我們也能掌握得到,不單謹記,還要時常運用,按這六個原則反覆思考經文的內容。要竭力確保能夠按著正意,不偏不倚地分解真理的道,明白和領受聖經的真意,又按其真意而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