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解碼(2022年6月)

【本欄所有問題及答案,皆摘自《福音神學暨福音難題解答》,承蒙作者吳主光先生允許轉載,特此致謝!】

問題:

  1. 臨終前求告主名,但來不及受浸,可以得救嗎?

答: 聖經只強調,悔改信主的人就可以得救,因為「我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弗2:8-9)。至於〈馬可福音16章16節〉所強調的「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 那句話,有一些教會就藉此強調,不受洗的不能得救。這看法是錯誤的,一來因為有許多古卷聖經根本沒有〈馬可福音16章9-20節〉那一大段經文,許多聖經學者都認為這一段是後來的人加上去的,目的是將〈使徒行傳〉濃縮的駁了上去,使其內容更完整。設若這一段真是原著作者的手筆,這第16節也沒有暗示洗禮使人得救的意思,它只表明真正信主的人,必以洗禮表明他們是得救的。因為聖經一貫的教義,都否定任何聖禮能救人的說法。救恩的全部能力都來自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的代贖犧牲,絕不用加上任何人的行為才算有效。

這不是說,我們只需要信耶穌就夠了,不用施行洗禮。

不,洗禮本是主所吩咐的,連主自己也受洗作了我們的榜樣,所以我們也都應該受洗。我們得救雖然只靠信心和神的恩典,但洗禮卻是一個十分有意義的公開見證,表明我們與主耶穌同死、同葬、同復活(羅6:1-5)。我們認為那些不肯受洗的人,可能表示他們並沒有全心全意的信主,因此可能不能得救,因為他們不肯見證與主同死、同葬、同復活,所以藉洗禮來見證是必須的,但卻不是救恩的必要條件。倘或有人臨死信主,或在沙漠中信主,或在獄中信主,要為他們舉行洗禮是沒有可能的,那麼他們就不需要受洗而仍可以得救,因為他們不是不想藉着洗禮見證與主聯合,而是環境上不許可,但在他們心裏,他們是願意作這見證的。雖然,有一些教會為他們良心的緣故,改用灑水禮來給他們施行洗禮,這是不必要的,因為不要讓他們軟弱的信心誤以為救恩是要藉着洗禮的儀式成就。我們要盡力勸人信主,將信心完全建立在主身上,正如與主同釘那個肯悔改的強盜,主耶穌也沒有要求他受洗或受灌水禮,只因為他肯悔改相信,就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路23:43)。


  1. 基督教為何分許多宗派?

答: 最初,基督耶穌建立的只是基督教。基督教經過三百年的逼迫而屹立不倒,後來羅馬皇帝君土坦丁以為,如果以基督教為國教,國家必定同樣的強盛不倒,於是宣布以基督教為國教,並且規定只有基督徒才可以當官。百姓為討好皇帝,蜂擁加入教會,遂使教會變質,因為他們大部分都不是真正相信,也未重生得救,他們把羅馬人所信仰的多神主義和儀式漸漸的帶入教會,經過三百年之後,教會已經變得與原來的完全不同,這就是天主教的形成。天主教形成以後又再經過近千年的變化,信仰越來越腐敗,大大的與聖經真理背道而馳。這時雖有不少改革家興起,要求以聖經為信仰的最高權威,一切都要回歸聖經的路線,但教皇卻將他們一一燒死。直至1517年馬丁路德起來改革,因為印刷機的發明,又因為得到歐洲不少國家的皇帝支持,經過三十年與支持天主教的國家爭戰,才互相訂立了和約,保障宗教自由。在宗教自由的氣氛下,更多改革家起來改革,各人照自己研究聖經的心得與體會,建立自己的教會,基督教才有了這許多宗派出現。雖然宗派林立,但是大部分的宗派在基本的真理信仰上都是相同的。這些宗派也有互相來往,互相合作,互稱主內弟兄,惟有那些在基本信仰上完全不同的,諸如天主教、摩門教、耶和華見證人會、統一教等等,大家都稱之為異端,因為按照聖經的真理原則,他們的信仰是錯謬多於正確的,所以不能稱之為弟兄,不能與之來往或合作。所以,神讓歷史這樣發展而產生這許多的宗派是有好處的,一則表示基督教是忠於聖經的。二則表示基督教有解釋聖經的自由,才有多種宗派產生,天主教不讓人有解經的自由,所以沒有明顯的宗派分別。三則方便將異端識別,如果不分宗派,結果誰是異端也很難劃分。四則可以促進研究聖經真理的精神,以辨真偽,又學習彼此接納。事實上,宗派的分別並沒有影響到純正信仰教會彼此的關係,卻大大促進了基督教的教義發展。


  1. 為甚麼耶穌時代的聖殿今天不再存在?

答: 耶穌時代的聖殿,原是為古時舊約需要獻祭而建造的。那時,以色列人若願意相信神,他們所獻的贖罪祭就能洗淨和赦免他們的罪,因為他們將所殺的牛羊獻為贖罪祭,在屬靈的意義上原是預表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的受死,為我們成了真正有效的贖罪祭。神能因着他們的信,將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救贖能力,藉着他們所獻的祭臨到他們身上。可惜以色列人並不如此相信和悔改,他們倒驕傲的以為,只要他們有錢買一隻羊獻上,就可以隨意犯罪也能得救。這種假意的獻祭,神並不喜歡。經過長久多次多方的警告和勸導他們悔改,他們仍然不肯悔改,並且連主耶穌也殺了,不肯相信祂是神的兒子,不接納祂到世上來施行的拯救,神只得將他們的聖殿交給羅馬人在主後70年拆毀了。

神拆毀聖殿另一個更重要的原因,是因為神根本不需要住在人手所造的殿中。早在大衞想要為神建殿之時,神已經表示,天是祂的座位,地是祂的腳凳,人能造怎樣的設定夠居住呢?不過神考慮到大衞一片敬虔愛神的心,又考慮以色列人當時的背景,周圍列國的邪教都建有非常壯麗宏偉的神殿,如果神不準以色列人為祂建殿,以色列人可能會被列國的神殿所吸引,以致離開神而去敬拜邪神。所以神才准許所羅門王為祂建造聖殿。如今以色列人既犯罪,神就不再住在人手所造的殿,乃將之拆毀。神拆毀了以色列人的聖殿,是否代表神不再愛人呢?不,反而神以更大的愛來拯救人。神雖然不住人手所造的殿,祂卻樂意以那些願意悔改歸主的人所組成的教會為殿,又願意以每一個基督徒的身體為殿,因為主耶穌指出,神是個靈,是無所不在的,無論在那裡,只要人用心靈誠實拜祂,祂就與人親近。只要人肯謙卑悔改歸向祂,祂就樂意住在人的心裏。所以,基督徒要潔身自愛,不可污穢自己的身體,行淫犯罪,因為神要住在人裏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