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入門(2020年12月)

簡介:

本欄設立的目的,乃是為了幫助弟兄姊妹確信聖經是神的話語,學習在生活中明白遵行主道,並掌握按正意解釋聖經的原則。

【本欄所有內容,皆摘自《基督徒信仰要義﹝卷一﹞》(種籽出版社),承蒙作者黃耀銓博士允許轉載,特此致謝!】

1      聖經是神所默示的

1.4   全書66卷主題一致

當我們再稍為深入一點看看聖經的內容,我們會發現它更奇的獨特之處。聖經不單由兩大部分組成,更是由66卷書組成,其中舊約有39卷,而新約則有27卷。現在我們要了解一個有關這66卷書的重點,使我們可更確信聖經是神所默示的。首先讓我們注意66卷書其實有以下眾多的「不同」:不同作者 ── 總共有約40位作者,包括摩西、約書亞、以斯拉、尼希米、大衞、所羅門、以賽亞、耶利米、馬太、約翰、路加、保羅等;不同時代 ── 由摩西在主前1400年寫摩西五經到約翰在主後95年寫啟示錄,前後橫跨1500年之久,經歷了大概60代的人;不同背景 ── 作者的背景有君王(大衞、所羅門)、漁夫(彼得、約翰)、先知(以賽亞、耶利米)、醫生(路加)、牧羊人(阿摩司)、軍事領袖(約書亞)、王的酒政(尼希米)、文士(以斯拉)、稅吏(馬太)等;不同地點 ── 寫作的地點也各有不同,例如監獄(保羅)、王宮(但以理)、曠野(摩西)、海島(約翰)、旅程中(保羅)等;不同地區 ── 寫作的地區包括了世界的三大洲,即亞洲、歐洲和非洲;不同語文 ── 大部分舊約是用希伯來文寫成的,小部分則是用亞蘭文,而新約全是用希臘文寫成的;不同體裁 ── 各卷的體裁包括有律法書(摩西五經)、歷史(列王紀上下、歷代志上下、使徒行傳)、詩歌(詩篇、雅歌)、先知論述(彌迦書、哈該書)、書信(羅馬書、雅各書)、預言(啟示錄)等。

然後我們還要注意,在這眾多的「不同」下,66卷書竟然能夠組成起來,實在是不簡單的。更有進者,66卷竟還有一致的主題,可以前呼後應地帶出有意義和無矛盾的信息。正如《新鐵證待判》指出:「聖經中談到許多容易引起紛爭的問題,然而自聖經的第一卷書《創世記》開始,直到最後一卷書《啟示錄》為止,當聖經的作者們講到數以百計的主題時,卻都有一致的看法。其中屢次出現的主題之一就是:『救贖之道』。」而郭文池在他的《系統神學:聖經論》一書更驚歎:「聖經雖然由差不多四十位不同背景的作者,在接近一千五百年的時間才寫成,但卻有統一全書的主題,單是這一點,本身就是一個神蹟!」顯然,聖經自稱「是神所默示的」是十分合理不過的,只有神才能作這「總編輯」。但有人或謂66卷書之所以能有一致的主題是因為後世的人從眾多的書卷挑選出來,加以討論決定怎樣組成聖經的。至於聖經組成的過程,以後論到「正典」時我會詳談,不過,真正的問題應該是:能夠找到這樣可以合得起來有一致主題前後無矛盾的66卷書嗎?真的,其他的書籍可以這樣嗎?試想1500年前的醫學書與現今的合得起來成為一本書嗎?可以前後一致融會貫通地應用來醫病嗎?恐怕會醫死人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