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入门(2020年12月)

简介:

本栏设立的目的,乃是为了帮助弟兄姊妹确信圣经是神的话语,学习在生活中明白遵行主道,并掌握按正意解释圣经的原则。

【本栏所有内容,皆摘自《基督徒信仰要义﹝卷一﹞》(种籽出版社),承蒙作者黄耀铨博士允许转载,特此致谢!】

1      圣经是神所默示的

1.4   全书66卷主题一致

当我们再稍为深入一点看看圣经的内容,我们会发现它更奇的独特之处。圣经不单由两大部分组成,更是由66卷书组成,其中旧约有39卷,而新约则有27卷。现在我们要了解一个有关这66卷书的重点,使我们可更确信圣经是神所默示的。首先让我们注意66卷书其实有以下众多的“不同”:不同作者 ── 总共有约40位作者,包括摩西、约书亚、以斯拉、尼希米、大卫、所罗门、以赛亚、耶利米、马太、约翰、路加、保罗等;不同时代 ── 由摩西在主前1400年写摩西五经到约翰在主后95年写启示录,前后横跨1500年之久,经历了大概60代的人;不同背景 ── 作者的背景有君王(大卫、所罗门)、渔夫(彼得、约翰)、先知(以赛亚、耶利米)、医生(路加)、牧羊人(阿摩司)、军事领袖(约书亚)、王的酒政(尼希米)、文士(以斯拉)、税吏(马太)等;不同地点 ── 写作的地点也各有不同,例如监狱(保罗)、王宫(但以理)、旷野(摩西)、海岛(约翰)、旅程中(保罗)等;不同地区 ── 写作的地区包括了世界的三大洲,即亚洲、欧洲和非洲;不同语文 ── 大部分旧约是用希伯来文写成的,小部分则是用亚兰文,而新约全是用希腊文写成的;不同体裁 ── 各卷的体裁包括有律法书(摩西五经)、历史(列王纪上下、历代志上下、使徒行传)、诗歌(诗篇、雅歌)、先知论述(弥迦书、哈该书)、书信(罗马书、雅各书)、预言(启示录)等。

然后我们还要注意,在这众多的“不同”下,66卷书竟然能够组成起来,实在是不简单的。更有进者,66卷竟还有一致的主题,可以前呼后应地带出有意义和无矛盾的信息。正如《新铁证待判》指出:“圣经中谈到许多容易引起纷争的问题,然而自圣经的第一卷书《创世记》开始,直到最后一卷书《启示录》为止,当圣经的作者们讲到数以百计的主题时,却都有一致的看法。其中屡次出现的主题之一就是:‘救赎之道’。”而郭文池在他的《系统神学:圣经论》一书更惊叹:“圣经虽然由差不多四十位不同背景的作者,在接近一千五百年的时间才写成,但却有统一全书的主题,单是这一点,本身就是一个神蹟!”显然,圣经自称“是神所默示的”是十分合理不过的,只有神才能作这“总编辑”。但有人或谓66卷书之所以能有一致的主题是因为后世的人从众多的书卷挑选出来,加以讨论决定怎样组成圣经的。至于圣经组成的过程,以后论到“正典”时我会详谈,不过,真正的问题应该是:能够找到这样可以合得起来有一致主题前后无矛盾的66卷书吗?真的,其他的书籍可以这样吗?试想1500年前的医学书与现今的合得起来成为一本书吗?可以前后一致融会贯通地应用来医病吗?恐怕会医死人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