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啟示錄〉中稍看使徒約翰的生命表現

〈啟示錄〉一書的主角,自然是耶穌基督,因為這書乃是祂的啟示(1:1);書中所有的預言,其靈意也是為耶穌作見證的(19:10)。所以讀這書,若沒有看見基督,更多認識基督,路就走錯了。但另一面,這書既藉着主的老僕人約翰所寫,囑咐他把所看見的記下傳予基督的教會,就顯然在我們跟從主的路上,也有值得從使徒約翰身上學習的功課。

我們曉得,這西庇太的兒子約翰,原是施洗約翰的門徒。但有一天,在約旦河邊,聽見他的老師介紹耶穌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看哪!神的羔羊」。於是就和他的同伴安得烈轉身跟從了耶穌。從此,他就被召作了主的門徒。而在十二個門徒中,他被神留到最後一個才離世。

晚年的約翰,雖然年邁,已近百歲,卻被羅馬暴君豆米仙流放到拔摩海島上。但他的生命,在所處的環環,卻實在流露了耶穌基督的美麗。

一、是你們的弟兄

且看一章九節,他說:「我約翰就是你們的弟兄……」。這話讀起來簡單,但細想,卻給我們看見,明顯這是經過主手的雕琢所說出的話。年輕的時候,和他的同伴在一起,當然他知道,彼此都是弟兄,然而他的心所想的豈不盼望能作他弟兄中的老大哥嗎?所以當大家彼此爭論誰為大,他和兄弟雅各就連他們的母親也請出來,在耶穌面前替他們說項了(太20:20-24)。但感謝神,在那拔摩海島上的約翰,他的生命實在被主改變了,現在他是實在認識在主裡同作弟兄,彼此為弟兄的寶貴。他不是說:「我使徒約翰;我老約翰」,他沒有把他的身份,老資格搬出來,而是說:「我約翰就是你們的弟兄」。何等甜美的話。今天,在神的家中,你我是誰?我們是如何的看自己?有否以「是你們的弟兄」為寶貴?

二、在耶穌的患難

「……和你們在耶穌的患難、國度、忍耐裡……」。「在耶穌的患難……」。按環境,約翰是因受羅馬政權之逼迫而落在那患難中,然而他卻沒有埋怨、申訴,因他看所受的逼迫是與基督一同受苦,是在耶穌的患難裡。誰願意接受患難?當主耶穌被盜賣捉拿的那一夜,門徒都離祂逃走了(可14:50),約翰後來雖然站在主十字架的旁邊(約19:26),但是他也只能看主受苦,他無分在主的患難中。當然這為救贖人類的苦難,只有神的兒子才能承擔。但現在約翰也在耶穌的患難裡,他看為基督所受的苦難為榮耀。然而他並沒因此就覺得自己是特別的,反之,他看這在耶穌的患難裡,不過是與同作弟兄的一同有分在其中。在拔摩島上或許只有他一人,但他看處於不同環境中的弟兄們(同為神的道,為給耶穌作見證而受苦的),都是一同在耶穌的患難中,可見他對基督身體的認識。自然同在耶穌的患難,忍耐裡,也必同在祂的國度中,必同得那日的榮耀。求主給我們也有約翰這看見與認識。

三、為神旨而痛哭

到了第五章,我們看見約翰實在進到神的感覺裡。當他聽見沒有配展開、觀看坐寶座的右手中那被七印封嚴的書卷,他的心焦急了,難過了,雖然他還不知道這書卷的內容,但他相信這必然關乎神的旨意,如今這書卷沒有配展開配觀看的,那神的旨意就不能完成了,他因此大哭(1-4)。他可說是急神所急,憂神所憂,為著神的旨意而痛哭,他的心已連於神,繫於神的旨意。今天有多少人像約翰,是如此重視神的旨意,重視神旨意的完成與否?際此末時,神是迫切的盼望祂永遠的旨意能早日成就,然而有誰體會神的心?為神的心而焦急,願為主擺上自己,與神同工?求主憐憫我們。

四、我主,你知道

在第七章,約翰觀看,見有數不過來的人,從各國各族各民各方來站在寶座和羔羊面前,這些人身穿白衣,手拿棕樹枝,大聲喊著說:願救恩歸與坐寶座上我們的神,也歸與羔羊。接着長老中有一位問他說,這些穿白衣的人是誰,是從那裡來的?約翰怎麼回答?他對那長老說:我主,你知道(13-14)。意思是我(約翰)不知道,請你告訴我。若在年輕的時候,約翰既看見這些人是各國各族各民各方來的,想他必不需多加思索就回答說:是各國各族各民各方來的。因他原來就是個性子急,反應快的人。當他看見一個人,不是與他們一同跟從主的,卻奉主的名趕鬼,他就立刻禁止他;他看見撒瑪利亞人不接待他的夫子,也立時反應說,主阿!你要我們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他們麼?(路9:51-54)。如今他卻對這長老回應說:我主!你知道。若非在主手中經歷對付雕琢,豈能顯出如此的生命表現?今天我們所認識的也許不過只一點點,卻已經自以為所知道的,幾乎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無疑,你的知識或比別人高,唯卻欠缺一點謙卑。感謝神,主把約翰留在地上如此長久,在他身上陶造,以致他的生命能達到這樣成熟,適合於作這書信息的傳遞者。

五、順服主所吩咐

第十章,約翰又看見有一位大力的天使、從天降下、披着雲彩……手裡拿着展開的小書卷,且聽見有七雷發聲。在七雷發聲後,約翰正要將七雷所說的內容寫下,但天上就有聲音對他說,七雷所說的你要封上,不可寫出來(1-4)。所以七雷所說的是甚麼?我們就不知道了。知道,並且所知的是個天大的秘密,要忍耐不說,這實在是不容易的事,不少人越叫他不要說,他越會說,且說得更快更廣。人實在不容易守秘密。然而約翰聽見了這在天上七雷的聲音,被吩咐不可寫出來,他就順服。他已深知神要人知道的,祂必啟示,神若隱藏的,人就不必追問,因為這是屬於神的。經上說:「隱祕的事,是屬耶和華我們神的,惟有明顯的事,是永遠屬我們和我們子孫的,好叫我們遵行這律法上的一切話」(申命記29:29)。這是否也是一個跟隨主,為主說話的僕人,所當學的其中一個功課?恐怕不少時候,主要我們說的,我們沒有忠心,主沒有吩咐我們說的,我們卻隨己意發表。願約翰的表現常成為我們的榜樣。不僅如此,天使吩咐他把小書卷吃下,約翰接過來,就順從吃盡了(8-10)。約翰的美麗,就是主怎樣吩咐,他就怎樣的順服。難怪他能為主所用,作神奧秘事的發表者,傳遞神話語的器皿。

但願那陶造約翰的手──我們的主,也作工在我們身上,把我們模成神兒子的樣式,好使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在生活與事奉中,能顯出主美麗的生命。

《整全報》自2001年9月創刊,至今第100期。17年裡神藉這報的文字,服事眾教會。感謝主!興起年輕一輩的同工們承接此工。祈願主繼續使用此報,並同工們的服事,使神的道更廣傳。

作者:黃漢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