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解碼(2015年4月)

【本欄所有問題及答案,皆摘自《福音神學暨福音難題解答》,承蒙作者吳主光先生允許轉載,特此致謝!】


問題:

1. 我心裏有許多疑問,但我又說不出來,怎辦?

答:真懷疑是一定能說出來的,如果心中有說不出來的懷疑,那就不是懷疑,而是一種不安感。要知道所謂真實的懷疑,是經過深入思考,找到反面的證據是與原來的信念產生矛盾對立的,這才是懷疑。如果是說不出來的,就是未經深入思考的,未找到實據的。而且許多人常將自己不明白的事當作懷疑,這實在是誤會。不明白的事只屬中性的未知數,日後經過研究可能是對原來信念更有利的證據也未可料,不一定是與原來信念相反的、矛盾的、敵對的。

例如這裏有一個人死了,胸部插了一把刀,是誰殺的呢?那把刀是屬於誰的呢?這都是未知數,是中性的,我們絕不能以之作為對任何人懷疑的證據,因為日後研究出來的事實可能是自殺,可能是意外,可能是謀殺。同樣地,心中有一種不安感只屬於未知數,不能因此而「懷疑」信耶穌不對。筆者勸讀者不要理會這種感覺,要勇敢地勝過它。

 

2. 我覺得聖經很難明白,很難提起興趣,怎麼辦?

答:是的,初讀聖經的人,會感到聖經很難明白,因為 ──

  1. 聖經是二千多年前的作品,所寫的都是針對當時的種種背景,就如歷史、民族、地理、風俗、政治、文化、社會、宗教、國家等,而作品往往又受作者的性格、人際關係、職業、環境、際遇、情緒等所影響。如果我們能以當時代的人之心態去讀,一定明白得多。所以我們研究聖經,往往要先了解這些背景因素。感謝主!許多研經家已經將這些背景寫作成書,我們可以買來參閱,對於讀經就可以事半功倍了。
  2. 聖經是用古時的文字寫成的,古時的文法與我們現今中文的文法不大相同,當聖經翻譯成中文時,並不能將所有原文的文法關係全部譯出來,所以我們今天讀起來確實有點不太順暢或意思不太完全的感覺。
  3. 聖經是用濃縮的手法寫成的,因為古時的紙張筆墨,不像今天的資源豐富,古人要很小心,用很經濟的手法將要記載的文字記載在羊皮卷上,就像中國的古書,因為要刻在竹簡或貝殼上,所以盡量省字,中國的古文都是濃縮精簡的,幾個字就代表了許多意思。同樣地,聖經也在用字經濟的原則下寫成,結果,我們今天閱讀時要小心慢讀,才能捉摸到聖經本來的意思。
  4. 聖經是神的靈默示寫成的,所以除非有神的靈之光照啟示,否則人是不能靠自己的聰明完全明白的,就像主耶穌講道,對那些不信的人就講比喻,使他們聽也聽不明白,但對那些悔改信主的門徒,就作詳細的講解,使他們明白更深。所以,我們在讀經之前,要謙卑祈禱求神開啟我們的心眼,叫我們能明白其中的奧妙。
  5. 聖經擁有無窮的奧秘,所以我們要多讀,每多讀一次,就深一點明白。許多人感到奇怪,縱然是世上最耐人尋味的書,看過三兩遍不就感到厭倦了嗎?聖經卻不然,雖然頭一次看不明白,但多讀一遍,就多明白一點,就是一生研讀,一生也明白不盡。許多人已經讀過聖經數以百次計,雖仍未完全明白,卻是愛不釋手,越讀越明,越讀越愛。

因着上述種種因素,我們要立志多速讀、研讀、精讀聖經,可以買幾本參考書作為指引,但最主要的是自己要有恆心,天天讀,養成不變的習慣,漸漸就會覺得,讀經很有味道,也很有樂趣。出於愛主的心,就是多難讀難明,我們也會繼續研讀。但那些不愛主的人,只讀一點點就不感興趣,繼而把聖經丟在一旁了。

 

3. 天國的生活是怎樣的?有甚麼吸引人的地方?

答:我們將來復活之後所要進的天國又稱為「新天新地」,因為舊的天地都要過去,我們帶着新的身體,在那新天新地、新的耶路撒冷城裏過新的生活,與現今的生活方式全然不同。舉例來說,主耶穌指那時,我們要像天使一樣不再嫁娶,不再有地上的五倫關係,我們都只與神有父子的關係,所以將來的生活怎樣,我們現在還活在這個舊的身體裏,是很難想像和理解的,因為將來的都是新的。

雖然如此,聖經卻告訴我們,我們將來要在那光明無比的城中與神同住,我們要永永遠遠讚美神,事奉祂,我們也要與主一同作王,一同享榮耀,並且與主合而為一,有如夫妻的奧秘關係一樣,這一切都是快樂無比,是最美好最完善的。如果有人認為以上所形容的並不能吸引他,或許只因為他仍以這舊的身體、舊的觀念去想像那新的榮耀,所以無法體會,當然也可能因他不愛主,也不愛天父,若有人愛主愛父,他必以這些為至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