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解码(2015年4月)

【本栏所有问题及答案,皆摘自《福音神学暨福音难题解答》,承蒙作者吴主光先生允许转载,特此致谢!】


问题:

1. 我心里有许多疑问,但我又说不出来,怎办?

答:真怀疑是一定能说出来的,如果心中有说不出来的怀疑,那就不是怀疑,而是一种不安感。要知道所谓真实的怀疑,是经过深入思考,找到反面的证据是与原来的信念产生矛盾对立的,这才是怀疑。如果是说不出来的,就是未经深入思考的,未找到实据的。而且许多人常将自己不明白的事当作怀疑,这实在是误会。不明白的事只属中性的未知数,日后经过研究可能是对原来信念更有利的证据也未可料,不一定是与原来信念相反的、矛盾的、敌对的。

例如这里有一个人死了,胸部插了一把刀,是谁杀的呢?那把刀是属于谁的呢?这都是未知数,是中性的,我们绝不能以之作为对任何人怀疑的证据,因为日后研究出来的事实可能是自杀,可能是意外,可能是谋杀。同样地,心中有一种不安感只属于未知数,不能因此而“怀疑”信耶稣不对。笔者劝读者不要理会这种感觉,要勇敢地胜过它。

 

2. 我觉得圣经很难明白,很难提起兴趣,怎么办?

答:是的,初读圣经的人,会感到圣经很难明白,因为 ──

  1. 圣经是二千多年前的作品,所写的都是针对当时的种种背景,就如历史、民族、地理、风俗、政治、文化、社会、宗教、国家等,而作品往往又受作者的性格、人际关系、职业、环境、际遇、情绪等所影响。如果我们能以当时代的人之心态去读,一定明白得多。所以我们研究圣经,往往要先了解这些背景因素。感谢主!许多研经家已经将这些背景写作成书,我们可以买来参阅,对于读经就可以事半功倍了。
  2. 圣经是用古时的文字写成的,古时的文法与我们现今中文的文法不大相同,当圣经翻译成中文时,并不能将所有原文的文法关系全部译出来,所以我们今天读起来确实有点不太顺畅或意思不太完全的感觉。
  3. 圣经是用浓缩的手法写成的,因为古时的纸张笔墨,不像今天的资源丰富,古人要很小心,用很经济的手法将要记载的文字记载在羊皮卷上,就像中国的古书,因为要刻在竹简或贝壳上,所以尽量省字,中国的古文都是浓缩精简的,几个字就代表了许多意思。同样地,圣经也在用字经济的原则下写成,结果,我们今天阅读时要小心慢读,才能捉摸到圣经本来的意思。
  4. 圣经是神的灵默示写成的,所以除非有神的灵之光照启示,否则人是不能靠自己的聪明完全明白的,就像主耶稣讲道,对那些不信的人就讲比喻,使他们听也听不明白,但对那些悔改信主的门徒,就作详细的讲解,使他们明白更深。所以,我们在读经之前,要谦卑祈祷求神开启我们的心眼,叫我们能明白其中的奥妙。
  5. 圣经拥有无穷的奥秘,所以我们要多读,每多读一次,就深一点明白。许多人感到奇怪,纵然是世上最耐人寻味的书,看过三两遍不就感到厌倦了吗?圣经却不然,虽然头一次看不明白,但多读一遍,就多明白一点,就是一生研读,一生也明白不尽。许多人已经读过圣经数以百次计,虽仍未完全明白,却是爱不释手,越读越明,越读越爱。

因着上述种种因素,我们要立志多速读、研读、精读圣经,可以买几本参考书作为指引,但最主要的是自己要有恒心,天天读,养成不变的习惯,渐渐就会觉得,读经很有味道,也很有乐趣。出于爱主的心,就是多难读难明,我们也会继续研读。但那些不爱主的人,只读一点点就不感兴趣,继而把圣经丢在一旁了。

 

3. 天国的生活是怎样的?有什么吸引人的地方?

答:我们将来复活之后所要进的天国又称为“新天新地”,因为旧的天地都要过去,我们带着新的身体,在那新天新地、新的耶路撒冷城里过新的生活,与现今的生活方式全然不同。举例来说,主耶稣指那时,我们要像天使一样不再嫁娶,不再有地上的五伦关系,我们都只与神有父子的关系,所以将来的生活怎样,我们现在还活在这个旧的身体里,是很难想像和理解的,因为将来的都是新的。

虽然如此,圣经却告诉我们,我们将来要在那光明无比的城中与神同住,我们要永永远远赞美神,事奉祂,我们也要与主一同作王,一同享荣耀,并且与主合而为一,有如夫妻的奥秘关系一样,这一切都是快乐无比,是最美好最完善的。如果有人认为以上所形容的并不能吸引他,或许只因为他仍以这旧的身体、旧的观念去想像那新的荣耀,所以无法体会,当然也可能因他不爱主,也不爱天父,若有人爱主爱父,他必以这些为至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