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負軛,原是好的

年少蒙召、一生跟隨

回想起來,天父為孩子所預備的總是恰到好處。自幼因家父嗜賭,六歲便逼不得已要協助家母作「走鬼」小販,我的童年是在街市附近度過的,看盡了人情冷暖。到了十八歲便進入學徒式的護士學校,開始完全獨立的生活。

神在我十六歲的時候呼召我跟隨祂,一生首次嘗到真正的被愛被釋放,總不能忘記第一次在主面前看到了自己滿身罪污的羞恥(十六年來所犯的都如電影般在腦海中逐格重播),深切覺悟按自己的本相是永不可能與完全聖潔的神接近的!!!那一刻我極其難過,淚留滿臉,但又奇妙地同時經歷了主耶穌基督寶血洗淨我罪所帶來的釋放,完全無罪疚的自由輕省!從前從未經歷過真正的平安、喜樂,那一刻都一併得着了!

永遠的釋放,奇妙之釋放,讚美替我罪死的主耶穌!!!所以當後來媽媽在我倆出工塲數年後,仍然未能明白和接納我們為何要走到老遠的沙漠去,我便不自禁淚流滿面地,跟她道出自己在信主前像行屍走肉般生活的光景。主讓我在基督裹經歷重生和釋放,這教我怎能不因回應主的愛而信服受差呢?

家人反對、難以言明

對我來說,要那麼早結婚,與配偶一同讀宣教學(包括神學)並出工場一點也不易。原因是家父的光景,以致我成為了母親主要的收入並安全感來源。當跟她說出我倆的計劃(結婚、讀宣教、往非洲等),她便悲憤不已,盡力阻止!

我還記得當弟弟聽完她敘述有關我倆的前路後,他便在電話中向我咆哮,更駡我是「禽獸」,竟撇下他們不理!!!那時的我真的不能分辯甚麼,只能默默為他們禱告,心中極其難過,但主的呼召又怎可不從?

我身處於兩難之間,只能向主呼求:「主呀!禰叫我跟禰走,但為甚麼弄到如此地步?因禰的呼召,媽媽跟禰給我的未來配偶反目,弟弟和媽媽也恨我!該怎樣走下去呢?我可以看見禰的面嗎?」

神恩奇妙、醫治安慰

此後我聽到主對我(正像祂對受壓甚重,又極為沮喪,很想見祂一面的摩西那樣)說:「看哪,在我這裏有地方,妳來站在磐石上……!」那一刻我的心靈有着極大的震撼,原來主真的看見我所面對的困難!原來我可以躲在主的蔭庇下,等「暴風、雷轟」過去!那時我的心靈立刻得了安慰,只管學習放心等神親自化解這些困局。

最後,奇妙的是,當我倆出發讀宣教的時候,弟弟竟來送機,並寫了一封六頁長的信給我,其中一句令我感動得哭了三句鐘:「被妳所愛的人所不了解,一定是很痛苦的了……」我哭了,是因父神竟在我毫不能為自己分辯之時,親自改變了我弟弟的心!叫本來不能理解我倆呼召,並正在怪責我的他,忽然明白了我的難處和感受,這實在是神蹟呀!我只能俯伏敬拜那愛我們、並明白我們一切難處的天父,一生學習信靠衪的時間和預備都是最好的。

 文化衝擊、心靈挑戰

我倆計劃於公元二千年尾踏上工場,但在一九九八年接受宣教訓練時,課程已要求我們在非洲工場實習半年,尋求主的印證。

那次經歷畢生難忘:初到工場不久,於一次宣教團隊會議上,當時的隊長竟說:「神是喜悅多妻制的!」然後,他後便娓娓道出所羅門和大衞既是大大的蒙神喜愛,兩人就是多妻制的奉行者!這制度在穆斯林群體中是需要的,因他們必需殷勤接待訪客,多位妻子才能應付!

當時我只有二十六歲,是剛到工場的宣教新丁,面對大多有三十年以上宣教經驗卻不肯或不敢提出異議的前輩們,仍是深覺不能不對違反真理的論調作出回應,我勇敢地說:「神容許並不代表神悅納呀。」可是換來的回應竟是一雙充滿憤怒的眼睛!

會議後,單身的資深同工們(其實這隊工大部份是單身姊妹,而提出和贊成這論調的則是兩位已婚弟兄),都異口同聲地說不贊成這論調,但卻都不敢發言!原來她們是在穆斯林之地住得久了,竟被那裏的思想影響了,覺得沒有出嫁的自己是沒太多份量的!

穆斯林一般相信女人一般要靠結婚生子,死後才有大些機會上他們的樂園。因此一般過了適婚年齡而未能出嫁的都容易被人輕視,或是覺得她們是被咒詛的!想不到這樣的思想竟也影響了宣教士們!

其實當自己後來在穆民中生活久了,也不難明白她們為何墮入了這陷阱:在穆民社會中,女人的權利是不太受尊重的。例如:男性(由小學生至中年漢)可以不顧羞恥地在街上公然以眼光(由腳望上頭,再由頭望去腳)、聲音、語言(有時甚至用行動)等去侵犯女性!

在這樣的環境生活得久了,女性自然覺得自己地位比男性低下,就是妳如何衣着端莊,也永不能逃過那些騷擾。此外,若有事要上法庭作證,一個女性的供詞只有一個男性一半的分量。在我們所服侍的國家中,有些更只有四分之一的份量,即是四個女性一同作證才比得上一個男性的可信程度呢!甚至有法例規定未婚懷孕的女性必須入獄,而使她懷孕的男性則不需受罰!強姦犯只要迎娶那受害人便可免牢獄之苦!這類的例子實在太多,未能盡錄……久而久之,在伊斯蘭信仰影響下(相信因為夏娃先墮落,所以女性智商是較低的,人身價值也當然地較低),女性便可能會無耐地認命,無奈地接受這一切,因自己是女性!若身處其中的宣教同工們一不小心,也要被這思想蒙騙了。

此後,當中的一些前輩們竟不約而同地,按捺不住要和我們「交通」其他前輩的「毛病」。此擧更令我倆深感人真的是「瓦器」,宣教士都是脆弱的,仍是蒙恩的罪人,與一般基督徒無異,頭上並沒有光環。我們偶一不慎,便會跌入仇敵分裂基督身體的圈套裡,常常倚靠主的話儆醒才是避免住在黑暗中的良方!

話說回來,究竟那位隊長為何要提倡「多妻制蒙神悅納」這論調呢?原來背後的動機是:他看中了一位「弟兄」,想立他為長老。可是他已有兩位妻子,又想再迎娶第三位。因此兩位已婚的男宣教士便不辭勞苦地為他張羅,促成他的「好事」,包括打本給這未來第三位妻子開小賣店,以幫補婚禮開支!當我倆跟另外一位已婚弟兄前往探訪這未來「長老」時,只見第一位妻子愁容滿臉,又要招待我們這些幫忙她丈夫的「宣教士」,實在有苦難言,難堪得很!

熟識聖經的你想必知道聖經已說明作長老的要求;若要建立教會,不是「按立長老」便行,而是要跟着聖經的真理行,不跟着聖經行便甚麼也不行,就是「作成了」也是草木禾稭、是糠秕!

後來我們離開了那工場,回到學院,仍不禁為這隊長的論調對當地教會所帶來的傷害掛心,於是便鼓起勇氣詢問那差會中的一位領袖,想知道差會的立場是否跟那隊長相同。感謝神!原來差會領袖毫不知情,也不同意這種論調和做法。此後差會領導便立刻作出果斷的行動,要求那隊長從領袖崗位退下,原來他們是樂意糾正這違反真理的謬誤的!真的為他們感恩!

宗教差異、審慎交往

在撒哈拉「長宣」是從公元二千年底開始的。我們二人初進工場時,除了四周的衞生環境十分惡劣以外,起初的一切都是叫我們感到新鮮的。當地三種不同的語言、極多油極少果菜的食物、與別不同的沙漠衣着、當地人因受伊斯蘭和泛靈宗教影響而獨特的人觀和世界觀等,都有令人彷彿到了另一星球之感!就是連宣教的模式也頗新奇!記得初到貴境,作為宣教新丁,總提醒自己要虛心接受前輩們的每一個教導,以防因經驗不足而走錯路。

其中一些在宣教士訓練學院也從未聽聞的新鮮「道理」是:宣教士不該自稱為「基督徒」,因這樣會容易令穆斯林誤會我們是像克林頓和麥當娜等人(他們說穆斯林普遍相信白人和美國人都一定是基督徒),這樣會導致他們極之抗拒福音。我們可自稱為「穆斯林」,是跟隨「以撒」的。因按字面解說,「穆斯林」是順服者的意思,一個順服「阿拉」(他們稱他們的神為阿拉)的人。而基督徒也是順服神的人,當然也可自稱為「穆斯林」。此擧可避免穆民開始接觸宣教士時產生誤會和反感,是很好的方法呢!我們也被教導如何用穆斯林的可蘭經去證明「以撒」的地位超然,之後期盼聽者會有一天渴望在聖經認識他更多。

其實,經過多次「實戰」之後,每次也察覺這些理論和作法是弊多於利的。原因如下:

  • 當我們自稱是「跟隨以撒的穆斯林」時,他們總是一臉困惑,並會多次追問究竟我們是甚麼人?因他們相信「穆斯林」只有一種,就是相信穆罕默德是阿拉的先知、相信可蘭經是阿拉唯一的默示、需行「五功」以抵消地上的惡行和缺失,以換取上「天堂」的「可能」的人。
  • 若我們硬將我們對穆斯林一詞的解釋一廂情願地要他們認同,巧立名目,最終很可能被指為是假裝穆民去欺哄無知。其實已有穆民宗教領袖寫文章,嚴厲批評這種基督教宣教士「掛羊頭賣狗肉」的作法。
  • 「以撒」在可蘭經中只是一個比他們的教主穆氏低級的阿拉「傳話者」,沒有家譜、沒能力使死人復活、沒有死在十字架,因此也沒有從死裡復活。要是宣教同工們堅稱自己為「跟隨以撒的穆斯林」,這樣一來,基督徒所信的實在比不上伊斯蘭教偉大!我們所信靠的只是他們先知中的一位!他們的「先知」是最後的,也是最大的。那麼穆民又為何要冒背棄列祖列宗所帶來的一切危險去改換我們所信的神呢?!
  • 自稱為「穆斯林」的「本色化」同工中,有些不單外型、衣着和祈禱的姿態跟穆民一模一樣;甚至上穆民寺、齋戒,連他們的「唸功」也一併奉行。這唸功的內容是:「除阿拉以外沒有別的神,穆罕默德是阿拉的獨派先知。」如此一來,同工們便親口認同了穆氏是神的先知的身份,對穆民來說,也是表明他們確定可蘭經是神啟示的權威。以至後來,再「本色化」一點,連聖經中凡有叫穆民(和撒但)不順眼的「天父」和「神的兒子」等字,也可一併被改換掉了,只要能吸引他們聽「福音」便可!

 初上工場、屢受試煉

回想我們自初到工場三個月後,便失去了當時我們唯一的隊工(隊長夫婦和兩幼兒)。事因隊長太太遭疑有精神病(或鬼附)的鄰人用槍作勢處決失敗後,心靈飽受折磨而決定舉家離開工場。想不到這樣「不幸」的開始,並後來各樣的難處(包括外子為福音的緣故兩次被當權者拘留),卻訓練了我倆要常常學習單單倚靠主、主的話,不能靠任何人、事、物。

直到現在,十二年過去了,每天仍生活在有零星動亂和隨時有機會爆發大暴亂(二零一零年我們的車子和一些財物,在大暴亂中被人搶奪和燒燬了,外子也差點因爆炸而受傷)的環境中,主的話仍是我倆平安的來源,唯獨主耶穌是我們的安穩之所!

年青獻身、曾受質疑

當我在二十六歲開始回應神的呼召,與同樣是三十歲也不足的丈夫,準備要參與宣教工作時,有一些教會領袖和弟兄姐妹以為我們一時衝動,或覺得我們太年輕,會容易放棄,所以未有甚麼鼓勵。當見長老鑑定小組,有人亦向我們大撥冷水,質疑我們是否以宣教為藉口,而是要去澳洲讀神學和移民。最後他們也認同我們的呼召,並給了我們一評語:「輕微過於自信(slightly over confident)」。

雖有限制、神恩足用

我們認為青年宣教同工會有事奉上的限制,例如會被服事的對象認為我們太年輕,不容易尊重我們,但也有好處的,例如是學習語言較快、適應跨文化能力較強(身體較強壯去適應較極端的沙漠氣候),和較開放接受不同意見。現在我們已從事了十多年的宣教事奉,才剛四十歲出頭,以穆宣來講,這才是剛剛起步,剛剛「熱身」完畢,累積了許多成功和失敗的經驗後,或者將來可運用更好的宣教策略。但如果我們中年才出工場,現在就要退休了。

宣教教育、受感關鍵

我們認為最大促使我們在青年時便參加宣教工作的關鍵,就是我們成長時,受栽培重視神在我們身上的呼召,所以當我們清楚神呼召我們當宣教士,而又得到一些牧者無盡的支持和鼓勵,並透過一些以前來華的宣教士見證所激勵(他們都是很年青就出工場),我們就願意順服回應神了。

我們所屬的教會,在培育信徒回應神的方面十分重視。在我們初信時就已經提供美好的栽培,如初信課程、兒童主日學、少年團契、少年崇拜、少年夏令會等。所以教會應當在兒童主日學,便開始注入宣教大使命的元素。我們不妨在少年夏令會的獻心會作出宣教呼召。如果教會有少年崇拜,也要留意不可忽略宣教信息,並每年舉辦少年差傳主日。

另一方面,教會也要鼓勵和教導夫婦們,怎樣實際地將子女培育成為回應大使命的基督徒。教會不應只注重舉辦一年一次的少年短宣隊,或將差傳使命推給某些人承擔,反而領袖牧者應以身作則,將教會培育成一間宣教的教會,至少每年推介一本差傳宣教的書籍。

最後,我建議教會領袖應特別關心一些有負擔宣教的弟兄姊妺,有系統地栽培他們踏上宣教之路。這是十分重要的呢!

作者:穆民工場同工

(本文作者夫婦現於「非洲創啟工場」從事穆民宣教事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