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负轭,原是好的

年少蒙召、一生跟随

回想起来,天父为孩子所预备的总是恰到好处。自幼因家父嗜赌,六岁便逼不得已要协助家母作“走鬼”小贩,我的童年是在街市附近度过的,看尽了人情冷暖。到了十八岁便进入学徒式的护士学校,开始完全独立的生活。

神在我十六岁的时候呼召我跟随祂,一生首次尝到真正的被爱被释放,总不能忘记第一次在主面前看到了自己满身罪污的羞耻(十六年来所犯的都如电影般在脑海中逐格重播),深切觉悟按自己的本相是永不可能与完全圣洁的神接近的!!!那一刻我极其难过,泪留满脸,但又奇妙地同时经历了主耶稣基督宝血洗净我罪所带来的释放,完全无罪疚的自由轻省!从前从未经历过真正的平安、喜乐,那一刻都一并得着了!

永远的释放,奇妙之释放,赞美替我罪死的主耶稣!!!所以当后来妈妈在我俩出工塲数年后,仍然未能明白和接纳我们为何要走到老远的沙漠去,我便不自禁泪流满面地,跟她道出自己在信主前像行尸走肉般生活的光景。主让我在基督裹经历重生和释放,这教我怎能不因回应主的爱而信服受差呢?

家人反对、难以言明

对我来说,要那么早结婚,与配偶一同读宣教学(包括神学)并出工场一点也不易。原因是家父的光景,以致我成为了母亲主要的收入并安全感来源。当跟她说出我俩的计划(结婚、读宣教、往非洲等),她便悲愤不已,尽力阻止!

我还记得当弟弟听完她叙述有关我俩的前路后,他便在电话中向我咆哮,更骂我是“禽兽”,竟撇下他们不理!!!那时的我真的不能分辩什么,只能默默为他们祷告,心中极其难过,但主的呼召又怎可不从?

我身处于两难之间,只能向主呼求:“主呀!祢叫我跟祢走,但为什么弄到如此地步?因祢的呼召,妈妈跟祢给我的未来配偶反目,弟弟和妈妈也恨我!该怎样走下去呢?我可以看见祢的面吗?”

神恩奇妙、医治安慰

此后我听到主对我(正像祂对受压甚重,又极为沮丧,很想见祂一面的摩西那样)说:“看哪,在我这里有地方,妳来站在磐石上……!”那一刻我的心灵有着极大的震撼,原来主真的看见我所面对的困难!原来我可以躲在主的荫庇下,等“暴风、雷轰”过去!那时我的心灵立刻得了安慰,只管学习放心等神亲自化解这些困局。

最后,奇妙的是,当我俩出发读宣教的时候,弟弟竟来送机,并写了一封六页长的信给我,其中一句令我感动得哭了三句钟:“被妳所爱的人所不了解,一定是很痛苦的了……”我哭了,是因父神竟在我毫不能为自己分辩之时,亲自改变了我弟弟的心!叫本来不能理解我俩呼召,并正在怪责我的他,忽然明白了我的难处和感受,这实在是神蹟呀!我只能俯伏敬拜那爱我们、并明白我们一切难处的天父,一生学习信靠衪的时间和预备都是最好的。

 文化冲击、心灵挑战

我俩计划于公元二千年尾踏上工场,但在一九九八年接受宣教训练时,课程已要求我们在非洲工场实习半年,寻求主的印证。

那次经历毕生难忘:初到工场不久,于一次宣教团队会议上,当时的队长竟说:“神是喜悦多妻制的!”然后,他后便娓娓道出所罗门和大卫既是大大的蒙神喜爱,两人就是多妻制的奉行者!这制度在穆斯林群体中是需要的,因他们必需殷勤接待访客,多位妻子才能应付!

当时我只有二十六岁,是刚到工场的宣教新丁,面对大多有三十年以上宣教经验却不肯或不敢提出异议的前辈们,仍是深觉不能不对违反真理的论调作出回应,我勇敢地说:“神容许并不代表神悦纳呀。”可是换来的回应竟是一双充满愤怒的眼睛!

会议后,单身的资深同工们(其实这队工大部份是单身姊妹,而提出和赞成这论调的则是两位已婚弟兄),都异口同声地说不赞成这论调,但却都不敢发言!原来她们是在穆斯林之地住得久了,竟被那里的思想影响了,觉得没有出嫁的自己是没太多份量的!

穆斯林一般相信女人一般要靠结婚生子,死后才有大些机会上他们的乐园。因此一般过了适婚年龄而未能出嫁的都容易被人轻视,或是觉得她们是被咒诅的!想不到这样的思想竟也影响了宣教士们!

其实当自己后来在穆民中生活久了,也不难明白她们为何堕入了这陷阱:在穆民社会中,女人的权利是不太受尊重的。例如:男性(由小学生至中年汉)可以不顾羞耻地在街上公然以眼光(由脚望上头,再由头望去脚)、声音、语言(有时甚至用行动)等去侵犯女性!

在这样的环境生活得久了,女性自然觉得自己地位比男性低下,就是妳如何衣着端庄,也永不能逃过那些骚扰。此外,若有事要上法庭作证,一个女性的供词只有一个男性一半的分量。在我们所服侍的国家中,有些更只有四分之一的份量,即是四个女性一同作证才比得上一个男性的可信程度呢!甚至有法例规定未婚怀孕的女性必须入狱,而使她怀孕的男性则不需受罚!强奸犯只要迎娶那受害人便可免牢狱之苦!这类的例子实在太多,未能尽录……久而久之,在伊斯兰信仰影响下(相信因为夏娃先堕落,所以女性智商是较低的,人身价值也当然地较低),女性便可能会无耐地认命,无奈地接受这一切,因自己是女性!若身处其中的宣教同工们一不小心,也要被这思想蒙骗了。

此后,当中的一些前辈们竟不约而同地,按捺不住要和我们“交通”其他前辈的“毛病”。此擧更令我俩深感人真的是“瓦器”,宣教士都是脆弱的,仍是蒙恩的罪人,与一般基督徒无异,头上并没有光环。我们偶一不慎,便会跌入仇敌分裂基督身体的圈套里,常常倚靠主的话儆醒才是避免住在黑暗中的良方!

话说回来,究竟那位队长为何要提倡“多妻制蒙神悦纳”这论调呢?原来背后的动机是:他看中了一位“弟兄”,想立他为长老。可是他已有两位妻子,又想再迎娶第三位。因此两位已婚的男宣教士便不辞劳苦地为他张罗,促成他的“好事”,包括打本给这未来第三位妻子开小卖店,以帮补婚礼开支!当我俩跟另外一位已婚弟兄前往探访这未来“长老”时,只见第一位妻子愁容满脸,又要招待我们这些帮忙她丈夫的“宣教士”,实在有苦难言,难堪得很!

熟识圣经的你想必知道圣经已说明作长老的要求;若要建立教会,不是“按立长老”便行,而是要跟着圣经的真理行,不跟着圣经行便什么也不行,就是“作成了”也是草木禾稭、是糠秕!

后来我们离开了那工场,回到学院,仍不禁为这队长的论调对当地教会所带来的伤害挂心,于是便鼓起勇气询问那差会中的一位领袖,想知道差会的立场是否跟那队长相同。感谢神!原来差会领袖毫不知情,也不同意这种论调和做法。此后差会领导便立刻作出果断的行动,要求那队长从领袖岗位退下,原来他们是乐意纠正这违反真理的谬误的!真的为他们感恩!

宗教差异、审慎交往

在撒哈拉“长宣”是从公元二千年底开始的。我们二人初进工场时,除了四周的卫生环境十分恶劣以外,起初的一切都是叫我们感到新鲜的。当地三种不同的语言、极多油极少果菜的食物、与别不同的沙漠衣着、当地人因受伊斯兰和泛灵宗教影响而独特的人观和世界观等,都有令人仿佛到了另一星球之感!就是连宣教的模式也颇新奇!记得初到贵境,作为宣教新丁,总提醒自己要虚心接受前辈们的每一个教导,以防因经验不足而走错路。

其中一些在宣教士训练学院也从未听闻的新鲜“道理”是:宣教士不该自称为“基督徒”,因这样会容易令穆斯林误会我们是像克林顿和麦当娜等人(他们说穆斯林普遍相信白人和美国人都一定是基督徒),这样会导致他们极之抗拒福音。我们可自称为“穆斯林”,是跟随“以撒”的。因按字面解说,“穆斯林”是顺服者的意思,一个顺服“阿拉”(他们称他们的神为阿拉)的人。而基督徒也是顺服神的人,当然也可自称为“穆斯林”。此擧可避免穆民开始接触宣教士时产生误会和反感,是很好的方法呢!我们也被教导如何用穆斯林的可兰经去证明“以撒”的地位超然,之后期盼听者会有一天渴望在圣经认识他更多。

其实,经过多次“实战”之后,每次也察觉这些理论和作法是弊多于利的。原因如下:

  • 当我们自称是“跟随以撒的穆斯林”时,他们总是一脸困惑,并会多次追问究竟我们是什么人?因他们相信“穆斯林”只有一种,就是相信穆罕默德是阿拉的先知、相信可兰经是阿拉唯一的默示、需行“五功”以抵消地上的恶行和缺失,以换取上“天堂”的“可能”的人。
  • 若我们硬将我们对穆斯林一词的解释一厢情愿地要他们认同,巧立名目,最终很可能被指为是假装穆民去欺哄无知。其实已有穆民宗教领袖写文章,严厉批评这种基督教宣教士“挂羊头卖狗肉”的作法。
  • “以撒”在可兰经中只是一个比他们的教主穆氏低级的阿拉“传话者”,没有家谱、没能力使死人复活、没有死在十字架,因此也没有从死里复活。要是宣教同工们坚称自己为“跟随以撒的穆斯林”,这样一来,基督徒所信的实在比不上伊斯兰教伟大!我们所信靠的只是他们先知中的一位!他们的“先知”是最后的,也是最大的。那么穆民又为何要冒背弃列祖列宗所带来的一切危险去改换我们所信的神呢?!
  • 自称为“穆斯林”的“本色化”同工中,有些不单外型、衣着和祈祷的姿态跟穆民一模一样;甚至上穆民寺、斋戒,连他们的“唸功”也一并奉行。这唸功的内容是:“除阿拉以外没有别的神,穆罕默德是阿拉的独派先知。”如此一来,同工们便亲口认同了穆氏是神的先知的身份,对穆民来说,也是表明他们确定可兰经是神启示的权威。以至后来,再“本色化”一点,连圣经中凡有叫穆民(和撒但)不顺眼的“天父”和“神的儿子”等字,也可一并被改换掉了,只要能吸引他们听“福音”便可!

 初上工场、屡受试炼

回想我们自初到工场三个月后,便失去了当时我们唯一的队工(队长夫妇和两幼儿)。事因队长太太遭疑有精神病(或鬼附)的邻人用枪作势处决失败后,心灵饱受折磨而决定举家离开工场。想不到这样“不幸”的开始,并后来各样的难处(包括外子为福音的缘故两次被当权者拘留),却训练了我俩要常常学习单单倚靠主、主的话,不能靠任何人、事、物。

直到现在,十二年过去了,每天仍生活在有零星动乱和随时有机会爆发大暴乱(二零一零年我们的车子和一些财物,在大暴乱中被人抢夺和烧毁了,外子也差点因爆炸而受伤)的环境中,主的话仍是我俩平安的来源,唯独主耶稣是我们的安稳之所!

年青献身、曾受质疑

当我在二十六岁开始回应神的呼召,与同样是三十岁也不足的丈夫,准备要参与宣教工作时,有一些教会领袖和弟兄姐妹以为我们一时冲动,或觉得我们太年轻,会容易放弃,所以未有什么鼓励。当见长老鉴定小组,有人亦向我们大拨冷水,质疑我们是否以宣教为借口,而是要去澳洲读神学和移民。最后他们也认同我们的呼召,并给了我们一评语:“轻微过于自信(slightly over confident)”。

虽有限制、神恩足用

我们认为青年宣教同工会有事奉上的限制,例如会被服事的对象认为我们太年轻,不容易尊重我们,但也有好处的,例如是学习语言较快、适应跨文化能力较强(身体较强壮去适应较极端的沙漠气候),和较开放接受不同意见。现在我们已从事了十多年的宣教事奉,才刚四十岁出头,以穆宣来讲,这才是刚刚起步,刚刚“热身”完毕,累积了许多成功和失败的经验后,或者将来可运用更好的宣教策略。但如果我们中年才出工场,现在就要退休了。

宣教教育、受感关键

我们认为最大促使我们在青年时便参加宣教工作的关键,就是我们成长时,受栽培重视神在我们身上的呼召,所以当我们清楚神呼召我们当宣教士,而又得到一些牧者无尽的支持和鼓励,并透过一些以前来华的宣教士见证所激励(他们都是很年青就出工场),我们就愿意顺服回应神了。

我们所属的教会,在培育信徒回应神的方面十分重视。在我们初信时就已经提供美好的栽培,如初信课程、儿童主日学、少年团契、少年崇拜、少年夏令会等。所以教会应当在儿童主日学,便开始注入宣教大使命的元素。我们不妨在少年夏令会的献心会作出宣教呼召。如果教会有少年崇拜,也要留意不可忽略宣教信息,并每年举办少年差传主日。

另一方面,教会也要鼓励和教导夫妇们,怎样实际地将子女培育成为回应大使命的基督徒。教会不应只注重举办一年一次的少年短宣队,或将差传使命推给某些人承担,反而领袖牧者应以身作则,将教会培育成一间宣教的教会,至少每年推介一本差传宣教的书籍。

最后,我建议教会领袖应特别关心一些有负担宣教的弟兄姊妺,有系统地栽培他们踏上宣教之路。这是十分重要的呢!

作者:穆民工场同工

(本文作者夫妇现于“非洲创启工场”从事穆民宣教事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