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追求主道而熱切

  「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就是人子要賜給你們的,因為人子是父神所印證的。」(約六27)

  在以色列的迦百農地,曾有這樣的一群人,存著熱切的心尋找耶穌。然而,他們的熱切與尋求,並未有得到主的欣賞,因為他們的熱切與因而付出的勞力,並未有朝向主所能認同的方向。

世俗的忙碌

  這些以色列人曾經歷五餅二魚的神蹟,在追隨主的路上得到了「意外的收穫」。這意外的體驗激起了他們尋求主的心,不惜付出勞力,到處張羅,亦要得知主的所在。

  尋求主原是每個跟隨主的人所當有的心志,能因而付出勞力更是美好,但原來在這一切的背後,決定其價值的真偽乃在於人內裏的真正動機。主看出了他們的內心,在表面尋求主的行動中,原來只是為著「必壞的食物」;熱切勞力的背後,畢竟只是一顆世俗的心。

  今天大多數的城巿人,似乎都是活在一種忙碌的生活中,事奉的人更是如此。忙,是我們生活的寫照;勞碌,是我們生活的特色,我們本毋須為此抱怨或有任何作難的感覺,因為聖經中曾明言道:「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做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裏面不是徒然的。」(林前十五58)人雖勞苦,但若然都是不會徒然的話,又有何可怨的呢?只是人都是因着主工而忙嗎?人的熱切與勞碌都是「在主裏面」的嗎?

  在人感到生活忙得不可開交之際,當中真正成就在主裡的事又有多少?沒有屬靈的心、沒有屬靈之果,就是表面在追求主的行動,也實只是世俗的忙碌而已,絕難得主的喜愛。

屬靈的怠惰

  再看聖經,當主繼續向那追隨他的人進深講解時,從「人子是天上而來的糧」,一直談到「吃我肉、喝我血」以至到「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這些真正屬靈的真道,反使人們生出困惑,以致離主而去。

  這事教人懊惱也又教人感詫異,原本在追隨主的人,屬世的事情使他們甘心付出勞力,熱切尋求;反而真正屬靈的事情,卻使他們熱情冷卻,衝勁消失,離轉退去。

  一個屬世的時代就是如此,不管是世俗的人、事奉的人,甚而是作傳道工作的人,屬世的熱切不難建立,反是屬靈的熱切難得一見。當人人都抱怨著生活的忙碌時,實質上還有多少人對主自己及主的道擁有着同等的熱切呢?世俗的人為生活奔波,對信仰福音置若罔聞;事奉的人只顧工作,把信心禱告拋諸腦後;甚至傳道的人也只忙在行政桌上,對聖經的追求、靈裡的自建冷若冰霜,口中雖有無盡道理,但靈裡卻是空洞得很。

  「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這又豈止是向那群昔日追求主為吃餅得飽的人說的!在今天這個只重外殼,忽略實質的時代中,這不也是對每個事主的人所發出的挑戰麼?求主讓我們拼棄那表面的,看重那真實的,提起勁來,為追求主道而熱切。

作者:黃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