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追求主道而热切

  “不要为那必坏的食物劳力,要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劳力,就是人子要赐给你们的,因为人子是父神所印证的。”(约六27)

  在以色列的迦百农地,曾有这样的一群人,存著热切的心寻找耶稣。然而,他们的热切与寻求,并未有得到主的欣赏,因为他们的热切与因而付出的劳力,并未有朝向主所能认同的方向。

世俗的忙碌

  这些以色列人曾经历五饼二鱼的神蹟,在追随主的路上得到了“意外的收获”。这意外的体验激起了他们寻求主的心,不惜付出劳力,到处张罗,亦要得知主的所在。

  寻求主原是每个跟随主的人所当有的心志,能因而付出劳力更是美好,但原来在这一切的背后,决定其价值的真伪乃在于人内里的真正动机。主看出了他们的内心,在表面寻求主的行动中,原来只是为著“必坏的食物”;热切劳力的背后,毕竟只是一颗世俗的心。

  今天大多数的城巿人,似乎都是活在一种忙碌的生活中,事奉的人更是如此。忙,是我们生活的写照;劳碌,是我们生活的特色,我们本毋须为此抱怨或有任何作难的感觉,因为圣经中曾明言道:“所以,我亲爱的弟兄们,你们务要坚固,不可摇动,常常竭力多做主工;因为知道,你们的劳苦在主里面不是徒然的。”(林前十五58)人虽劳苦,但若然都是不会徒然的话,又有何可怨的呢?只是人都是因着主工而忙吗?人的热切与劳碌都是“在主里面”的吗?

  在人感到生活忙得不可开交之际,当中真正成就在主里的事又有多少?没有属灵的心、没有属灵之果,就是表面在追求主的行动,也实只是世俗的忙碌而已,绝难得主的喜爱。

属灵的怠惰

  再看圣经,当主继续向那追随他的人进深讲解时,从“人子是天上而来的粮”,一直谈到“吃我肉、喝我血”以至到“我对你们所说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这些真正属灵的真道,反使人们生出困惑,以致离主而去。

  这事教人懊恼也又教人感诧异,原本在追随主的人,属世的事情使他们甘心付出劳力,热切寻求;反而真正属灵的事情,却使他们热情冷却,冲劲消失,离转退去。

  一个属世的时代就是如此,不管是世俗的人、事奉的人,甚而是作传道工作的人,属世的热切不难建立,反是属灵的热切难得一见。当人人都抱怨着生活的忙碌时,实质上还有多少人对主自己及主的道拥有着同等的热切呢?世俗的人为生活奔波,对信仰福音置若罔闻;事奉的人只顾工作,把信心祷告抛诸脑后;甚至传道的人也只忙在行政桌上,对圣经的追求、灵里的自建冷若冰霜,口中虽有无尽道理,但灵里却是空洞得很。

  “要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劳力”,这又岂止是向那群昔日追求主为吃饼得饱的人说的!在今天这个只重外壳,忽略实质的时代中,这不也是对每个事主的人所发出的挑战么?求主让我们拼弃那表面的,看重那真实的,提起劲来,为追求主道而热切。

作者:黄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