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解碼(2024年2月)

【本欄所有問題及答案,皆摘自《福音神學暨福音難題解答》,承蒙作者吳主光先生允許轉載,特此致謝!】

問題:

1. 我可以看見神才信嗎?

答: 不可以,因為神是個靈,是肉眼看不見的。如果神用光體來顯現,好像主耶穌用光體向大馬色路上的掃羅顯現的話,你就瞎了眼,像那一次掃羅瞎了眼一樣。其實,主耶穌只將自己一小部分榮耀的光輝向掃羅顯現而已。若將自己全部的榮光顯給掃羅看,掃羅就會立即死去,因為神的榮光比太陽還要光,人若靠近太陽尚且不能存活,何況看見神的真體。所以,自從人類的始祖亞當犯了罪以後,人類被趕出去離開神的面,免得人類看見神就死去。因為聖潔的神不可能容讓罪在祂面前存留,神聖潔的榮光發出來要消除罪,就會連人都殺死了。除非人靠着耶穌基督的血洗淨自己的罪,人才可以親近神。這好比原子彈轟炸日本廣島之時,許多人是被原子彈的光照死的,但許多穿白衣的人卻可以免難,穿黑衣的人就燒死了,穿花衣的人,衣服的花紋都烙到皮肉上去,因為黑色和深沉的顏色會吸光,白色卻將光反射出去,所以能免難。同樣的,罪人的罪是「黑」的,遇到神聖潔的光,就將自己燒死了。所以人不能見神。再者,「信」的定義是未見而接納和承認,等到見了,就不可能信,而是知道了。神給人悔改的機會是在人活着之時,人死了就立即見到神的面,那時就再沒有機會信了。在有信心的人來說,雖然他的肉眼看不見,但他的心眼卻是看見的。正如你收到一位朋友從外國寄來的一封信,你會毫不懷疑這朋友的存在,你一面讀,心中也一面想到他,好像見到他一樣。如今,神也給我們一封長長的「信」,就是聖經,如果你不懷疑,你在研讀聖經之時也會用心眼見到祂。


2. 下地獄既稱為第二次的死,會不會暗示在那裡人會失去知覺,並且被燒滅了而不存在,不會永遠受苦?

答: 有一些異端邪說,例如耶和華見證人會,主張神是良善慈愛的神,怎會創造一個地獄,把人丟在裏面永遠受苦?他們說:不是的,所謂下地獄受第二次的死,只不過是指那些人永遠消滅了和消失了,不再存在。
我們反對這樣的說法,理由有 ─

(1) 主耶穌所說落到陰間被火燒的那位財主,是有知覺的,而且還求亞伯拉罕打發拉撒路去警告他的五個兄弟不要到他那裡去受苦(參路16:19-31)。

(2) 啟示錄明明指出,地獄的苦是永永遠遠的(參啟20:10)。

(3) 肉身的死尚且不是指肉身被消滅和消失不存在,而是指靈魂離開了身體(參徒20:10),何況第二次的死,主要是指靈魂的死,以聖經的定義就是永遠與神隔絕(參弗4:18;創3:24)。

(4) 如果第二次的死等於肉身消失,那麼第二次的死根本就沒有甚麼可怕的地方,因為許多人反會以此為快樂,正如佛教的所謂「涅槃」樂境,就有類似的意義。

(5) 我們認為「罪的工價乃是死」這句話的含意,是要用死來抵償因犯罪所造成的虧損,如今我們知道,所有的罪行除了造成社會財物上的虧損之外,最主要是虧缺了神的榮耀(羅3:23)。試問,神的榮耀價值多少?難怪只有永遠受苦才能抵償。


3. 聖經有沒有錯謬?有人研究所得確實地指出聖經真的有錯,它怎可能是神所默示的?

答: 我們知道,今天流傳到我們手中的聖經,並不是聖經作者第一手的原著,而是經歷許多次抄寫、複印、翻譯而成的。我們相信聖經作者第一手的原著是無錯誤的,只可惜原著早已失傳,而且經數千年之久必定已經腐朽,所以今天在我們手中的聖經,既然經過千多年的重複抄寫,在抄寫的過程中,出現人為的錯誤是可以想像得到的。不過,今天許多攻擊聖經的人所提出的許多所謂聖經錯誤的證據,絕大部分都屬於誤解,經過這許多年的研究,都已經找出了反駁的答案,例如 ─

(1) 考古學和古卷聖經的發現,證明了許多所謂錯誤只是抄寫的錯誤,現在這些所謂錯誤已經不再存在了。

(2) 有一些錯誤是標點符號或數字的錯誤。我們知道古卷聖經是寫在羊皮卷上捲起來的,在多次捲曲發生磨擦作用,便不知不覺將原文的一點或一畫擦去,以致後來的人看錯了,又抄錯了,但是這些都是屬於不大重要的數字等地方,在重要的真理上卻從沒有出現這種現象。

(3) 許多所謂錯誤,原來是攻擊聖經的人自己解不通,這些困難的地方經過深入明白聖經的專家解通之後,就完全沒有問題了。

(4) 有不少所謂「新約作者引用舊約經文所出現字句上的錯誤」,是因為不明白作者在寫作時,根本沒有指明是逐字引用的。我們相信,聖靈可以賜給作者智慧,能準確引用舊約經文字句的精義。所以,這些引用字句的不同並不是錯誤,而只是引用聖經的含意。

(5) 有不少所謂錯誤,其實是不同的作者從不同的角度去描寫同一件事。例如四福音記載的不同,是因為馬太描寫耶穌為主,馬可描寫耶穌為僕人,路加描寫耶穌為人子,約翰描寫耶穌為神子。於是書卷中出現了不同的重點、取材、寫作風格等。

(6) 有不少所謂歷史上的錯誤,後來發現原來是攻擊聖經的人所根據的世俗歷史在記載上出現錯誤。聖經還是沒有錯謬的。

除了上述種種情況之外,聖經並沒有出現錯誤,可能有極小部分仍未得到圓滿的解釋,但那些都是屬次要,於重要真理無損的部分,也就是不屬於教義性的部分。我們深信,透過考古學不斷發現新的資料,原文字義的研究,古抄本聖經仔細的比對,聖經原文的探索研讀,這些微不足道的所謂錯誤終有一天也會全部得到圓滿的解答,因為主耶穌指出:「天地要廢去,神的話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