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入门”(2022年12月)

简介:
本栏设立的目的,乃是为了帮助弟兄姊妹确信圣经是神的话语,学习在生活中明白遵行主道,并掌握按正意解释圣经的原则。

【本栏所有内容,皆摘自《基督徒信仰要义﹝卷一﹞》(种籽出版社),承蒙作者黄耀铨博士允许转载,特此致谢!】

3 按正意解经

3.1 竭力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

保罗嘱咐提摩太:“你当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悦,作无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提后2:15)要作无愧的工人,能在神面前得蒙喜悦,就要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若果解经偏离正意,我们就必有愧,不能得神喜悦。显然,按正意解经是尤关重要的,但要按著正意分解并不容易,且是很容易便会偏离正意。所以要竭力,甚至要穷一生的努力!首先我们必须谦谦卑卑祈求主向我们讲说话,让圣灵照明我们心灵眼睛,使我们能看见和明白真理,因为“真理的圣灵来了,祂要引导你们明白一切的真理”(约16:13)。不过,这不是说我们有了所谓圣灵的亮光就可以不注意经文的原意,因为圣经本身就是神的启示,是圣经的作者被圣灵感动写出神的话来,所以圣灵给我们的亮光一定不会引导我们偏离经文的原意!

还有,我们必须求主使我们的心思意念纯全无私,因为经上所有的话,没有可随私意解说的。正如彼得如此强调:“第一要紧的,该知道经上所有的预言没有可随私意解说的;因为预言从来没有出于人意的,乃是人被圣灵感动,说出神的话来。”(彼后1:20-21)所以我们应该放下我们自己的想法,客观及严谨地看清楚经文实在是要讲什么,什么有讲?什么没有讲?我们不能随便将自己的意思读入经文本身,而是要让经文的意思凸显出来,否则就是不按正意解经!即使不明白经文的原意,我们也不能强解,又正如彼得如此警告:“我们所亲爱的兄弟保罗,照着所赐给他的智慧写了信给你们……信中有些难明白的,那无学问、不坚固的人强解,如强解别的经书一样,就自取沉沦。”(彼后3:15-16)更有进者,圣经是神完整的启示,我们不单不可随私意解说,也不可按私意作任何增删。约翰在〈启示录〉的结尾提出了很严厉的警戒:“我向一切听见这书上预言的作见证,若有人在这预言上加添什么,神必将写在这书上的灾祸加在他身上;这书上的预言,若有人删去什么,神必从这书上所写的生命树和圣城删去他的分。”(启22:18-19)无论如何,我们当知道:错误的信仰往往是由错误的解经引起,异端邪说也由此而来,而错误的应用也是由错误的解经引来。我们若要持守纯正的信仰和过著正确的生活,就必须竭力按著正意解经。

其实,如果我们能够掌握和应用一些基本的解经原则,必有助于规范着我们不能随私意强解经文。我的恩师陆苏河博士提出的六个解经原则,是我所遇过最具参考价值和最易学易用的。他在《解经有路》一书中如此提出:“笔者多年来在神学院教授释经学与原文解经,并在不同教会中传讲释经学原则,始终都觉得最重要、最有基础性的释经学原则,可以归纳在六个方面:上下文、体裁、背景、渐启明、一贯、要清。如果把它们放在一起,就可成为在音韵上有点对应的两句话:‘上下文体裁背景,渐启明一贯要清!’希望这两句不成诗的诗,能帮助有心追求的弟兄姊妹,在解释圣经时作为提醒自己的口诀。”以下我要套用他所提出的六个原则逐点举例说明,盼望我们也能掌握得到,不单谨记,还要时常运用,按这六个原则反复思考经文的内容。要竭力确保能够按著正意,不偏不倚地分解真理的道,明白和领受圣经的真意,又按其真意而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