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入門 (2021年08月)

簡介:

本欄設立的目的,乃是為了幫助弟兄姊妹確信聖經是神的話語,學習在生活中明白遵行主道,並掌握按正意解釋聖經的原則。

【本欄所有內容,皆摘自《基督徒信仰要義﹝卷一﹞》(種籽出版社),承蒙作者黃耀銓博士允許轉載,特此致謝!】

1 聖經是神所默示的

1.7 基督耶穌確認聖經是神的話語﹝上﹞

上文已提出多方面的證據,幫助我們相信聖經是神所默示的,但或許有人仍可以反駁,也許有人亦未能下結論。我們信耶穌的人,還可以留意基督耶穌對聖經的看法。我們若真心信耶穌,跟從祂,祂對聖經的看法就必然成為我們對聖經的看法,那便解答了我們很多的疑問。至於為何要信耶穌?甚麼是信耶穌?我已經說過要在〈救恩〉那範疇詳談,但現在就讓我們先看看耶穌對聖經的看法。

明顯,耶穌確認聖經是神的話語。例如耶穌在回答法利賽人的質詢時說:「那起初造人的,是造男造女,並且說:『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經你們沒有念過麼?」(太十九4-5)「那起初造人的」顯然就是指神,所以耶穌指出「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句話是神說的,但這是出自創世記二24,原本是創世記作者所說的話,因此耶穌其實確認了創世記是神的話語!又例如耶穌說:「以賽亞指着你們假冒為善之人所說的預言是不錯的。如經上說:『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將人的吩咐當作道理教導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你們是離棄神的誡命,拘守人的遺傳。」;又說:「你們誠然是廢棄神的誡命,要守自己的遺傳。摩西說:『當孝敬父母』;又說:『咒罵父母的,必治死他。』你們倒說:『人若對父母說:我所當奉給你的,已經作了各耳板』(各耳板就是供獻的意思),以後你們就不容他再奉養父母。這就是你們承接遺傳,廢了神的道。你們還作許多這樣的事。」(可七6-13)這裏耶穌明顯指出以賽亞和摩西在聖經上所說的是「神的誡命」(8節)和「神的道」(13節),是有別於「人的遺傳」(8節)和他們以色列人「自己的遺傳」(9節)。耶穌更指出:「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太五17-18);祂也說:「經上的話是不能廢的。」(約十35)正因耶穌認定聖經是神的話語,所以是永存的,不能廢的!

還有,耶穌多次確認聖經記載的歷史,甚至是彰顯神大能的神蹟都是真確的,可信的。例如:耶穌所說的「從起初創造的時候,神造人是造男造女」(可十6),就確認了創世記一27所記載的「神就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着祂的形像造男造女」;耶穌所說的「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的日子也要怎樣。那時候的人又吃又喝,又娶又嫁,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洪水就來,把他們全都滅了」(路十七26-27),就確認了創世記所記載在挪亞時代神用洪水滅世的史實(創七6-24);耶穌接續說的「又好像羅得的日子;人又吃又喝,又買又賣,又耕種又蓋造。到羅得出所多瑪的那日,就有火與硫磺從天上降下來,把他們全都滅了。人子顯現的日子也要這樣。當那日,人在房上,器具在屋裡,不要下來拿;人在田裡,也不要回家。你們要回想羅得的妻子」(路十七28-32),又確認了創世記所記載在羅得時代所多瑪被火毀滅的情景(創十九1-26),耶穌回答文士和法利賽人所說的「一個邪惡淫亂世代求看神蹟,除了先知約拿的神蹟以外,再沒有神蹟給他們看。約拿三日三夜在大魚肚腹中,人子也要這樣三日三夜在地裡頭」(太十二39-40),更顯然確認了約拿書記載約拿被大魚吞了三日三夜的神蹟(拿一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