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入门 (2021年08月)

简介:

本栏设立的目的,乃是为了帮助弟兄姊妹确信圣经是神的话语,学习在生活中明白遵行主道,并掌握按正意解释圣经的原则。

【本栏所有内容,皆摘自《基督徒信仰要义﹝卷一﹞》(种籽出版社),承蒙作者黄耀铨博士允许转载,特此致谢!】

1 圣经是神所默示的

1.7 基督耶稣确认圣经是神的话语﹝上﹞

上文已提出多方面的证据,帮助我们相信圣经是神所默示的,但或许有人仍可以反驳,也许有人亦未能下结论。我们信耶稣的人,还可以留意基督耶稣对圣经的看法。我们若真心信耶稣,跟从祂,祂对圣经的看法就必然成为我们对圣经的看法,那便解答了我们很多的疑问。至于为何要信耶稣?什么是信耶稣?我已经说过要在〈救恩〉那范畴详谈,但现在就让我们先看看耶稣对圣经的看法。

明显,耶稣确认圣经是神的话语。例如耶稣在回答法利赛人的质询时说:“那起初造人的,是造男造女,并且说:‘因此,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这经你们没有念过么?”(太十九4-5)“那起初造人的”显然就是指神,所以耶稣指出“因此,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这句话是神说的,但这是出自创世记二24,原本是创世记作者所说的话,因此耶稣其实确认了创世记是神的话语!又例如耶稣说:“以赛亚指着你们假冒为善之人所说的预言是不错的。如经上说:‘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却远离我。他们将人的吩咐当作道理教导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你们是离弃神的诫命,拘守人的遗传。”;又说:“你们诚然是废弃神的诫命,要守自己的遗传。摩西说:‘当孝敬父母’;又说:‘咒骂父母的,必治死他。’你们倒说:‘人若对父母说:我所当奉给你的,已经作了各耳板’(各耳板就是供献的意思),以后你们就不容他再奉养父母。这就是你们承接遗传,废了神的道。你们还作许多这样的事。”(可七6-13)这里耶稣明显指出以赛亚和摩西在圣经上所说的是“神的诫命”(8节)和“神的道”(13节),是有别于“人的遗传”(8节)和他们以色列人“自己的遗传”(9节)。耶稣更指出:“莫想我来要废掉律法和先知。我来不是要废掉,乃是要成全。我实在告诉你们,就是到天地都废去了,律法的一点一画也不能废去,都要成全。”(太五17-18);祂也说:“经上的话是不能废的。”(约十35)正因耶稣认定圣经是神的话语,所以是永存的,不能废的!

还有,耶稣多次确认圣经记载的历史,甚至是彰显神大能的神蹟都是真确的,可信的。例如:耶稣所说的“从起初创造的时候,神造人是造男造女”(可十6),就确认了创世记一27所记载的“神就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着祂的形像造男造女”;耶稣所说的“挪亚的日子怎样,人子的日子也要怎样。那时候的人又吃又喝,又娶又嫁,到挪亚进方舟的那日,洪水就来,把他们全都灭了”(路十七26-27),就确认了创世记所记载在挪亚时代神用洪水灭世的史实(创七6-24);耶稣接续说的“又好像罗得的日子;人又吃又喝,又买又卖,又耕种又盖造。到罗得出所多玛的那日,就有火与硫磺从天上降下来,把他们全都灭了。人子显现的日子也要这样。当那日,人在房上,器具在屋里,不要下来拿;人在田里,也不要回家。你们要回想罗得的妻子”(路十七28-32),又确认了创世记所记载在罗得时代所多玛被火毁灭的情景(创十九1-26),耶稣回答文士和法利赛人所说的“一个邪恶淫乱世代求看神蹟,除了先知约拿的神蹟以外,再没有神蹟给他们看。约拿三日三夜在大鱼肚腹中,人子也要这样三日三夜在地里头”(太十二39-40),更显然确认了约拿书记载约拿被大鱼吞了三日三夜的神蹟(拿一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