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道聖經學院的開辦理念

「我在神面前,並在將來審判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穌面前,憑着祂的顯現和祂的國度囑咐你: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因為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提摩太後書4:1-4〉

以上經文是使徒保羅殉道前給他屬靈兒子提摩太的一段話,學院同工們選用了當中一句「務要傳道,總要專心」作為聖經學院名稱和院訓。

從經文所見,神僕離世前最掛心的事,莫過於真道信仰的傳承。一代接替一代之傳承關鍵在於後續的傳道者興起及其質素。若果後繼無人,或是後繼者在傳道的事奉上帶有軟弱及偏差,必使神國度及其真理在地上顯得失去原有的豐盛素質,正如聖經歷史及教會歷史中許多黑暗且失敗的世代一般。反之,若能幫助後繼者在屬靈生命及聖經真理上青出於藍,可望為神國度帶來一些復興。

為著這世代神國度的需要,我們學院同工們經一段時間禱告等候主的引導後,去年決定按主的旨意開辦傳道聖經學院,以訓練及裝備蒙主呼召的全職傳道者。同工們也定意在這學院的事奉中持守以下的理念:

一、持守合乎聖經真理的信仰立場

這幾十年來,基督教神學教育已經走向學術化,但在學術互相尊重的前題下,卻為眾教會帶來信仰立場偏差的危機[1]。今天我們看到不少福音派神學院已不再持守聖經原稿無誤立場(The inerrancy and infallibility of the Bible),再加上靈恩運動、天主教合一運動、天主教靈修神學觀念、地獄消亡論觀念等之影響,已使許多福音派教會的信仰立場改變,漸漸偏離聖經啟示的真理觀。

神學教育對眾教會的發展影響極其深遠。在現今充斥各樣偏差的神學教育氛圍中,本學院定意高舉聖經原稿無誤立場,以聖經真理作為信仰的最高權威,並以聖經辨別各類錯誤觀念,好讓蒙召受訓的神學生能在這時代為真理站立,在艱難及挑戰中捍衞教會信仰立場的純正。

不知今天基督徒有否感到基督教內信仰立場偏差所帶來的重大影響?又有誰願意為神興起,獻上自己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

二、全面及深入研讀聖經為重點

聖經不單是我們信仰及生活的最高權威,更是全備充足的傳道者裝備內容。教會普遍期望傳道人能夠準確及有深度地講解教導聖經。可是,今天普遍神學院課程的聖經研讀科是少的,未能使神學生於畢業前深入研讀六十六卷聖經。此外,今天傳道人於神學院的受訓年期多數是三年(以道學碩士計),由於神學課程的科目是豐富及緊湊的,聖經研讀科往往成為可取捨選擇的學科。故此,不少神學生除了學習新舊約概論而對聖經有概覽式認識,以及研讀部分經卷以外,較難通達全部聖經。倘若傳道者未能具備一定的聖經根基,則較難在極度世俗化的現代環境中多方堅守聖經的真理並教導別人遵守。

為這緣故,傳道聖經學院把培訓全職傳道人的神學教育,定位於研讀聖經為本的神學課程。除了新舊約概論以外,我們會為研讀全部六十六卷聖經開設學科,同時也為各類必須的神學科目開設學科。因此,我們編排四年制的課程,我們不憑著神學生在大學的各類知識水平,便假設他們已經通達全部聖經及神學知識。除非在學院開辦的學科上已被評為達標,否則這些為全職傳道人裝備的聖經科目是不應豁免的。

三、模造傳道者的屬靈品格

傳道聖經學院不單重視持守純正的信仰立場及紮實的真理知識,更重視傳道人屬靈生命及品格的建立。過去有許多信仰純正的教會出現嚴重問題,並非在絕對真理上生發偏差,乃較多在於人的生命不成熟,產生許多不必要的衝突及紛爭,使許多信徒失望及受傷。我們認為傳道者若要成為神合用的器皿,必先在生命上甘願被神模造,去掉舊我生命中的種種敗壞及軟弱,務要追求流露基督柔和謙卑的豐盛生命。

這屬靈性格的模造應屬於神學訓練的重點。可惜在現今神學教育極度學術化的年代,普遍的神學院在課程安排上,更着重知識的學習過於生命上的操練,一方面課程沒有太多着墨,另一方面缺少生活中的屬靈指導。

為模造傳道人的屬靈生命,我們安排的四年課程,每週必修屬靈性格及相關學科,以聖經中的屬靈品格為一面鏡,對付個人生命中的軟弱及敗壞,並建立屬靈品格。我們安排神學生必須住宿,一方面專心學習,另一方面在學院及宿舍過屬靈的生活,並與同學相處之中互相建立生命,得以砥礪成長。

我們懇求主用得着,按祂的旨意模造祂的僕人使女!

四、以建立教會為裝備訓練的目標

神學教育必然是為教會而設立的。傳道聖經學院的課程目標是為眾教會裝備合乎主用的工人,使蒙召受訓者在傳福音、傳講聖經真理、神學及護教、各類事奉恩賜、屬靈生命等方面達到成熟合用的水平,能以在各方面成為眾信徒的榜樣,盼望帶給教會一些屬靈上復興。

學院盼望與所有認同我們理念的教會合作,也樂意邀請教會內資深並合適的教牧長執成為我們當中的顧問、教師或早會講員,親自參與建立神學生的服侍,好讓教會中蒙召的人能得着最大的造就。

為了讓神學生合乎教會事奉之用,我們的課程及訓練有以下安排:

在傳福音方面,我們期望訓練神學生能有效傳講純正的福音、能鼓勵及帶領教會的出隊佈道工作、帶領福音研經班、負責各類佈道會講道、推動宣教參與,使教會的福音事工興旺。為這目標,我們的課程包括佈道學、個人佈道、福音研經、講道學、福音神學、宣教學,配合每星期出隊佈道、多次佈道會試講學習、每年佈道日裝備。

在聖經真理方面,我們期望訓練神學生能通達神話語、按正意分解真道、有原文解經基礎、解答各類聖經難題、善於釋經講道、忠心教導各級的主日學、運用聖經原則輔導眾人,以推動教會信徒愛慕及遵行聖經。為這目標,我們的課程包括新舊約概論、涵蓋六十六卷的聖經研讀科、讀經法、釋經學、講道學、聖經輔導、基礎希臘文、基礎希伯來文、聖經地理、聖經考古學,並配合四年內速讀至少八次聖經的要求、多次試講學習、每周由老師帶領神學生進行讀經分享會等等。

在神學及護教基礎方面,我們期望訓練神學生能清晰掌握基督教教義及倫理觀,有志為從前一次交託聖徒的真道竭力的爭辯〈猶1:3〉、並能客觀準確分析各類異端異教的錯謬,以及辨析靈恩運動及大合一運動對眾教會帶來的影響。為這目標,我們的課程包括系統神學、新約神學、舊約神學、基督教倫理學、宗教比較、異端研究、聖靈工作、靈恩運動、大合一運動。

在事奉恩賜方面,我們期望訓練神學生除了佈道、講道、教導、輔導以外,能有敬虔的事奉態度,並為教會各類事奉帶來屬靈的益處。為此,我們的課程包括事奉基礎、教牧學、基督教教育、教學法、樂理、聲樂、司琴、普通話等。

感謝主帶領我們已開始首年的課程,並已規劃四年的學科安排。往後課程因教學情況或會稍作調動,其大致安排如下,以作參考 ─

第一年:

第一學期 13學分 第二學期 14學分 第三學期 15學分
新約總論 2 舊約總論(上) 2 舊約總論(下) 2
屬靈性格 1 聖經輔導(上) 2 聖經輔導(下) 2
基督生平 2 約翰福音 2 使徒行傳 2
摩西五經(一) 2 摩西五經(二) 2 摩西五經(三) 2
靈修生活(一) 1 靈修生活(二) 1 靈修生活(三) 1
讀經法 1 哥林多前書 2 羅馬書 2
事奉基礎 1 福音性研經 2 監獄書信 2
個人佈道 2 聲樂 1 基礎傳道學 1
樂理 1 鋼琴 N/A 聲樂 1
鋼琴 N/A     鋼琴 N/A

 

 

第二年:

第一學期 14學分 第二學期 15學分 第三學期 15學分
屬靈性格 1 屬靈性格 1 屬靈性格 1
聖經地理 1 聖經地理 1 靈恩運動 2
異端研究 2 聖靈工作 2 宗教比較 2
釋經學(上) 2 釋經學(下) 2 福音神學 2
約書亞記 2 士師記路得記 2 撒母耳記上下 2
箴言 2 傳道書 1 雅各書 1
帖前後 1 加拉太書 1 哥林多後書 2
基礎希臘文 2 佈道學 2 基礎希臘文 2
聲樂 1 基礎希臘文 2 聲樂 1
鋼琴 N/A 聲樂 1 鋼琴 N/A
    鋼琴 N/A    

 

第三年:

第一學期 14學分 第二學期 15學分 第三學期 15學分
屬靈性格 1 屬靈性格 1 屬靈性格 1
試講 N/A 試講 N/A 試講 N/A
教會歷史(一) 2 教會歷史(二) 2 教會歷史(三) 2
講道學 1 講道學 1 宣教學 2
列王紀上下 2 聖經考古學 2 教學法 1
以賽亞書 2 詩篇及哀歌 2 歷代志上下 2
小先知書(一) 2 耶利米書 2 以西結書 2
彼得書信及猶 1 約翰書信 1 教牧書信 2
基礎希伯來文 2 基礎希伯來文 2 基礎希伯來文 2
聲樂 1 聲樂 1 聲樂 1
鋼琴 N/A 鋼琴 N/A 鋼琴 N/A

 

 

第四年:

第一學期 14學分 第二學期 15學分 第三學期 15學分
屬靈性格 1 屬靈性格 1 屬靈性格 1
試講 N/A 試講 N/A 試講 N/A
系統神學(一) 2 系統神學(二) 2 系統神學(三) 2
教牧學 2 新約神學 2 舊約神學 2
拉、尼、斯 2 約伯記 2 信仰難題 2
但以理書 2 小先知書(二) 2 大合一運動 1
希伯來書 2 雅歌 1 啟示錄 2
普通話 2 普通話 2 普通話 2
聲樂 1 基督教倫理學 2 基督教教育 2
鋼琴 N/A 聲樂 1 聲樂 1
    鋼琴 N/A 鋼琴 N/A

 

除了以上重點,學院在經濟上一如以往按照聖經的信心原則而行。因此,我們不收取任何費用,包括學費、行政費、宿舍費、膳費、學琴費等等。一切都按照聖靈給各人的感動自由奉獻,因深信我們的神必負責合乎祂心意的事工,只要我們專心走在祂旨意上,祂必會感動人記念一切所需。

感謝主,祂是信實的!在今天香港的情況下,供應一位神學生四年的學習及食宿其實不簡單,但到如今神的供應及幫助仍是充足的。願主得着榮耀!

最後,我懇請各位為這世代的屬靈景況守望禱告、為教會禱告、更多多為傳道聖經學院的事奉禱告!學院仍在開始階段,願主用得着我們所擺上的,使祂得榮耀!我們每年只招收清楚蒙召的人。因此,懇求主耶穌在這世代仍然呼召揀選一些合祂心意的人,並感動人願意為祂獻上自己,不怕付出一切的代價,為要回報主那十架的大愛,得主的喜悅!

[1]學術帶來的神學教育危機﹝上﹞http://cl-ministry.org/?p=1533

作者:黎家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