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神為樂

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着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神相和。我們又藉着祂,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因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為罪人死。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作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現在我們既靠着祂的血稱義,就更要藉着祂免去神的忿怒。因為我們作仇敵的時候,且藉着神兒子的死,得與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因祂的生得救了。不但如此,我們既藉着我主耶穌基督得與神和好,也就藉着祂以神為樂。(羅5:1-11)

保羅在這段經文說到在因信稱義這個恩典裏,整個人生的意義有一個很大的改變,就是藉耶穌基督,過一個以神為樂的人生(v.9-11)。保羅從兩方面來讓我們認識這個改變。

. 在救贖的恩典裏喜樂(1-2

  1. 藉着主耶穌得與神和好(v.1)
    在我們未蒙恩得救前,原是可怒之子,與神為仇,行事為人只有惹動神的忿怒,常在祂的震怒之下。試想想,這樣的人生是何等的苦!但現在,我們竟然因着耶穌基督的寶血,得與神和好,得以敬拜親近神,並且得着神的生命,成為神的兒女。從此,我們的人生豈能不滿了喜樂?
  2. 因信進入所站的恩典中(v.2)
    我們因着信得以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這恩典」是指「得與神和好」人得與神和好,是神莫大的恩典,只有藉着耶穌的寶血稱義後才能得着。與神和好不單只不再與神為仇,乃是與神進入一個更美好的關係裏。神因耶穌基督把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賞賜給我們(弗1:3-14),並把祂本性一切的豐富給了我們(西2:9-10)。我們若認識這個事實,從我們歸主那天開始,我們的人生就應當充滿喜樂。
  3. 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v.2)
    在耶穌基督的救恩裏,我們有一個很榮耀的盼望,就是有一天我們被接進榮耀裏,即保羅所說「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林後4:17),也就是我們「身體得贖」的時候(羅8:23)。我們若有這盼望,在地上所過的日子,就充滿了喜樂。

. 在患難中也滿了喜樂(3-8

上述所說的,都是在我們信主後從神那裏得着的恩典和祝福。在神諸般的恩典和祝福裏,實在叫我們滿心歡喜快樂。然而,保羅指出蒙救贖的人不應該只有這方面的喜樂——從神的祝福而來的喜樂。即便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不但如此」,就是在這些之外,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我們如何因在基督裏蒙神諸般的恩典而喜樂,照樣,在患難的境況中,也是滿了喜樂的。

可惜許多基督徒只在蒙福的時候有喜樂,一旦遭逢患難的時候,就失去喜樂,埋怨神,對屬靈的事失去興趣。

主耶穌離別門徒之時,對門徒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16:33)。主耶穌在這裏所說的苦難,有很大的成分是指着他們要為主受逼迫。但苦難又豈止為主受苦而已?《約伯記》告訴我們:「人生在世必遇患難,如同火星飛騰。」(伯5:7)。

我們知道約伯受苦的故事。他並不知道他所遭遇的苦難,是由於撒但在神面前對他的控告而來。他在一日之間,失去了財產、兒女。不久,身體也長滿了毒瘡,使他痛苦萬分。這些對他來說,正是遭逢患難。這不正是人生的寫照嗎?在預計不到的時候,失去工作、至親的人,身體罹患重病。有時在生活、工作、人際關係和家庭生活中,遇到各種各樣的艱難困苦,或是身體的軟弱、頑疾的纏磨等,這些都是不容易承受的患難。

親愛的讀者,倘若你正在患難中,你怎樣面對呢?你在這些患難中會歡歡喜喜嗎?對蒙恩得救的信徒來說,他應該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倪柝聲先生於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二日,就是他結束長達二十年的拘留後十天,也是他妻子被接回天家後幾個月,他寫信給他妻子的大姐,信中其中一段:「我身體情況,妳是知道的,是慢性病,是器官病,發病就很難過,就是不發病,病依然在身上。只有發與不發,沒有好與不好之分。夏天到了,多曬些太陽可以改變一點皮膚顏色,但不能改變病。但我維持自己的喜樂,請妳放心。希望妳自己也多保重一點,心中充滿喜樂。」;當馬利亞知道神的旨意要她以未出嫁之身,懷神兒子的胎,她不能預計此事在鄉里同族中會有怎樣的後果,但從她探訪以利沙伯時向神發出的稱頌,知道她是以在神裏面的喜樂來接受此事:「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路1:47)。

一般來說,患難使人生發焦慮、愁苦,怎能在患難中有喜樂?我們若知道神容許患難臨到祂的兒女身上,是要生發一個忍耐的心。「患難生忍耐」這個忍耐是我們對神那種信心的忍耐,正如雅各所說:「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的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雅1:2-3)我們就能夠喜樂,因為這些患難使我學習忍耐的相信神。

有時信徒面對的患難很快便過去,但不久又有別的患難臨到,好像總要面對一些困苦的事;有時患難是接二連三的,這個困難還未過去,又有多一個,甚或兩、三個困難要面對,真好像「屋漏兼逢連夜雨」;有時這個困難持續很長的時間,甚至大半生的年日都未能過去。這樣,還能歡歡喜喜的去面對嗎?這裏告訴我們「忍耐生老練」,當我們每一次在患難中學習忍耐的時候,漸漸在忍耐這個性情上,我們便越來越成熟,就是每當患難臨到,就很容易以忍耐的心來面對,對主的信心越來越堅定,屬靈的生命越來越剛強。這也是雅各所說的:「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雅1:4)

「老練生盼望」從患難生發出來的忍耐使信心牢牢的靠在主那裏,以致更深經歷主的真實、可靠,從而產生一個很榮耀的盼望。因這盼望,對目前所遭遇的苦難能以喜樂的心來忍耐、面對。所以,無論患難有多少、有多長久,這一切都不足介意,總是歡歡喜喜的。「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羅8:18)。

從長久的忍耐產生出來的盼望是真實的、榮耀的,那怕經過的日子這麼長,患難不單沒有過去,甚至連一點兒改變都沒有,可能旁邊的人冷嘲熱諷,好像約伯的妻子對約伯說:「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麼?你棄掉神,死了吧!」又像初期教會的信徒遭受不信者的譏誚,他們說:「主要降臨的應許在哪裏呢?因為從列祖睡了以來,萬物與起初創造的時候仍是一樣。」(彼後3:3-4)。即便如此,仍然持定這盼望,因為這盼望是從經歷神的信心所生發出來的,是真實的,榮耀的,不會使我們有絲毫羞恥的感覺。

為甚麼能這麼肯定這盼望呢?因為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在我們心裏,很清楚的知道一個事實,神是愛我們的,祂對我們的愛是無可比擬的。試想想,祂在我們完全不值得愛的時候,為我們犧牲祂的愛子,讓基督耶穌為我們的罪而死。祂愛我們既是這麼真!這麼深!怎會叫我們白白的忍受患難?不!我們蒙祂救贖,成為祂的兒女,祂要藉着臨到我們身上的患難,使我們得着更豐滿的生命,像祂兒子耶穌基督的生命:「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預先定下效法祂兒子的模樣。」(羅8:28-29)

求主向我們施恩,叫我們既靠着祂的血得稱為義,就更要藉着祂以神為樂,就是在患難中,仍是滿了喜樂。好讓神藉着患難在我們生命中作工,使我們的生命更豐富,祂的名也因我們得着榮耀!

作者:黃海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