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矚目的時代預言應驗

人們問:基督教有甚麼人人都可以看到,又應驗在我們眼前的「預言」,叫我們看見可以信呢?過往我們回答說:「最少有兩個:第一,是『福音傳遍天下』;第二,是『以色列復國』。這是人人都可以見到,不容抵賴的。」最近筆者又發現第三個,就是「末世民主制度取代君主制度」的預言,是全球每一個人天天都體會到,卻沒有發覺的預言應驗。請看《但以理書》第二章尼布甲尼撒王所夢見的「大像」:

一、大像十趾

當時尼布甲尼撒王作了一個夢,但忘記了。他下令國中所有智慧人和術士前來為他解夢,如果不能解,就將全部殺掉。但那些術士要求王將夢告訴他們,他們才能講解。王卻認為他們這樣求,其實「拖延」,因為明知王已經忘記了,還要這樣求。請讀者注意,經文記載王這麼橫蠻無理,是為顯示他的「王權」至大,無人可以比擬。術士們回答說:「世上沒有人能將王所問的事說出來;……除了不與世人同居的神明,沒有人在王面前能說出來。」(但2:10-11)這話為要顯示,後來但以理能說出來,是因為只有他「與神明同居」,所以沒有人不佩服但以理。尤其是這預言最重要的部份應驗在我們這一個時代,每一個人都可以親眼看見、無可推諉,所以筆者認為是「最矚目的時代預言應驗」。

但初時全國沒有任何人可以解夢,王就下令「大屠殺」。結果但以理知道了,求王寬限,讓他先行禱告神,然後將講解告訴王。結果但以理得到神的指示,前來將王所忘記的夢說出來。王聽了,立即承認這就是他所忘記了的夢,王和所有大臣都異常驚訝。他們聽完但以理的講解之後,更佩服到五體投地。所以王「俯伏在地,向但以理下拜,並且吩咐人給他奉上供物和香品。」(但2:46)因為人人都知道,但以理不可能說謊。況且他的講解非常合理,不用讀過神學,或受過任何訓練,任何人都同意他的講解是對的,無人能反駁。

到底王的夢和夢的講解是甚麼呢?讓筆者分析如下:

但以理說:「王啊,你夢見一個大像,這像甚高,極其光耀……。這像的『頭』是精金的,『胸膛和膀臂』是銀的,『肚腹和腰』是銅的,『腿』是鐵的,『腳』是半鐵半泥的。」(但2:31-33)

  1. 這是預言「王權」在歷史上逐漸下降。如同「金」降至「銀」、「銅」、「鐵」一樣。但最重要是下降到「半泥半鐵」,這才是預言的「核心」部份。
  2. 尼布甲尼撒王所統治的「巴比倫大帝國」就是「金頭」,他的「王權」最高、最獨裁,可以隨意生殺。但「頭」很短,所以巴比倫大帝國由興起至滅亡只有短短八十年。
  3. 「瑪代和波斯聯盟」是「胸膛和兩隻膀臂」,因為兩國彼此制肘,互相監管,他們的「政權」就不及尼布甲尼撒王,如同「銀」不及「金」一樣。「胸膛和兩隻膀臂」也不長,所以「瑪代和波斯聯盟」只維持幾百年就亡了。
  4. 「希臘」是「銅的肚腹和腰」,由四塊肌肉組成,代表「亞力山大大帝」很年青就征服歐亞非三大洲,但他三十三歲就死了。死後由四個大將軍瓜分他的國。這四個大將軍長期彼此鬥爭,「王權」就削弱,比不上「瑪代和波斯聯盟」。像「銅」不及「銀」一樣。
  5. 「羅馬」是「鐵腿」。「羅馬」的鐵騎大軍雖然征服歐洲,但「羅馬」有「上下議院」,制肘著歷任凱撒的「王權」,所以很快就分裂成為「東西羅馬」,超過千年,像兩條長長的「腿」分開一樣。
  6. 最後來到「末世時代」,就是「半泥半鐵的腳和十趾」,這是預言的「核心」部份,所以經文用最長的篇幅來描述。這是說,「羅馬」發展到最後,來到末世時代卻衰退變成「半泥半鐵」的「歐洲十國聯盟」(今天「歐盟」雖然有二十七國,但有投票權的只有十國)。
  7. 歐盟像「半泥半鐵的腳和十趾」,承受不住「大像上身的重量」,在結構上十分脆弱,不堪一擊。

「你觀看,見有一塊『非人手鑿出來的石頭』,打在這像『半鐵半泥的腳』上,把腳砸碎;於是金、銀、銅、鐵、泥都一同砸得粉碎,成如夏天禾場上的糠粃被風吹散,無處可尋。打碎這像的『石頭』變成一座『大山,充滿天下』。這就是那夢。」(但2:34-36)

  1. 「非人手鑿出來的石頭」就是主耶穌。因為「建殿是用山中鑿成的石頭(代表在天上由神鑿成)。建殿的時候,鎚子、斧子,和別樣鐵器的響聲都沒有聽見(代表在地上從未被人鑿過,等於未被人修改過)。」(參王上6:7)
  2. 2)   主耶穌向來稱為「磐石」和「房角石」─代表祂是建房子之「始」,又是建房子之「終」,全部「救贖大工」由始至終都是由祂一個人造成的。
  3. 3)   但主警告不肯悔改的長老和祭司說:「經上寫着:匠人所棄的石頭已作了房角的頭塊石頭。這是主所做的,在我們眼中看為希奇。這經你們沒有念過嗎?」意思是,大祭司棄絕主耶穌,將祂釘死;神卻叫主復活,「完成救恩的建造」,像「房角石」最後安放在房角上,完成房子的建造一樣。「……這石頭掉在誰的身上,就要把誰砸得稀爛。」這是形容主耶穌在末世時代再來,從天降臨,像「房角石」從高處壓下來,將不信的惡人砸死一樣。(太21:42-44
  4. 4)   末世時的「歐盟」由「敵基督」領導,牠發動世界末日「哈米吉多頓大戰」。主耶穌從天降臨,像「大石從山上滾下來,砸碎大像」一樣。之後「歐盟」就消失,不再存在了。
  5. 5)   然後主耶穌要在千禧年作王,統治全世界,正如那塊「石頭」變成一座「大山,充滿天下」。

「……王啊,你是諸王之王。天上的神已將國度、權柄、能力、尊榮都賜給你。凡世人所住之地的走獸,並天空的飛鳥,都交付你手,使你掌管這一切。你就是那『金頭』。在你以後必另興一國,不及於你;又有第三國,就是銅的,必掌管天下。第四國,必堅壯如鐵,鐵能打碎剋制百物,又能壓碎一切,那國也必打碎壓制列國。」(但2:36-40)

  1. 但以理解釋「金頭」就是尼布甲尼撒王,稱他為「諸王之王」,意思是「王權最高」,擁有「國度、權柄、能力、尊榮」,統治「人所住之地的走獸,並天空的飛鳥」。這不是說,尼布甲尼撒王曾經「管理全地的走獸和飛鳥」;這只不過是形容神將「亞當管理所有動物的權柄」都賜給他。(參創1:26, 28, 詩8篇, 來2:6-9)
  2. 以後興起的「瑪代與波斯聯盟」(銀臂)、「希臘」(銅肚)、「東西羅馬」(鐵腿),其「王權」漸漸衰退。但「羅馬」的鐵蹄大軍最硬─軍事力量最強,征服列國。

「你既見像的『腳和腳指頭,一半是窰匠的泥,一半是鐵』,那國將來也必分開。你既見『鐵與泥攙雜』,那國也必有鐵的力量。那腳指頭,既是『半鐵半泥』,那國也必半強半弱。你既見『鐵與泥攙雜』,那國民也必與各種人攙雜,卻不能彼此相合,正如鐵與泥不能相合一樣。」(但2:41-43)

  1. 在這段經文裡,但以理用了四個「你既見」,分開四段來解釋「半泥半鐵的腳和十趾」表示這是異象的「核心」部份,十分重要。因為來到末世時代,普世的「君主政權」全面解體,各國改用「民主制度」。這就是本文大主題所強調的「最矚目的時代預言應驗」,沒有人能以否認
  2. 「腳和十趾」代表「羅馬」發展到末世時代,變成歐洲十個國家。但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這些國家想要恢復「羅馬大帝國」的光榮,就逐漸聯盟起來,成為今天的「歐盟」。
  3. 但「歐盟」的結構,「一半是窰匠的泥,一半是鐵」,所以它的!「政權」也是「半強半弱」。「鐵」代表它的作戰能力仍然很「強」,正如啟示錄說:「誰能比這獸,誰能與牠交戰呢?」(啟13:4);「泥」其實是許多細小的「砂粒」,代表「各種人攙雜,卻不能彼此相合」。但「泥」又稱為「窰匠的泥」,煉出「金、銀、銅、鐵」來,代表「由人民產生國家的政權或領導人」。所以歐盟「弱」,因為它的「政權」和「軍事行動」雖然很「強」,但受到「民主制度」制肘,也變成很「弱」。
  4. 「歐盟」之所以有「各種人攙雜」,因為從前他們的「殖民地主義」解體,其中的人民移民到西方國家。但各種人民「不能彼此相合,正如鐵與泥不能相合一樣。」所以西方國家奉行「多元文化」不成功,各種人民不合作。這些新移民只想爭取更多福利。例如大量「穆斯林」移民到歐洲,平均每個家庭生產8.3個孩子,奪了政府大量福利;而西方的本國人平均每個家庭只生產1.3個孩子。於是伊斯蘭教有人指出,不出二十年,歐洲有許多國家要變成伊斯蘭國。更有統計指出,荷蘭的情況最嚴重,2020年就變成伊斯蘭國。這都是西方國家無法解除的隱憂。
  5. 因為各國盛行「民主制度」,不但使「君主制度」解體,而且「政權」與「人民」也不協調。各國選舉總統或國會議員,都要受「人民投票」制肘;連決定出兵打仗也受「民眾示威抗議」左右。又因為各國害怕「共產主義」入侵,所以實行「社會主義」(即半共產主義),給予人民非常豐富的「社會福利」。國家財政全受「人民投票」支配,「社會福利」變成各國極沉重的負擔。各國欠下天文數字的「國債」,使整個西方世界陷入「經濟危機」,甚至破產。但人民還是依賴「社會福利」度日,只願意每週做工四天半,沒有勤奮救國的觀念……。
  6. 經文所說「那國將來也必分開」,不但是指分開成為東西羅馬和列國,更是指整個國家社會「大分裂」─在「民主制度」下,國家不容易出兵打仗。首相取代了國王的領導權,而首相也要爭取民眾的選票才能任職。所以每一個候選人都要向人民承諾更多福利,削弱了國家的財政和領導權。人民在「民主、自由、人權」的保障下,學生不再尊師重道;校園反而出現許多襲擊老師的槍擊案;人民天天肆意批評政府,不服在上掌權的;政府為遷就人民的情慾,通過許多罪行「合法化」;導致離婚率大大升高,家庭制度全面崩潰,社會出現大量單親家庭的青少年,缺乏父母關懷,造成社會許多不良的現象。
  7. 保羅形容這些現象為「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並且舉出「那時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謗讟、違背父母……」等一共十八種罪為例。(提後3:1-5)研究起來,這些罪行是以「人要專顧自己」為主題,形容「個人主義」至上,切斷一切關係,包括父母、恩人、信仰、朋友、權威……,導致社會普遍不服權柄。其實這就是「泥與鐵彼此不相合」的現象,是「民主制度」帶來的後遺症。

「當那列王在位的時候,天上的神必另立一國,永不敗壞,也不歸別國的人,卻要打碎滅絕那一切國,這國必存到永遠。你既看見『非人手鑿出來的一塊石頭』從山而出,打碎金、銀、銅、鐵、泥,那就是至大的神把後來必有的事給王指明。這夢準是這樣,這講解也是確實的。」(但2:44-45)

  1. 「列王在位的時候」就是「十趾」所代表的「歐盟」執政的時候。啟示錄告訴我們,那時「歐盟」(敵基督)與「天主教教皇」(假先知)聯合,用許多假神蹟、假奇事,成功迷惑普天下的人跟隨牠們。若有人不肯跟隨牠們,就被殺害。最後牠們想要統治全世界,就發動世界末日的「哈米吉多頓大戰」。
  2. 就在戰爭發展到最高峰之時,主耶穌駕雲從天降臨,消滅「敵基督」和牠所領導的「歐盟」。主耶穌就是從山上滾下那塊「非人手鑿出來的石頭」,將「大像」打碎。然後主耶穌要作王,「另立一國」,統治全世界,祂的國就「存到永遠」。

二、神賜權柄的原意

「大像」預言「君主制度」逐漸衰退,到末世時出現「民主制度」。因為「君王」獨裁和自私,不明白神賜他們「權柄」是要「賞善罰惡」的「司法系統」;於是人們起來革命,推翻「君主制度」,實行「民主制度」,以為由人民投票選出來的國家領導人才是最好的。沒想到「人民」也可以自私,要脅國家領導人凡事要遷就他們,給他們許多福利和自由,將許多犯罪的行為「合法化」,結果出現「人民」(泥)與「政權」(鐵)不能與相合的現象,削弱國家的「領導權」。加上「民主制度」被誤解和濫用,差不多所有「權柄」他們都反對,使社會所有「組織」逐漸瓦解,形成「末世危險的日子來到」。

其實有「權柄」才有「組織」;沒有「權柄」就沒有「組織」。保羅說:「在上掌權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羅13:1-2)所以國家、軍隊、社會、學校、社團、教會、家庭……或任何「組織」都需要「權柄」來領導,這樣社會才能井井有條。「君主制度」只因為君王敗壞,濫用權柄,才禍害國家;同樣,「民主制度」亦因為人民敗壞,濫用民主投票來反對在上掌權者,才禍害國家。而且「民主制度」漸漸被濫用到一個地步,許多社會組織的「領導權」、五倫關係的「長輩權」、教授知識經驗的「教師權」……都要反對,結果所有「組織」都瓦解,社會再沒有「層次」,以為這樣才是真正的「平等」,其實整個社會結構已經摧毀,世界面臨末日危機。

「權柄」其實是「組織」的維繫力,為甚麼要反對呢?請看「三位一體」的結構豈不是也有「層次」麼?聖父、聖子和聖靈雖然在「神性」上是同質、同榮、同等、同永……,但「父」仍然比「子」大;「子」必須順服「父」最高的權柄;「子」求「父」差遣「聖靈」來,所以「聖靈」不憑自己說話,只將受於祂的告訴人。保羅又說:「我願意你們知道,基督是各人的頭;男人是女人的頭;神是基督的頭。」(林前11:3)這說明了「三位一體」、「人的家庭」、「教會和社會」……都有層次。有「組織」就必有「層次」;有「層次」就有「權柄」。沒有「權柄」,就如同沒有「頭」來領導,於是所有「組織」都要解體。

摩門教就是不明白這一點,以為耶穌說「父比我大」,「子」就不可能是神,因為低過「父」。他們不明白「父子平等」,但仍有「層次」。「人」也是這樣,我和兒子也是「人」,我們的「人性」是平等的。但我比兒子大;兒子必須順服我,因為家庭必須有「層次」。

今天世人誤解「平等」,以為「民主」就是人人權柄平等。國家領導人和政府官員都是「公僕」,不必尊重;老師是受薪的,不需要尊師重道;父母只不過是「性伴侶」,不需要特別孝順他們……。其實人只能在「基本權利」上平等;但各人的智慧不同、健康不同、努力不同、付出的代價不同……,就天然造成不平等了。若強行全面平等,不但不公平,還會毀掉所有「組織」,世界末日就來臨。這就是保羅所說的「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因為社會所有組織全面坍塌。

詩篇第82篇講出非常重要的真理和預言。指出神造人之時,曾對人說:「你們是神。」因為神將「神的權柄」賜給人,叫他們可以代替神來施行公義的審判。但人得了「神的權柄」之後,利用「權柄」收受賄賂、徇惡人情面、埋沒公義。所以「神站在『有權力者』的會中,在『諸神』中行審判」,說:「你們審判不秉公義,徇惡人的情面,要到幾時呢?……地的根基都搖動了。」意思是、人類社會之所以能存留,是因為維持公義的審判。但他們埋沒公義,搖動社會的道德根基,神就要審判他們,所以對他們說:「你們要死,(不能再稱為「神」或「有權力者」),與世人一樣……。」

最後詩人向神呼求,說:「神啊,求禰起來審判世界,因為禰要得萬邦為業。」這是呼求耶穌基督回來,審判世界,將「萬邦」奪回,作為自已的「產業」,然後主就可以施行公義的審判,使世界太平,那就「千禧年時代」。

三、主基督用鐵杖管轄萬國

所以聖經預言「世界末日」,主基督降臨,將撒但丟在無底坑裡捆鎖一千年。因為撒但在過往利用「民主觀念」,叫世人不服「權柄」。所以主再來審判所有「掌權者」和「法官」,並用「鐵杖管轄萬國」(啟2:27, 12:5, 19:15)。所謂「鐵杖」,就是主耶穌擁有「無可抵抗的權柄」。不服者,主要「用鐵杖打破他們;將他們如同窰匠的瓦器摔碎。」(詩2:9)為的是管教他們,叫他們明白「服權柄的重要」。

主又下令普天下列國都要年年派人上耶路撒冷來聽祂主講道,「凡不上耶路撒冷敬拜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的,必無雨降在他們的地上。」(亞14:17)以賽亞也預言,說:「必有許多國的民前往,說:來吧,我們登耶和華的山,奔雅各神的殿。主必將祂的道教訓我們……。因為訓誨必出於錫安……。他們要將刀打成犁頭,把槍打成鐮刀。這國不舉刀攻擊那國;他們也不再學習戰事。」(賽2:3-4)或問,主要講甚麼道來重建世界呢?答案很明顯,就是叫列國敬畏神,明白神用「至高的權柄」統治世界,世界才有公義,全地才會太平,萬物才會復興。從前列國實行「民主制度」,叫人以為「人民」最重要,就不服「權柄」,產生種種反叛,中了魔鬼的詭計。

但一千年之後,撒但被釋放出來,再迷惑列國重新重視「民主」,不服主基督用「鐵杖」管轄他們,所以他們要向主基督奪權,發動「哥革和瑪各爭戰」。詩篇第二篇預言說:「外邦為什麼爭鬧?萬民為什麼謀算虛妄的事?世上的君王一齊起來,臣宰一同商議,要敵擋耶和華並祂的受膏者(即「基督」),說:『我們要掙開祂們的捆綁(不服基督用鐵杖管轄他們)。那坐在天上的(全能神)必發笑……,說:『我已經立我的君在錫安─我的聖山上了。』(意思是,你們想另立君王治理世界嗎?不能!因為我已經立基督在耶路撒冷作王了。)受膏者(基督)說:『我要傳聖旨(意思是解釋神立祂作王的原因)。耶和華曾對我說:禰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禰。(因為主從出生就是神的兒子。)禰求我,我就將列國賜禰為基業,將地極賜禰為田產(所以神將列國賜給基督,作為主的產業)。」(詩第2篇)

四、「自由、民主、人權」

可是,近代人們崇尚「自由、民主、人權」,人類歷史就從來沒有一個時代像我們這世代的人那麼不順服權柄。很明顯,他們誤解和濫用了「自由、民主、人權」,為的是建立「個人主義」。以為「自由」就是反對權柄,讓人有各種自由,不受限制;「民主」就是反對掌權者的權,大過群眾的權;「人權」就是反對掌權者控制人們的個人主權。換言之,全是為「反對權威」,認為人人都有「權」,而且人人的權都「平等」。所以沒有「更高權威」,也不需要「順服任何權威」。

這樣看「自由、民主、人權」就與聖經真理相反,也不明白歷史為何產生「自由、民主、人權」。其實「自由」來自美國解放黑奴;「民主」因為美國取消「君主制度」,採用「民主制度」來選舉總統;「人權」因為美國認為人人都有投票之權。所以「自由、民主、人權」只是人的「基本權利」,不能無限上綱用來反對一切權威,拆毀所有層次,不分尊卑,使所有組織解體。

論「自由」我們知道人人享有「言論自由、信仰自由、旅行自由」,這些都是好的。但不可以伸展至無限自由而不受「約束」;沒有「約束」的自由,就是「放縱」。就如人人都有駕駛汽車的自由,但必須遵守交通規則才不會有意外。保羅說:「弟兄們,你們蒙召是要得自由,只是不可將你們的自由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加5:13)主耶穌又說:「天父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了。」(約8:36)因為「有自由犯罪」就做了「罪的奴僕」,反而失去「自由」;但做「神的兒女」才能享受「真自由」。主又說:「你們必曉得真理(應該譯為「真相」),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8:32) 意思是,不被虛假欺騙,才是真自由。

論「民主」:我們知道「獨裁」只限於一個人的智慧;「民主」卻能集合全民的智慧,所以從「民主制度」選出來的國家領導人是好的。但只能應用在「人人有一票」的選舉上,不能應用來反對所有「權威」。例如人民投票「選舉總統」,但選出來之後,「總統」的權柄就大過任何國民的權柄。「總統」的決定,即使國會反對,也要有三分之二的反對票才能否決。可惜今天人們不論甚麼事都要求民主;若不民主就發動示威、暴動、反對到底,鬧得國家四分五裂。

其實人們「迷信民主」,以為「多數人贊成」就必定「對」。但主耶穌認為多人未必對,因為「走闊路的人多,那路卻引到滅亡」;少人未必不對,因為「走窄路的人少,但那路引到永生」。而且今天的「民主」已經變了質,許多總統或議員「候選人」都用不法手段來「收買」民眾的選票。他們明知「賭博、娼妓、吸毒……」禍害社會,只因為這些群體的人多,他們就向這些群體承諾,當選總統之後會通過立法給予他們更多自由,更多福利。結果許多罪行得到「合法化」。

人們以為「民主」就是每一樣事物都由全民作主,這是行不通的。例如「集體去旅行,要吃甚麼?」因為人人都要吃,人人都曉得吃,所以用「民主」來投票解決,是合理的。但「教會應否與天主教聯合?」這就不是人人都有同等知識和辦別力,不能由「民主」來解決了。只能順服有研究的神僕,由他們來決定。

不少教會強調「民主」,因為:「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羅12:17)其實「留心去做」並不是「必定要做」。應該按上文「不要以惡報惡」的思路來解,意思是,「留心眾人以為美的事,其動機是不是惡;若出於惡,當然不要做;若出於善,才去做。」聖經顯示大部份群眾都是不可靠的。例如:出埃及的群眾,絕大部份都因為不信而死在曠野;十二個探子窺探迦南地,十個回來報惡訊;馬利亞獻香膏,十二個門徒認為枉費;擁護施洗約翰的群眾,大部份是出去看「風吹動蘆葦」而已;以弗所戲院的群眾,喊叫了大半天,也不知道為了甚麼?

論「人權」:我們知道人人都有生存的「權利」,都有「投票權」,這是對的,但只能應用在「基本權利」上,不能應用到任何領域,認為人人都有權任意放縱情慾,各人都可以有不同的性取向,各人都可以隨意改變家庭制度。這種風氣大大破壞人類的道德觀念、拆毀家庭制度,使社會陷入大分裂,變成一盤散沙,已經禍害不淺。本來罪人有權決定行罪人之路,我們無法阻止。但政府立法保障他們,不準別人批評他們,挽回他們,勸他們悔改歸向神,連「善勸」看為「歧視」和「犯法」,將是非癲倒,這世界怎會不面臨末日呢?但「神權」放在「人權」之上,神吩咐我們反對的,我們不會因為人濫用「人權」而停止反對。今天世人可以肆意批評「神」,完全沒有罪;我們照神的旨意傳福音,勸他們悔改,反而被控為有罪,這是甚麼世代?保羅說得對,這就是「末世危險的日子來到」的世代。

作者:吳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