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窗(2014年2月)

《Friday Church News Notes》五月廿四日報導,現任的教皇方濟是「天主教靈恩更新運動」的狂熱支持者。過往在「天主教靈恩更新運動」第36屆全國大會上,大主教Rino Fisichella表示,教皇方濟向15,000名聚集在羅馬的「靈恩更新信徒」致以親切的問安。教皇曾經委託他說:「請告訴他們,我非常愛他們,因為我過往在阿根廷。就是那裡的『天主教靈恩更新運動』的負責人。」(「Pope to Catholic Charismatic Renewal」, ZENIT, April 30, 2013)自從靈恩運動在1960年代爆炸性地滲入聖公會,繼而滲入信義會、長老會,和天主教之後,發展到今天,已經再沒有任何事情比「靈恩運動」更有效地推動全世界教會大合一了。因為「靈恩運動」得到新神學派、福音派、摩門教、東正教、許多地方教會,和絕大部份的神學院,並不同福音機構支持。其中「全備福音商人團契」就是表表者。在天主教歷史上,第一位接納「靈恩更新運動」的教皇是保祿六世(Paul VI)。他於1975年已經代表天主教歡迎10,000多名天主教靈恩信徒到訪羅馬。今天,天主教靈恩信徒不僅存在於天主教內,他們作出更大的影響力,就是為天主教發明「愛」的新意義。舉例來說:1985年Nick Cavnar曾在一份靈恩雜誌上這樣寫道:「無論我走到哪裡,都看見天主教靈恩更新信徒正在為天主教的傳統信條和做法,重新發明其意義;包括聖禮、念珠、聖母馬利亞和聖人等觀念。……多年來,我一直告訴『五旬節宗』,天主教已經不再像過往那樣強調必須向馬利亞委身了。但現在我竟然聽到,這一切都回來了,而且還帶着靈恩的新方式回來。」(Nick Cavnar, 「Why Are Catholic Charismatics Getting So Catholic?」 Charisma, April 1985)Nick Cavnar所說的「新方式」,包括了「新潮敬拜音樂」正與「靈恩運動」緊密地配合,並且成了靈恩的核心價值所在。已故的Jerry Huffman(Calvary Contende的編輯)曾經正確地觀察到 -「『現代基督教音樂』應稱為『現代靈恩音樂』,因為變成純粹追求感官經歷,實際卻與基督教信仰相反的音樂。不用置疑,這些音樂絕對不可能討神喜悅。」


《Friday Church News Notes》六月七日報導,福音派路德宗教會首次公開按立同性戀主教。以下撮要來自「聯合出版社」(Associated Press)2013年6月2日《福音派路德宗教會》一文:「福音派路德宗教會表示、南加洲在星期五所舉行的年會上,首次公開選出一位同性戀主教 - Dr. R. Guy Erwin,任期為6年。路德宗早在2009年已經有了很大的改變,修改一直為人爭議的條例,容許按立男或女同性戀者為主教。當時有超過600間教會因此脫離路德宗。現在選出的同性戀主教 Erwin,原在2011年5月按立為牧師。他表示已經等了多年,到現在才獲得認同。」筆者不禁搖頭歎息,馬丁路德辛辛苦苦脫離天主教,照聖經真理創立「信義宗教會」,想不到發展到現在,被一些新神學派分子完全毀了。「信義宗教會」先加入「世界基督教協進會」(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不再相信聖經無誤;繼而在1960年代接受了「靈恩運動」,因而與天主教越來越多的接觸,再於1997年宣佈與天主教全面聯合;現在竟然淪落到如此下場 - 按立同性戀者為主教。仍在信義會中的神的兒女們,你們是否應該考慮重新像馬丁路德一樣,回應那從天上來的呼籲 -「我的民哪,你們要從那城出來,免得與她一同有罪,受她所受的災殃。」(啟18:4)


《Friday Church News Notes》六月二十一日報導,今年五月十六日《浸信會通訊》(Baptist Press, 16/5/2013)刊登了一篇文章,題為「野蠻行徑 - 科學家首次複製人類胚胎」。指出複製人類的「勇敢新世代」已經來到,惹來不少學者的批評和警告。事因美國俄利根州(Oregan)有一群科學家於五月十五日星期三公佈,他們已經成功複製一個「人類胚胎」,此乃所有同類型實驗中,首次公佈成功從一個「人類胚胎」中取出「幹細胞」的案例。研究員從複製的「人類胚胎」中抽取「幹細胞」,其實在過程中,是毀掉這個已經成了「人類胚胎」多日的生命。科學家所採用的技術,基本上是1996年蘇格蘭研究員成功複製首隻動物 - 多利羊的技術。這一次實驗成功的消息,看來必定再度激起已經沉寂多時的「複製爭論」。批評的人指出,這樣在實驗中複製一個「人類胚胎」,本質上已經是一項「人類繁殖」的過程,因為一個人類的新生命已經誕生。故此,《Cell 雜誌》所報導的這項實驗雖然成功,實際上是不道德和不需要的。所以美南浸信會的道德倫理學家 Richard Land 認為,研究員所做的其實是「製造一個人類生命」,然後「摧毀這個生命」,目的只是為取出它的「幹細胞」作為醫藥用途,使一些成人的生命從中得益。這樣的行徑其實是「野蠻和不文明」的。筆者也擔心,現在只是「毀掉一個人類胚胎的生命」,去醫治另一個人的身體,日後發展下去,恐怕會重新推動「優生學」- 智力低的人類會遭到毀滅;智力高的人類會大量複製。將來許多富有人家會儲存大量科學家的「幹細胞」。尤其擔心的,科學家可能還會改造人類的「基因」,以為可以製造出大量的聰明人,誰知不小心,可能會造出大量怪人,禍害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