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煉與試探

經文:雅各書1:2-25
「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祂之人的。……」

這些話是雅各寫給散住在各處,希伯來的基督徒。勸勉他們即使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並且要學習如何忍受試探。因為神願意他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後,他們能成全完備,毫無缺欠,並得着生命的冠冕。這勸勉對於每一個世代,每一個神的兒女,也是同樣的重要。因為神也允許我們常常遇見不少試煉與試探,只是由於我們經常不明白祂的旨意,就在其中迷失了,或是招致內心痛苦絕望,甚至跌倒了。

試煉與試探的來源與性質

試煉大致可分為一般性與特殊性兩種。

  1. 在這被罪徹底敗壞了,以致空虛與充滿苦難的世界,世人所遭遇的事,包括天災人禍、各種意外、遭遇失敗、疾病死亡等等,神的兒女同樣也會遭遇,這就是一般性的試煉。
  2. 神的兒女必然要為主受苦。這是主早已指示我們的:「世人若恨你們,你們知道恨你們以先已經恨我了。你們若屬世界,世界必愛屬自己的;只因你們不屬世界,乃是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所以世界就恨你們。……他們若逼迫了我,也要逼迫你們。」(約15:18-20)保羅也告訴提摩太:「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裡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提後3:12)這就是特殊性的試煉,只有神的兒女才會遇見,也只有神的兒女才有這樣的榮耀和特權。主耶穌基督就是這樣教訓門徒的:「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應當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太5:10-12)

至於試探,卻是來自那稱為「試探人的」,就是魔鬼。同時,也是由於人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而接受了試探,以致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

神使咒詛變成祝福

試煉與試探的臨到,不是我們所能控制的;當我們面對這些看來必然會帶來損失、痛苦、死亡或靈性危機的事,到底有甚麼出路?是否還有盼望?

感謝神!祂是榮耀的,祂深知我們的軟弱,祂也有榮耀的旨意;祂要藉着試煉與試探來訓練我們,讓我們的信心經過試驗以後,能成全完備,毫無缺欠,並得着生命的冠冕。為此,祂多多顯明祂的同在,使人可以更認識祂;又照祂的應許賜下夠用的恩典,使我們心裏的力量得以剛強起來,屬靈生命得以更豐盛。

就如眾所周知的,第2節的「試煉」與第12節的「試探」,這兩個字在原文是同一個字,表示許多時候試煉與試探可以是同一件事,例如:

當人患上嚴重的疾病,這是信心的試煉,神要叫人的信心被帶進不再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裏面。被催促更倚靠神,更儆醒度日,預備迎見神。不過同時,魔鬼也來試探,要叫人懷疑神,遠離神。

又或是當人為主受到逼迫,陷入困境,這更是信心的試煉,神要叫人的信心被帶進認定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裡。不過同時,魔鬼也來試探,叫人懷疑神,甚至丟棄神。

雖然如此,只要我們認定祂,跟隨祂的指示,接受祂的安慰和幫助,必然可以經過試煉與試探的考驗,活出更豐盛的生命,帶出更美好的見證,榮耀主的名。

勝過試煉與試探的秘訣

1. 得着屬天的智慧(1:5-8)

從表面看來,這段話好像與前面所談論的內容毫無關係。不錯,我們無論在學業、工作、生活或人際關係上,都十分缺少智慧,難以應付面前的挑戰,這樣的實況最能令人謙卑,使人不敢自以為是。但是這裏所論到的智慧,乃是指應付試煉時所需要的智慧,這是更高程度的智慧,只有得着這樣的智慧,才可面對試煉,進到神所定的美好境界。所以,我們千萬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來應付試煉,當藉着信心的禱告來專心仰賴神的教導和幫助,祂必賜屬天的智慧來幫助我們勝過一切的試煉。

2. 脫離屬地的心思(1:9-11)

從表面看來,這段話好像也是與前面所談論的主題毫無關係。但這裏實際上所論到的,乃是一個脫離屬地的心思,而這心思在應付試煉的時候,卻是至關重要的。人若能夠不被地上的升高或降卑所支配着,他就不會輕易地在試煉中失敗。人之所以有這樣屬天的心思,是因為他真知道這世界和其上的,包括一切屬地榮美的事物,甚至他自己和每一個人,都必過去。所以,他的心並不繫於地上的得失,甚至也不繫於自己的生死;乃是完全在乎神在試煉中向我們所定的旨意。

3. 愛主(1:12)

每一個在忍受試探以後,得着生命冠冕的人,都應該是愛主的人,主的應許對於他們是全然真實的。他們之所以愛主,完全是因為多多地認識並深深地經歷過主的愛。主如此愛我們,假若我們還是不願意愛祂,只愛自己,只愛世界,我們簡直就不像是人,也完全不配稱為神的兒女。須知不愛主的人根本不能奢望可以勝過試探,完全沒有這個可能;不愛主的人,每當遇見試探,就只有失敗,除此之外,沒有其他可能。所以,我們若要勝過試探,達到神向我們所定榮美的旨意,就應當立即起來追求認識主的愛,追求愛主。

4. 認定美善恩賜的來源(1:13-18)

人在遇見試探的時候,若是誤會神,以為是被神試探,或以為神不愛自己,就只會不戰而敗。我們必須認定:「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裏降下來的;在祂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1:17)這裏就以祂按自己的旨意,賜下祂的真道為例:「祂用真道重生了我們,叫我們這些原本壞透了的人,竟然可以變成好像初熟那麼美好的果子,並且可以獻給神,又得蒙祂的悅納。」祂又繼續用這真道栽種我們屬靈的生命,叫我們可以進入祂屬天的豐盛!這樣的恩典是何等的寶貴,我們當以完全的信心來向著祂,這信心能叫我們勝過一切的試探。

5. 領受及遵行祂的真道(1:19-25)

我們就「要脫去一切的污穢和盈餘的邪惡,存溫柔的心領受那所栽種的道,就是能救我們靈魂的道;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1:21-22)祂的真道既是如此的寶貴,以上的這些話,就是要指出我們該如何來支取祂成全的恩典,包括在聽道前、在聽道中、在聽道後的心態和回應。好叫我們能靠着祂的真道,勝過一切的試探,生命也不斷地豐盛起來。

由於篇幅所限,只能扼要地把這藉着堅固的信心,勝過試煉與試探之道,與讀者彼此勉勵。但願我們都來認真思想,並踏實地學好這個功課,以致在面對試煉與試探時,不再總是處於不利的情況下,乃是常常靠主得勝有餘!

作者:林澤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