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炼与试探

经文:雅各书1:2-25
“我的弟兄们,你们落在百般试炼中,都要以为大喜乐;因为知道你们的信心经过试验,就生忍耐。但忍耐也当成功,使你们成全完备,毫无缺欠。……忍受试探的人是有福的,因为他经过试验以后,必得生命的冠冕,这是主应许给那些爱祂之人的。……”

这些话是雅各写给散住在各处,希伯来的基督徒。劝勉他们即使落在百般试炼中,都要以为大喜乐;并且要学习如何忍受试探。因为神愿意他们的信心经过试验后,他们能成全完备,毫无缺欠,并得着生命的冠冕。这劝勉对于每一个世代,每一个神的儿女,也是同样的重要。因为神也允许我们常常遇见不少试炼与试探,只是由于我们经常不明白祂的旨意,就在其中迷失了,或是招致内心痛苦绝望,甚至跌倒了。

试炼与试探的来源与性质

试炼大致可分为一般性与特殊性两种。

  1. 在这被罪彻底败坏了,以致空虚与充满苦难的世界,世人所遭遇的事,包括天灾人祸、各种意外、遭遇失败、疾病死亡等等,神的儿女同样也会遭遇,这就是一般性的试炼。
  2. 神的儿女必然要为主受苦。这是主早已指示我们的:“世人若恨你们,你们知道恨你们以先已经恨我了。你们若属世界,世界必爱属自己的;只因你们不属世界,乃是我从世界中拣选了你们,所以世界就恨你们。……他们若逼迫了我,也要逼迫你们。”(约15:18-20)保罗也告诉提摩太:“凡立志在基督耶稣里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提后3:12)这就是特殊性的试炼,只有神的儿女才会遇见,也只有神的儿女才有这样的荣耀和特权。主耶稣基督就是这样教训门徒的:“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人若因我辱骂你们,逼迫你们,捏造各样坏话毁谤你们,你们就有福了!应当欢喜快乐,因为你们在天上的赏赐是大的。”(太5:10-12)

至于试探,却是来自那称为“试探人的”,就是魔鬼。同时,也是由于人自己的私欲牵引诱惑而接受了试探,以致私欲既怀了胎,就生出罪来;罪既长成,就生出死来。

神使咒诅变成祝福

试炼与试探的临到,不是我们所能控制的;当我们面对这些看来必然会带来损失、痛苦、死亡或灵性危机的事,到底有什么出路?是否还有盼望?

感谢神!祂是荣耀的,祂深知我们的软弱,祂也有荣耀的旨意;祂要借着试炼与试探来训练我们,让我们的信心经过试验以后,能成全完备,毫无缺欠,并得着生命的冠冕。为此,祂多多显明祂的同在,使人可以更认识祂;又照祂的应许赐下够用的恩典,使我们心里的力量得以刚强起来,属灵生命得以更丰盛。

就如众所周知的,第2节的“试炼”与第12节的“试探”,这两个字在原文是同一个字,表示许多时候试炼与试探可以是同一件事,例如:

当人患上严重的疾病,这是信心的试炼,神要叫人的信心被带进不再顾念所见的,乃是顾念所不见的里面。被催促更倚靠神,更儆醒度日,预备迎见神。不过同时,魔鬼也来试探,要叫人怀疑神,远离神。

又或是当人为主受到逼迫,陷入困境,这更是信心的试炼,神要叫人的信心被带进认定这至暂至轻的苦楚,要为我们成就极重无比永远的荣耀里。不过同时,魔鬼也来试探,叫人怀疑神,甚至丢弃神。

虽然如此,只要我们认定祂,跟随祂的指示,接受祂的安慰和帮助,必然可以经过试炼与试探的考验,活出更丰盛的生命,带出更美好的见证,荣耀主的名。

胜过试炼与试探的秘诀

1. 得着属天的智慧(1:5-8)

从表面看来,这段话好像与前面所谈论的内容毫无关系。不错,我们无论在学业、工作、生活或人际关系上,都十分缺少智慧,难以应付面前的挑战,这样的实况最能令人谦卑,使人不敢自以为是。但是这里所论到的智慧,乃是指应付试炼时所需要的智慧,这是更高程度的智慧,只有得着这样的智慧,才可面对试炼,进到神所定的美好境界。所以,我们千万不可倚靠自己的聪明来应付试炼,当借着信心的祷告来专心仰赖神的教导和帮助,祂必赐属天的智慧来帮助我们胜过一切的试炼。

2. 脱离属地的心思(1:9-11)

从表面看来,这段话好像也是与前面所谈论的主题毫无关系。但这里实际上所论到的,乃是一个脱离属地的心思,而这心思在应付试炼的时候,却是至关重要的。人若能够不被地上的升高或降卑所支配着,他就不会轻易地在试炼中失败。人之所以有这样属天的心思,是因为他真知道这世界和其上的,包括一切属地荣美的事物,甚至他自己和每一个人,都必过去。所以,他的心并不系于地上的得失,甚至也不系于自己的生死;乃是完全在乎神在试炼中向我们所定的旨意。

3. 爱主(1:12)

每一个在忍受试探以后,得着生命冠冕的人,都应该是爱主的人,主的应许对于他们是全然真实的。他们之所以爱主,完全是因为多多地认识并深深地经历过主的爱。主如此爱我们,假若我们还是不愿意爱祂,只爱自己,只爱世界,我们简直就不像是人,也完全不配称为神的儿女。须知不爱主的人根本不能奢望可以胜过试探,完全没有这个可能;不爱主的人,每当遇见试探,就只有失败,除此之外,没有其他可能。所以,我们若要胜过试探,达到神向我们所定荣美的旨意,就应当立即起来追求认识主的爱,追求爱主。

4. 认定美善恩赐的来源(1:13-18)

人在遇见试探的时候,若是误会神,以为是被神试探,或以为神不爱自己,就只会不战而败。我们必须认定:“各样美善的恩赐和各样全备的赏赐,都是从上头来的,从众光之父那里降下来的;在祂并没有改变,也没有转动的影儿。”(1:17)这里就以祂按自己的旨意,赐下祂的真道为例:“祂用真道重生了我们,叫我们这些原本坏透了的人,竟然可以变成好像初熟那么美好的果子,并且可以献给神,又得蒙祂的悦纳。”祂又继续用这真道栽种我们属灵的生命,叫我们可以进入祂属天的丰盛!这样的恩典是何等的宝贵,我们当以完全的信心来向着祂,这信心能叫我们胜过一切的试探。

5. 领受及遵行祂的真道(1:19-25)

我们就“要脱去一切的污秽和盈余的邪恶,存温柔的心领受那所栽种的道,就是能救我们灵魂的道;要快快的听,慢慢的说,慢慢的动怒;只是你们要行道,不要单单听道。”(1:21-22)祂的真道既是如此的宝贵,以上的这些话,就是要指出我们该如何来支取祂成全的恩典,包括在听道前、在听道中、在听道后的心态和回应。好叫我们能靠着祂的真道,胜过一切的试探,生命也不断地丰盛起来。

由于篇幅所限,只能扼要地把这借着坚固的信心,胜过试炼与试探之道,与读者彼此勉励。但愿我们都来认真思想,并踏实地学好这个功课,以致在面对试炼与试探时,不再总是处于不利的情况下,乃是常常靠主得胜有余!

作者:林泽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