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比斯的禱告

  「雅比斯比他眾弟兄更尊貴,他母親給他起名叫雅比斯,意思說,我生他甚是痛苦。雅比斯求告以色列的神說,甚願你賜福與我,擴張我的境界,常與我同在,保佑我不遭患難,不受艱苦,神就應允他所求的。」(代上四9-10)。

廿多年前,有一次靈修時,讀到歷代志上第四章,留意到這個「雅比斯的禱告」,看到雅比斯求神,希望一生人「不遭患難,不受艱苦」,心裏不大明白,為甚麼聖經中竟會浪費篇幅,記下一個如此平凡的禱告?任何人都想「不遭患難,不受艱苦」,這算甚麼禱告?有甚麼特別的地方?以筆者當時的年青,實在認為這樣禱告的人,實在太沒有志氣了,這個人所希望得到的,祗是「不遭患難,不受艱苦」的人生,有甚麼價值?被神使用才有價值吧!雅比斯這樣的禱告,太過不像樣了!照筆者的概念,雅比斯大概應當求告神,說「神啊,我不怕遭遇艱苦,不怕甚麼困難,祗求你大大的使用我,成全你在我身上的心意!」這樣禱告才像樣吧。

近年來不知怎的,很多人討論這個「雅比斯的禱告」,也著書立說,而且越說越離開「雅比斯」遠。「雅比斯的禱告」,其實總共祗有二節聖經,怎麼可以寫成那麼多的文字?實在教人大惑不解。筆者甚至留意到,外邊說到雅比斯的禱告,越來越有生意味道。

雅比斯的禱告,其實源自他不順利的出生。當他母親懷胎的時候,或將他生下的時候,大概不大順利,結果他母親「甚是痛苦」。有可能他的頭太大,生他的時候很困難,也可能他並沒有由頭開始鑽出母腹,是由腳先出,那就是不得了!也可能有其他原因,導致他母親生他時,非常痛苦。正因為生他或懷胎時甚是痛苦,所以他母親給他改了一個不太好的名字,「雅比斯」,意即「他帶來苦難」。對任何人來說,一個包含苦或難處的名字,都不會是個好名字,不大可能會給他帶來歡笑。不但如此,很可能還給他帶來了被人取笑的機會。像中國人的古老習俗,很多人會說他「掃帚星」、「腳頭不好」。再者,聖經並沒有告訴我們,他的母親生他時,會不會像拉結生便雅憫那樣,給孩子改了名「便俄尼」便死去,那也不得而知。

很可能雅比斯因此被別人,甚至被他的弟兄們欺侮,所擁有的「境界」都是特別小的,別人都是將最差的給他也說不定。有一天,雅比斯可能又給別人欺侮了,氣極了,他心裏想,「若我一生都是被人家給欺侮,那還得了,做人有甚麼意思呢?我的一生就是這樣了嗎?」於是他想起「以色列的神」來,聖經說,「雅比斯求告以色列的神」,很可能他認為,祗有神有能力去改變他一生的命運,何不試試看?於是他求告神去改變他的命運及遭遇。

雖然祗有一節聖經,可是他的禱告正對着他的命運,以下就是他的眾禱告:

  1. 「甚願你賜福與我」──因為他從出生以來,就被苦難及難處所包圍。 
  2. 「甚願你……擴張我的境界」,因為他的境界實在狹小,很可能被人欺侮,住在家中最小的房間,用的東西都是最差的。 
  3. 「甚願你……常與我同在」──英皇欽定本說,「你的手與我同在」,有神同在,就不怕被別人欺侮了。 
  4. 「保佑我不遭患難,不受艱苦」──他出生以來太多不如意的事情了,所以他求告神,希望以後不會那麼的艱難吧。

神為甚麼要應允他的禱告?難道任何人求神希望「不遭患難,不受艱苦」神都會應允?那麼世上不是會變成沒有苦難?不!雅比斯的情況是特殊的,他的命運實在比一般人苦,所以神才特特的應允他這禱告。

一些人是「含着銀匙出生的」,根本就是「未遭患難,未受過艱苦」,但雅比斯的命運是坎坷的,人生是苦的,他求神改變他的不幸,這就有點特殊。

結果,在他禱告後,雅比斯的人生,不但不再是一場悲劇,而是一百八十度的逆轉,他不單祗不再被人欺侮,還成為他「弟兄中最尊貴的」,你說神的能力大嗎?神對一個求告祂的人有恩典嗎?

禱告可以改變我們的人生,若你生來是不幸的,或是不漂亮、不夠聰明、不夠英俊、家境不好,在人說來這些都是不能改變的事實,不過你願意向神求恩典嗎?當然,不是每個人都應當如雅比斯那樣禱告的,但若你的情況實在是特殊的,你想神能幫助你嗎?你願意到主那裏,求問主的心意嗎?

作者:劉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