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亞伯拉罕獻以撒說起⋯⋯

這些事以後,神要試驗亞伯拉罕,就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裏。」神說:「你帶着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亞伯拉罕清早起來,備上驢,帶着兩個僕人和他兒子以撒,也劈好了燔祭的柴,就起身往神所指示他的地方去了。……亞伯拉罕就伸手拿刀,要殺他的兒子。耶和華的使者從天上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裏。」天使說:「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一點不可害他!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創廿二1-14)

以上這段經文是論到亞伯拉罕回應神的呼召,將以撒帶到神所指示的山上,要把他獻為燔祭。獻為燔祭的意思就是把他殺了,放在祭壇上。為甚麼神竟然要亞伯拉罕將他的兒子殺了來獻祭給祂呢?

一.神要試驗亞伯拉罕

「這些事以後,神要試驗亞伯拉罕」(1節)這是出於神對亞伯拉罕的一個試驗。這個試驗對亞伯拉罕來說真是一個十分大的試驗。因為所要付出的代價是很大的──把他的兒子獻為燔祭,這就表示他將要失去這個兒子。有甚麼比兒子更寶貴的?這是神的試驗,神是試驗人的神。「鼎為煉銀、爐為煉金‧惟有耶和華熬煉人心」(箴十七3)「熬煉」原文與這裏的「試驗」是同一個字。在你跟隨主的這些年日中,神有試驗過你嗎?祂有呼召過你要按祂的旨意而行嗎?你現在是否正在神的試驗中?你是否覺得神給你的試驗很大?你怎樣回應祂的呼召?

二.先是恩典,後是試驗

「這些事以後,神要試驗亞伯拉罕,就呼叫他說:……」(1節)神是在甚麼時候給亞伯拉罕這個試驗的?這裏告訴我們,是在「這些事以後」。是在甚麼事以後呢?最低限度我們從廿一章可以看見在這個試驗以前,神給亞伯拉罕經歷了兩件事,這兩件事對亞伯拉罕來說,是十分大而寶貴的。其一,神把以撒賜給他。神將以撒賜給他,是要讓他認識神的大能和祂的信實(參十八13-14; 廿一7);另外就是亞比米勒看見亞伯拉罕是蒙神保佑的,因而害怕他,要與他立約。神藉着外邦人的見證,讓亞伯拉罕知道,他所有的一切,都是神所賜的,都是出於神的。神給亞伯拉罕的試驗,是以祂在亞伯拉罕身上所作的為根據。祂在亞伯拉罕身上所作的,一方面叫亞伯拉罕認識祂;另一方面,叫亞伯拉罕享用祂。神給亞伯拉罕這麼大的試驗,是因祂先前給他所顯明的是一位滿有大能和信實的神,又叫他知道自己蒙了這麼大的祝福。這樣看來,神給他的試驗,無論有多大,都是他所能承擔的,因為祂是在恩典裏給人試驗和向人呼召,好讓他在恩典裏回應神的呼召。若是這樣,就沒有一個試驗是太大,以致不能經過;沒有一個呼召太難,以致不能起來響應。

三.敬畏神的試驗

神為甚麼要試驗他呢?「……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12節)這是一個關於敬畏神的試驗。

「我現在知道」是否表示神原先不知道亞伯拉罕是敬畏祂的,或不知道他是如何敬畏祂,只是到了現在才知道?當然不是,祂是無所不知的。乃是藉着這件事,顯明亞伯拉罕是敬畏神的,但更重要的是要告訴我們──甚麼是敬畏神。在地上,如果有一個人,他是敬畏神的,那麼,他與神的關係是怎樣的?他是如何的對待神?恐怕許多時候,連我們自己也不知道。

敬畏神的人應該是怎樣的?

1.以神為大

「你帶着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2節)

在神看來,以撒在亞伯拉罕心中是這樣的: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是亞伯拉罕所最愛的,最為寶貴的。這表示甚麼呢?若然亞伯拉罕聽見神這個呼召,他將以撒留在身邊,不願意將他獻上,那就是說,在神和以撒中間,他選擇了以撒,他以以撒來代替神,或者說,他看以撒重要過神。現在,亞伯拉罕將以撒獻上,神就說他是敬畏神的。

你為某一個人而放棄你心中最喜愛的、最寶貴的,這個人在你心中應是比你所放棄的更可愛的,更寶貴的。敬畏神,就是將你心中的一切人、事、物挪去,只有神自己。在你心中沒有任何一件事物來代替神。以神為最大,祂是我們在地上一切人、事、物的中心。

2.絕對順服

「亞伯拉罕清早起來,備上驢,帶着兩個僕人和他兒子以撒,也劈好了燔祭的柴,就起身往神所指示他的地方去了。……他們到了神所指示的地方,亞伯拉罕……就伸手拿刀,要殺他的兒子。」(3,9,10節)亞伯拉罕聽見神的呼召,清早便即起來,準備好一切,與以撒同往摩利亞地去。到了摩利亞山,他留下僕人和驢,自己和以撒上山。到了山上,他將以撒捆綁,然後拿刀要殺以撒。亞伯拉罕沒有猶豫、掙扎,也沒有與神理論,更沒有為自己找來藉口(到底要不要這樣做呢?這樣做是否就是神的心意呢?神啊!為甚麼?給我兒子,現在又要把他取去?若將以撒獻上,神的應許怎樣成就呢?……)。在這件事上,他是完全的順服神。由他的家往摩利亞地去,要走三天的路程(4節),這三天實在不易度過,太多的思潮起伏,太多的理由可以叫他回去;加上以撒的提問:「父親哪!請看,火與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羊羔在哪裏呢?」(7節)這時候亞伯拉罕大可以這樣想:是啊!燔祭的羊羔在哪裏呢?原來就是以撒啊,這怎麼可以呢?回去吧!他沒有這樣想,他很堅定的對以撒說:「神必自己預備作燔祭的羊羔」。當亞伯拉罕回答以撒的時候,他望着以撒,心中彷彿說:我兒啊!神早已預備了你作燔祭的羊羔了。此外,他也可以把此事告訴撒拉、告訴與他同行的僕人及明明的告訴以撒。這樣,他們便會加以勸阻,甚至不惜用一切手段來攔阻他,或是以撒起來反抗。這樣,就不是自己違抗神的呼召。可是,他沒有這樣作,他不容有任何的阻撓。

亞伯拉罕對神的呼召是這樣絕對的順服。神說,他是敬畏神的人。我們是否真正的敬畏神呢?恐怕我們是如此說,但卻不肯絕對的順服神向我們所發出的呼召。

3.信而順服

順服是不容易的,絕對的、不問理由的順服就更是難上加難。亞伯拉罕怎能順服到這個地步?保羅及希伯來書的作者提起這事,都指出是與他的信心有關的。「亞伯拉罕所信的,是那叫死人復活、使無變為有的神。」(羅四17)「亞伯拉罕因着信,被試驗的時候,就把以撒獻上;……他以為神還能叫人從死裏復活。」(來十一17,19)亞伯拉罕的順服是從他的信心而來,他信到甚麼地步,就順服到甚麼地步;他的信心有多大,他的順服就有多大。因着完全的相信神,他就毫無保留的順服神。

在獻以撒這件事上,讓我們看見亞伯拉罕的信心是怎樣的。

a.使無變為有(羅四17)

以撒若死了,就沒有子孫了,但神明明應許叫我的子孫好像天上的星那麼多,海邊的沙那樣無數。神怎麼成就祂的應許呢?原來祂是使無變為有的神,所以,即使因着獻了以撒,沒有了以撒,但神可以再賜我一個,就如同當初怎樣在毫無指望下,神把以撒賜給我一樣。

b.祂是使死人復活的神

即使神不再賜給我另外一個以撒,這又何妨呢?神是使死人復活的神,祂可以叫以撒從死裏復活。

使無變為有也好,使死人復活也好,這都是神的作為,我只管信靠便是。

信心就是不以自己來限制神的作為。

四.經過試驗,比金子更寶貴

神試驗人,並非把人為難,叫人受虧損。祂試驗人,是要叫人生命更豐盛。「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彼前一7)「祂試煉我之後,我必如精金」(伯廿三10)我們知道亞伯拉罕在這個試驗以前,他是不完全的。他蒙召出迦勒底的吾珥,要往神所指示的地去,但因某些原因,停留在哈蘭;他因懼怕而二次以謊話欺騙人;他因信心軟弱,順從撒拉娶夏甲等。但經過這件事,再沒有記錄他的軟弱,並且到了廿四章,從他為以撒娶妻這件事上,我們看見這時亞伯拉罕已經到了十分成熟的地步。

從亞伯拉罕獻以撒這件事上,我們看見一個敬畏神的人,就是把自己完全交給神,以祂為大,以祂為至寶,以祂為中心。絕對的順服祂,完全的信靠祂。神的兒女若不懂得真正的敬畏神,就不能在神給我們人生的每一個階段的試驗中得勝又得勝。

這條路看似艱難又艱難,其實卻是滿了恩典。因為祂給我們的試驗,從來不會過於我們所能承擔的,祂知道甚麼時候給我們甚麼試驗,甚麼時候向我們發出甚麼呼召。若我們甘心順服,單純地信靠神,張開我們的眼睛,看祂在我們身上的作為,這樣,我們必定喜悅神的道路。

作者:黃海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