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信這話麼?

「耶穌到了,就知道拉撒路在墳墓裏已經四天了。……馬大聽見耶穌來了,就出來迎接祂。……馬大對耶穌說:『主啊,你若早在這裏,我兄弟必不死。就是現在,我也知道,你無論向 神求甚麼, 神也必賜給你。』耶穌說:『你兄弟必然復活。』馬大說:『我知道在末日復活的時候,他必復活。』耶穌對她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麼?』馬大說:『主啊,是的,我信你是基督,是 神的兒子,就是那要臨到世界的。』……耶穌說:『你們把石頭挪開。』那死人的姐姐馬大對祂說:『主啊,他現在必是臭了,因為他死了已經四天了。』耶穌說:『我不是對妳說過,妳若信,就必看見 神的榮耀麼?』」(約11:17-40)

約翰福音第十一章對我們來說是比較熟悉的經文之一,是關於拉撒路從死裏復活的經過。在文首所引的一段經文,主要是主耶穌與馬大的對話。事實上,全章經文是以主耶穌和馬大的對話較多。在整段對話中,我們要特別注意主耶穌問馬大的那句說話:「妳信這話麼?」如果今天主耶穌以同樣的話問我們──「你信這話麼?」,你會怎樣回答呢?也許你會好像馬大這般回答──「主啊,是的,我信……」。但這是真的嗎?對於主向我們所說的話,我們真的是完全地、絕對地,毫無保留地相信嗎?馬大雖然是這樣回答──主啊,是的,我信。但事實上她是信不過主的話的。

一.人憑自己的天然是信不過主的話的

為甚麼主耶穌這樣問馬大呢?似乎這是唯一一次主耶穌問祂的門徒信不信祂所講的話。在主看來,祂所講的這話,人的確是不容易相信的。

主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怎麼?一個死了已經四天的人,竟然可以復活?不錯,在此之前,主耶穌也曾叫死人復活,但他們都是剛死去不久(拿因城寡婦之子及睚魯女兒,參路七11-17; 八49-56)。現在這人死去已經四天,並且已經埋葬了,仍可以復活嗎?

主又說:「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凡活着信主的人,真的可以永遠不死嗎?事實上,拉撒路已經死了,死亡在這個家庭裏面已經是一個事實了。在這個家庭裏,在這個小村莊中,因為有死亡,所以充滿了眼淚、悲嘆和無奈。怎能有永遠不死的人呢?

按我們人的天然來說,許多時候,主的話實在是不容易相信。所以,主才特別問馬大,也是問每一個信主的人──「你信這話麼?」

二.人憑自己的理解是信不過主的話的

馬大回應主耶穌的提問,她說:「主啊,是的,我信你是基督,是 神的兒子,就是那要臨到世界的。」表面上她好像十分肯定地相信主所說的話,但實際上,她並沒有信入主的話語裏,不是真正的相信。因為當主耶穌吩咐人,把封住墳墓口的石挪開的時候,她立即表示反對,因為拉撒路死了已經四天了,他的屍體已經發臭了。可見她並沒有真正的相信。為甚麼會這樣呢?因為她是憑自己的理解來理解主的話。我們來留意她和主耶穌的對話:

當主耶穌來到她那裏,她對主耶穌說:「主啊,你若早在這裏,我兄弟必不死。就是現在,我也知道,你無論向 神求甚麼, 神也必賜給你。」耶穌說:「你兄弟必然復活。」她說:「我知道在末日復活的時候,他必復活。」耶穌對她說:「我是復活,我是生命,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麼?」(按原文直譯)她說:「主啊,是的,我信你是基督,是 神的兒子,就是那要臨到世界的。」

她先前豈不是對主耶穌說:「就是現在,我也知道,你無論向 神求甚麼, 神也必賜給你。」但當主對她說「你兄弟必然復活」的時候,她理解的卻是「在末日復活的時候,他必復活。」當主耶穌說「祂是復活,祂是生命」的時候,她理解的卻是「你是基督,是 神的兒子,就是那要臨到世界的。」相信主是基督,但信不過祂是叫死人復活的主;相信主是 神的兒子,但信不過祂是生命的主。這是何等矛盾。

不錯,當我們用自己的頭腦來理解主的話的時候,我們就變成對主誤解;我們所想的和主所說的,是風馬牛不相及的,我們就無法相信主所說的話了。三.人憑眼前的環境是信不過主的話的

當主耶穌來到拉撒路的墓旁,祂吩咐人把石頭挪開。明顯地,主耶穌是要叫拉撒路從死裏復活。因為第一,主曾對門徒說拉撒路睡了,他要去叫醒他(約11:11-14)。第二,主曾對馬大說過:「你兄弟必然復活」。第三,當那些來安慰馬大姊妹的人看見主耶穌愛拉撒路是如此的深切,他們有一個盼望,就是這位能開瞎子眼睛的耶穌,祂也能夠叫拉撒路不死(約11:37)。所以,主耶穌來到墳墓前,祂叫人挪開石頭。第四,不久之前,主耶穌才對馬大說過:「妳若信,就必看見神的榮耀」(約11:40)

本來當馬大看見主要挪開墳墓的石頭的時候,她應該是何等的興奮,因為主要彰顯 神的榮耀,祂要叫拉撒路從死裏復活,她的兄弟不死了,這不正是她所盼望的嗎?

可是她卻攔住主耶穌,勸主不要將石頭挪開。為甚麼呢?因為眼前的環境告訴她,拉撒路死了已經四天了,他的屍體必是發臭了。你看,當他把主的話與眼前的環境比較,主的話就顯得不實際了。我們是否常常以眼前的環境來限制主的應許和能力,認為主所說的,是不可能的?是不實際的?

結語

在聖經裏,我們看見主向我們說了許多話,我們是否完全地相信和接受?主向我們所說的話有許多,有責備的,有安慰的,有應許的,有命令的,有勉勵的,……。倘若我們真的完全地相信,我們屬靈的生命,我們的生活和追求當有怎樣的一翻景象?

但願主耶穌基督憐憫我們,給我們恩典,使我們能以單純的心來信入主的話語中。倘若今天主這樣問我們:「你信這話麼?」深願我們每一個屬主的人能夠真實地回應:「主啊,是的,我信。我信你怎樣說,事情就怎樣成就。」讓我們的行動,與我們所回應的相配合。

求主救我們脫離許多的不信,求主叫我們不以自己的天然頭腦,不以眼前的環境來限制主的話。阿門!

作者:黃海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