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忍不住笑的故事

(一位朋友寄來這篇文章,讀了,不住獨個兒對住電腦笑到眼淚直流。)

  「各位同學,讓我來向大家解釋一下,耶穌基督是何等不合科學。」一位無神主義的哲學教授對着一班學生這樣說。之後,他請一位新同學站起來,問他:「你是個基督徒嗎?孩子。」

「是的,老師。」

「這麼一來,你是相信神的嗎?」

「絕對相信。」

「告訴我,神是良善的嗎?」

「當然,神是良善的。」

「神是全能,能做任何事嗎?」

「對的。」

「那麼,你是善,還是惡的呢?」

「聖經說,我是惡的。」

教授好像早就知道他會這樣回答,就輕輕地笑一下,說:「呀~呀!聖經!我有一個問題要問你。比方說, 那邊有一個病人,是你有能力醫治的。你會這樣幫助他嗎?」

「我會的,老師。」

「你表現得很良善……!」

「我想,不能這樣說。」

「為甚麼不能這樣說?你認為,你會幫助一個病人,我們這裏人人都會這樣做。但神卻不會。」

那個學生不敢回答甚麼。

「祂不會,因為我的弟弟也是一個基督徒,卻死於癌症。雖然他祈禱求耶穌幫助他,耶穌卻沒有這樣做。怎見得這個耶穌是良善的呢?……你能回答這個問題嗎?」學生沒有回答。

這位身為長輩的教授,對那位同學好像表示一點同情的樣子,說:「你無法回答了!讓我再來問你,年輕人,神真是良善的嗎?」

「呀……,是的吧!」

「那麼,撒但良善嗎?」

「不。」

「撒但從何而來?」

這位同學遲疑一陣子說:「從…神而來…吧!」

「對了。是神創造撒但。」教授用手指梳一梳頭髮,然後向在傻笑的全班同學說:「我想,這個學期我們將會有許多趣事了!」說罷,他又轉回去對那個基督徒說:「告訴我,孩子。這個世界有沒有邪惡?」

「有的,老師。」

「到處都有,是不是?再問你,神創造一切嗎?」

「對的。」

「誰創造邪惡?」

那同學不敢答。

「這個世界有疾病嗎?有不道德嗎?有仇恨嗎?有醜惡嗎?有各樣恐怖事件存在於世界嗎?」

那位同學雙腳戰抖地說:「有!」

「那麼,是誰創造的?」

學生沒有回答。於是教授突然向全體同學大聲喊叫說:「是誰創造的?」然後走近那位同學,手指指地當着他的臉面低聲說:「孩子,原來是神創造的。你說對嗎?」

這位同學無言以對。本想勇敢一點直望教授的,卻做不到。突然,這位教授急步在課室前面徘徊,像一隻上了年紀的豹一樣,全班同學都被他的動作催眠了。「告訴我,」他繼續說:「如果這位神在歷史上創造出這麼多罪惡來,怎見得他是一位良善的神呢?」教授展開他的雙臂,好像要將全世界所有邪惡都概括在他雙手之內一樣:「全世界所有仇恨、暴力、痛苦、折磨、死亡和醜惡,並所有受苦,都是由這位良善的神創造的,對嗎?年輕人!……到處都是邪惡。哼!……你看見嗎?」教授微微彎腰,貼著這位同學的面部,微聲說:「神良善嗎?……你相信耶穌基督嗎,孩子?」

這位同學強作慎定,但聲音發抖地說:「是的,老師,我相信。」

這位長者表示很婉惜地搖搖頭,說:「科學告訴你,你是有五官感覺,能夠分辨和觀察週圍事物的。你有這樣做嗎?」

「沒有,因為我從未見過神。」

「那麼,你告訴我吧。你聽過耶穌說話的聲音嗎?你摸過耶穌、嚐過耶穌、嗅過耶穌……嗎?你在官感上,有那一方面接觸過神呢?」

「沒有,我恐怕我從未接觸過。」

「你恐怕……你從未?看來,你還是相信他?……根據經驗律、實驗律、可證實律,科學對你說,神是不存在的。孩子,你對這一點有甚麼話要說嗎?你的神在那裡?」

那同學不肯回答。

「那麼,請你坐下吧。」

於是這位同學像被征服一樣坐下來。這時,另一位基督徒舉手,說:「教授,我可以對全體同學說幾句話嗎?」

教授轉過來微笑,說:「呀!又一位基督徒要護教!來,來,年輕人。對大家說出你的智慧話。」

這個基督徒環視一下全體同學,然後對教授說:「剛才你說的幾點都很有趣,老師。現在,我有一個問題想要請問你的。世上有熱力這種東西嗎?」

「當然有,」教授回答說:「熱力是存在的。」

「那麼,有沒有冰冷這樣東西存在呢?」

「當然有。」

「老師,你錯了,沒有冰冷存在的。」教授的微笑好像結了冰一樣。整個課室也突然變得非常冰冷。這位相繼而起的基督徒繼續說:「你可以有大量熱力、更多熱力、超熱力、巨熱力、白熱、一點點熱,或沒有熱力,但是,你不能有一樣東西叫做『冰冷』。溫度下降到華氐零下458度,就到底了,你再不能將溫度繼續下降。沒有『冰冷』這樣東西存在的,不然,溫度就可以在零下458度繼續降低。『冰冷』只不過是一個形容詞,用來形容沒有熱力而已。我們不能量度冰冷,我們只能量度熱力。冰冷並不是熱力的相反,它只不過是沒有熱力而已。」

寂靜得恐怖。可以聽到課室的另一邊跌下一支針的聲音。基督徒再問:「請問有沒有黑暗這樣東西呢?」

「孩子,這是一個傻瓜問的問題。如果沒有黑暗存在,何來黑夜呢?你又在攪甚麼花樣……?」(教授開始有點不耐煩的樣子。)

「老師,你又錯了。黑暗並不是一樣東西,而是缺乏某些東西。你可以有微光、普通的光、亮光、閃光,但是如果沒有光,那就是黑暗了,對嗎?這就是我們給黑暗所下的定義了。俱體來說,黑暗是不存在的。如黑暗是存在的話,你就可以令到黑暗再黑一點,你也可以給我一瓶更黑的黑暗了。」

教授沒有理會到自己的尊嚴,雖然面對這個似乎無禮的小子,也得不其然地微笑一下。然後他說:「年輕人,你想要說的是甚麼,你可以直截了當地說出來呀。」

「可以,教授。我想要說,你開始講論的時候,你的哲理據點已經不健全了,因此你的結論也是錯的。」

教授變瘋了。「不健全……?你好大膽…!」這位基督徒要求解釋。全班同學都豎起耳朵來聽。教授要表現得有風度一點,也突然變得非常和藹可親一樣,揚手示意全體同學要安靜,讓那位同學講下去。

「我認為,你所推論的,有雙重標準。」這個基督徒解釋道:「例如說,這世上有生命存在,也有死亡存在;有良善的神存在,也有邪惡的神存在。你觀念上的神,是一位有限的、可以量度的東西。科學甚至不能解釋一個思想是甚麼,它要借用電力、磁力來解釋,但從來沒有見過電力和磁力。更不要說,完全明白它們是甚麼。你若看死亡為生命的相反,就完全忽視了一個事實,死亡不能以實質來存在。死亡並不是生命的相反,它只不過是失去生命而已。」

這位年輕人搶過旁邊一位同學的報紙來,舉起說:「老師,這是全國最令人討厭的小報之一。請問,世上有沒有不道德存在呢?」

「當然有,請看……」

「老師,你又錯了。你要明白,不道德只不過是缺乏道德。再問,世上有沒有不公平存在?不,不公平其實是缺乏公平。世上有沒有邪惡存在?」這位基督徒停了一會兒,又說:「邪惡豈不也是缺乏良善嗎?」

這時,教授的臉面變得通紅。他忿怒到一時間說不出話來。但那位基督徒繼續說:「教授,如果我們所有人都同意世上確有邪惡存在的話,那麼,神的存在是要利用邪惡來達成一些工作。他要達成甚麼工作呢?聖經告訴我們,他要看看我們中間有沒有一個人會願意揀選良善,而放棄邪惡。」

教授勉強地控制自己,說:「作為一個哲學科學家,我不與你爭辯,這種事物是不是與揀選有關;作為一個現實主義者,我完全不認同神的觀念,或任何神學思想,是與這個世界的方程式有關,因為神是無法被觀察得到的。」

「我倒認為,這個世界缺少了神的道德密碼,這一點卻是人人都可以觀察到的現象。」基督徒回答說:「有報章每星期花上數千萬美元來報導這一點為證!請問教授,你會教導你的學生們,他們是由猴子進化而成的嗎?」

「如果你是說是自然界的進化程序,年輕人,我對你說,當然是這樣。」

「那麼你有親眼觀察到進化程序嗎,老師?」教授咬著牙齒來吸一口氣,再用無精打睬的眼神來望着這個學生,許久說不出話來。

「教授,既然從來沒有一個人觀察到進化過程,又無法證實這個過程現在還是在進行中,你就不是在講科學,而是表達你個人的意見而已。……你是不肯接受神的道德密碼來維持人類的公義,對嗎?」

「我相信現實–…-那就是科學!」

「呀~呀!科學!」這位學生裂咀而笑:「老師,你說得對,科學是為研究所觀察到的現象的。這樣說來,連科學本身也是不健全的了……。」

「科學也不健全……?」教授氣得語無倫次地說。全體同學也騷動起來。那位基督徒卻仍然站在那裡,等待全體安靜下來,說:「讓我接續你較早前對那位同學所說的話,我可以舉一個例來說明嗎?」

教授裝作很有智慧的樣子,不作聲。那位基督徒環視一下整個課堂,然後說:「請問各位同學,有那一位曾經見過教授的腦袋?」全體暴笑如雷。這時,基督徒指著講師,說:「有那一位曾經聽過、感受過、摸過教授的腦袋?」

沒有人表示有過。那位基督徒就很婉惜地搖搖頭,說:「似乎沒有一個人曾經在官感上,接觸過教授的腦袋。這樣,我根據經驗律、實驗律、可證實律,科學,宣佈教授是沒有腦袋的。」

全體同學大混亂了。那位基督徒坐了下來,因為學校擺放椅子在那裡,目的就是讓人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