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入门”(2023年2月)

简介:

本栏设立的目的,乃是为了帮助弟兄姊妹确信圣经是神的话语,学习在生活中明白遵行主道,并掌握按正意解释圣经的原则。

【本栏所有内容,皆摘自《基督徒信仰要义﹝卷一﹞》(种籽出版社),承蒙作者黄耀铨博士允许转载,特此致谢!】

3 按正意解经

3.2 解经原则1:上下文【一】

解经要注意经文的上下文,陆苏河在《解经有路》里说明:“是指圣经的字句或段落,都必须在其上下文的亮光里,按著适当的次序去解释。”这个原则最为重要,Robertson McQuilkin在他的Understanding and Applying the Bible中强调”Context is King!”(上下文是王道!)因为如果偏离了上下文,就可以断章取义,很容易被滥用,任从自己的喜好,随意解说,想要什么意思就有什么意思!最典型的例子是:话说某人想明白神的旨意,要否去某处地方?于是随意翻阅一些经文,看到有个“去”字,就说应该要去。须知要在经文中找到个“去”字并不难,结果想要去就可以去了!

在圣经里最典型的断章取义例子就是魔鬼试探耶稣时引用〈诗篇91篇〉的话,魔鬼带耶稣站在殿顶上,对耶稣说:“你若是神的儿子,可以跳下去,因为经上记着说:‘主要为你吩咐祂的使者用手托着你,免得你的脚碰在石头上。’”(太4:6)〈诗篇〉原本的经文是:“因祂要为你吩咐祂的使者,在你行的一切道路上保护你。他们要用手托着你,免得你的脚碰在石头上。”(诗91:11-12)魔鬼刻意从里文中抽起“在你行的一切道路上保护你”那句,然后将经文的应许套用在“从殿顶上跳下去”,但其实圣径从没有应许人这样刻意从殿顶跳下而得保护。不过,主耶稣并没有中计,祂熟知圣经的真意,所以耶稣回应魔鬼说:“经上又记着说:‘不可试探主你的神。’”(太4:7)这样引漏一些经文或稍为删改一下经文明显就是试探神。试想有学生要试探学校执行校规的底线,如果校服是白恤衫,他不会穿着红色的回校,因那一定不获准许,但他可能会先穿着一件有些少暗花的回校,若果可以过关,下次他就可能会穿着一件有多些花纹的,再下来就会更多破坏校规。我们千万不可有这种试探神的心态,连稍为扭曲神的话来迁就自己也不可,要切实遵行圣经原本的正意!况且当时主耶稣亦已向魔鬼强调:“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太4:4)要注意是“一切”,不是“一些”,不理会上下文而只抽一些来遵行是不对的!

当要解释经文某句的意思,我们首先必须注意在该段落里最接近的上下文,不能单单抽了那句出来解释。例如主耶稣说:“凡称呼我‘主阿,主阿’的人不能都进天国;惟独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去。”(太7:21)这是否意味着人是要靠行为得救?要先能够遵行天父旨意才可进天国?不过,谁是那些能够遵行天父旨意的人?有谁能够呢?那一句经文却并没有指出,但参考上下文就可清楚了!主耶稣其实强调“遵行天父旨意”是“果子”,凭“果子”就可认出他们的“生命”是怎样的:“你们要防备假先知。他们到你们这里来,外面披着羊皮,里面却是残暴的狼。凭着他们的果子,就可以认出他们来。荆棘上岂能摘葡萄呢?蒺藜里岂能摘无花果呢?这样,凡好树都结好果子,惟独坏树结坏果子。好树不能结坏果子;坏树不能结好果子。凡不结好果子的树就砍下来,丢在火里。所以,凭着他们的果子就可以认出他们来。凡称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进天国;惟独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去。当那日必有许多人对我说:‘主啊,主啊,我们不是奉你的名传道,奉你的名赶鬼,奉你的名行许多异能么?’我就明明地告诉他们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你们这些作恶的人,离开我去吧!’”(太7:15-23)遵行天父旨意不是外面说说主阿主阿,也不是外面模倣造作传道、赶鬼等,而是里面的生命活出来,因为好树才能结好果子,坏树就必结坏果子。果子的好坏是里面生命的问题,不是外面行为的间题!因此能够遵行天父旨意的人,必然是有神生命的人,是天父的儿女。至此,我们明白,主耶稣不单不是要人靠行为得救,反而正正指出人不能靠行为得救,要信耶稣得新生命才可进天国。那些没有真心信耶稣的人,虽有些表面的好行为,主耶稣也说从来不认识他们。主耶稣那句:“凡称呼我主阿主阿的人不能都进天国”是严厉的警告,要人从有否遵行天父旨意来检视自己是否已真信主得着新生命!